這些孔子鮮為人知的故事 你知道幾個?(圖)

發表:2019-03-22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孔子鮮為人知的故事你知道幾個?
孔子是一個非常有故事的人,例如:尼山致禱、俎豆禮容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他,誨人不倦、學而不厭,為萬世師表,道貫古今;他,棲棲惶惶、席不暇溫,稱當世木鐸,遺響千年;他,祖述堯舜、憲章文武,使文脈延續,不絕若縷。

他,就是孔子。其實,孔子是一個非常有故事的人。在此列幾則故事,供各位認識認識。

尼山致禱

周靈王在位的第十九年,即魯襄公在位的第二十年。這一年,孔子的母親顏氏,曾經去過曲阜縣東南六十里的尼丘山,焚香禱告。隔了一年,便生了孔子。孔子誕生後,他的母視發現他的頭頂,中間仇,四逢高,很像尼丘山。因此給他取名為丘,字仲尼。

麒麟玉書

孔子還沒有出生時,有隻麒麟在他家裡口吐天降之書,上面有文字說:「水精之子,繼衰周而為素王」。孔子的母親感到很奇怪,就用繡紱繫在麒麟的角上,隔了兩夜才離去。孔子的母親懷孕十一個月才生了孔子。

二龍五老

魯襄公二十二年(公元前五五一年),孔子誕生的晚上,有兩條龍從天降下,繞護著他家,五位神仙從天上降到他家庭院中。

鈞天降聖

孔子出生時,顔氏在房中聽到天樂鳴空,還聽到空中聲音說:「天感生聖子,故降以和樂之音。」孔子生來就與凡人不同。

俎豆禮容

孔子三歲時,父親就去世了。孔子五六歲時,跟其他小孩不同,常喜歡擺上俎豆等祭祀用品,模仿祭祀的禮儀。他有禮儀的天賦,無師自通,許多小孩都跟著他學禮,他的名聲在當時的諸侯國中不脛而走。

職司委吏

孔子成年後,曾做過季孫大夫家的委吏(管理倉庫的小官),稱量算數都很公正。

命名榮貺

孔子十九歲成婚之後,在第二年生了兒子,魯昭公賜給他一條鯉魚,孔子為了顯耀國君的賞賜,給兒子取名孔鯉,字伯魚,用志不忘君恩。

職司乘田

孔子二十一歲時,曾任乘田吏,主管苑囿,負責養牛羊牲畜。孔子都能盡心做好工作。

學琴師襄

孔子向師襄學習彈琴,十日不更換曲子,襄子曾三次勸他改習別的曲子,孔子分別以尚未體會此曲的韻律、志趣、和作者而推辭。後來孔子在彈奏中突然說:「非文王,誰能為此?」老師驚嘆孔子的悟性,說此曲正是《文王操》。

問禮老聃

孔子三十五歲,和南宮敬叔一齊到周地去,向老子問禮,因為老子曾做過周王朝的守藏室之史(管理藏書的官吏),熟知周禮,所以孔子特向老子請教。

在齊聞韶

孔子三十五歲時,到了齊國,和齊國太師談論音樂,聽了傳說舜作的樂曲韶樂,沉醉其中,以至三個月吃飯都不知道肉的味道。

晏嬰沮封

孔子在齊國,齊景公問孔子如何治理國家,孔子建議他節省財力。齊景公很高興,想把尼谿的田地封賜給孔子,但遭到大臣晏嬰的反對,於是孔子離開齊國,返回魯國。

退修詩書

魯定公六年時,季孫氏僭越公室,大臣們掌握了祭祀、征伐等國家政事,孔子當時四十八歲,看不慣這種禮崩樂壞的局面,不求做官,專心修詩書,定禮樂。當時弟子來求學的很多。

夾谷會齊

魯定公十年夏,齊魯兩國國君相會於夾谷。齊國演奏四方之樂,孔子說兩君相會,不能用夷狄之樂,迫使齊景公撤走樂舞;齊國又演奏宮中之樂,孔子批評說匹夫惑亂諸侯,迫使齊景公處罰樂人。由於孔子的智慧,使魯國在外交上取得了一次勝利。

歸田謝過

夾谷相會之後,齊景公回國責備自己的大臣「以夷狄之道教寡人」,致使齊國在外交上失禮,就將過去侵占的魯國的田地送還魯國,以表謝過。

少正卯

孔子由中都宰(中都的地方官)改任為司空,魯定公十一年又晉升為大司寇,

並代理執行宰相的職務。孔子當時誅殺了「亂政」大夫少正卯。孔子參預國家大事三個月,做到路不拾遺,夜不閉戶,買賣公平,社會秩序良好,使國家呈現大治的景象。

女樂文馬

齊國聽說孔子執政,擔心魯國會吞併齊國,採用黎鉏的計謀,贈送給魯定公能歌善舞的女樂八十人、有文采的馬匹三十駟,企圖使魯國君臣玩樂喪志。

因膰去魯

魯君中了齊人的計,沉迷於女樂,怠惰於國事,郊祭後又沒有按照禮儀慣例向大夫們分送祭祀的胙肉。孔子於是辭職出走,五十六歲開始周遊列國。

匡人解圍

孔子離開魯國去衛國,從衛國去陳國,路過匡地。魯國的陽虎曾施暴於匡人,

孔子長得像陽虎,匡人就把孔子師徒圍拘了五天,孔子派隨從求助於衛國大夫寧武子才解了圍,離開匡地。

適衛擊磬

孔子五十九歲,在衛國,和弟子們擊磬消遣,有一個挑著草筐子的人從門前經過,嘆息說:「這擊磬的人很有救世的心啊!」過了一會又說:「這擊磬的人是這樣固執啊!世人不能瞭解你,就獨善其身吧!」孔子聽了感嘆說:「果如你所說,不可為則不為,那有何難呢?」

醜次同車(一)

孔子離開衛國,到了蒲地,一個多月又回到衛國。一天,衛靈公和夫人坐在一輛車上出遊,卻讓孔子坐在後面的車上跟隨。

醜次同車(二)

孔子不滿衛靈公的行為,他說:「我不曾見過愛好道德君子勝過愛好女色的人啊!」於是離開了衛國。

靈公問陣

魯哀公二年,孔子回到衛國,一天,靈公問孔子如何排列軍陣。孔子講求禮義,反對戰爭,回答說沒有學過,衛靈公很不高興。第二天,同孔子談話時,靈公仰觀飛雁,怠慢孔子。孔子於是離開衛國,到陳國去。

臨河而返

孔子在衛國得不到重用,想到晉國去見趙簡子,到黃河邊上聽說晉國殺了賢大夫竇鳴犢、舜華,他臨河嘆息,認為「君子諱傷其類」,便返歸衛國。

宋人伐木

魯哀公三年,孔子離開曹國到宋國,在大樹下演習禮儀,宋國的司馬桓魋想殺孔子,砍伐了大樹。弟子們勸孔子快走,孔子說:「上天賦予我推行道德的使命,桓魋能把我怎麽樣?」

楛矢貫隼

孔子到陳國,寄寓在司城貞子家。過了一年多,有隻隼鷹飛落到陳國宮廷中死去,是被楛木做的箭射中的。陳愍公問孔子,孔子說:這箭來自肅慎(古國名),從前肅慎曾把這種楛箭進貢武王克商,武王又把楛箭分賜給陳國。陳愍公派人到府庫中果然查到這種箭。

子路問津

孔子從陳到蔡又到葉,從葉返歸蔡國,碰到長沮、桀溺在一同耕地。孔子派子路去打聽渡口,桀溺說:「天下就像滔滔洪水到處混亂,誰能改變這種局面呢?你與其跟著那擇主而事的人(指孔子),還不如跟從避世隱居的人好呢!」說完,仍舊不停地繼續做活,不理睬子路。

在陳絕糧

魯哀公六年,楚國派人聘請孔子到楚國去。陳蔡二國的大夫們擔心楚國重用孔子會給陳蔡帶來危險,於是共同發兵將孔子師徒圍困在曠野裡。糧食吃光了,跟隨的人都餓得站不起來,孔子仍然講誦詩書、撫琴歌詠,沒有一點悲傷恐懼的樣子。後來派子貢到楚國,請來救兵,才得以解圍。

子西沮封

孔子到了楚國,楚昭王想把書社之地七百里賜封給他。楚國的令尹(官名)子西認為孔子有賢弟子相助,再有了封地,將不利於楚國。楚昭王於是取消了賜封孔子的念頭,不重用他,孔子只好離開楚國,返回衛國。

作歌丘陵

魯哀公十一年,孔子六十八歲,在衛國。魯國執政大夫季康子派人攜帶禮物請孔子回國。孔子歸國,結束了十四年的周遊列國生活,作丘陵之歌,抒發自己的感慨。

跪受赤虹

孔子著作既成,齋戒向北斗星告備,忽然有赤虹自天而下,化成黃玉,刻「孔提命作,應法為赤制」,孔子跪拜接受。

西狩獲麟

哀公十四年春,孔子七十二歲,魯國人打獵,打死一頭異獸,孔子認為是麒麟,哭泣說:麒麟是仁獸,天下有道才會出現。現在天下無道,麒麟出而被殺,「吾道窮矣」!於是停止了魯國史書《春秋》的編寫。

夢奠兩楹

哀公十六年,孔子病重,子貢拜見,孔子問子貢為甚麼來得這麼晚,並傷心的唱道:「泰山其頹乎!梁木其壞乎!哲人其萎乎!」淚隨歌下。孔子說,昨天夢中坐奠兩柱之間,很像殷人殯喪的制度,大概自己快要死了。公元前四七九年辭世,享年七十三歲。

治任別歸

孔子死後埋葬在魯國都城以北的泗河邊上,弟子們服喪三年,唯獨子貢在墓側結廬守墓六年才離去。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