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中國的哲學思想竟是「吃」出來的?(圖)

作者:儒風大家 發表:2019-01-24 0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典!中國的哲學思想竟是「吃」出來的?
為我們今天所熟知的「和諧」觀念,就出自於吃的文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時光回溯到2500年前的曲阜,孔子用餐的情景呈現在我們面前……正襟危坐的孔子,在簠簋擺放整齊的餐桌邊端莊肅穆。餐桌上有青菜、有肉、有湯,還有一份粟米飯。這些的食物都很普通,不要說沒有海參、魚翅,就是牛羊肉也難得在孔子的餐桌上見到,因為那些美食只屬於周天子與諸侯國君才能享用。進退合禮的孔子在飲食要求上依然馬虎不得,一再主張「食不厭精,膾不厭細」,所以這些食物都做的很精緻,每份菜需要配的不同樣的醬也有序地擺放在一邊。在這些食物之外,還有一份薑片放在餐桌的一側,這是孔子每餐必不可少的。

孔子在飲食中散播智慧

陪同就餐的家人和弟子們鴉雀無聲。飯菜上齊了,孔子鄭重地從每樣飯菜中取出一點,放在餐桌的一角,為的是緬懷發明這些食物的先人,這也是孔子每餐必修的功課。在悄然無聲的肅靜氣氛中,孔子平靜地結束了這次進餐。沒有熱鬧的喧譁,沒有燈紅酒綠,拋開一切紛擾,尋常生活留下品味和思索的空間。

一生倡導「謀道不謀食」的孔子,將家常飯吃得有滋有味,只有一次,聽音樂太入迷,三個月都沒嘗出肉的滋味。孔老夫子關心的不僅僅是自己飯碗裡的食物,他每天都能從自己的一餐一飯中體味著思想,闡發著智慧。

吃的文化:讓經典成為家常便飯

在中國悠久的歷史長河中,傳承、保存給我們很多優秀的經典,這其中就有很多關於吃的學問,有很多也是在「吃」的基礎上引申生發出來的。

為我們今天所熟知的「和諧」觀念,就出自於吃的文化。「和」是中國哲學思想的精髓,但其本源意義上是指烹飪藝術所追求的最高境界。這個概念最早可追溯到周代,《左傳・昭二十年》:「和如羹焉。水火醯醢鹽梅以烹魚肉,燀之以薪,宰夫和之,齊之以味,濟其不及,以泄其過。君子食之,以平其心。君臣亦然。」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和」就像烹製羹湯一樣,用水、火和各種佐料來烹製魚肉,掌管膳食的人去調和,再努力去達到適口的味道。味道淡了,或味濃了,隨時調和,君子吃了就會感到滿意。君臣治國,也是這個道理。所以古人常用「調和鼎鼐」一詞來形容治國,鼎鼐就是煮肉的器皿。

《周易》是我國古老的經典,是東方智慧的源頭,這麼一本被稱為「六經之首」的皇皇巨著,多次提到吃的問題,尤其是六十四卦中,單獨列出專門講吃的一卦--頤。頤卦一、六爻是陽爻(-),二、三、四、五爻是陰爻(--),看起來像是上下兩片嘴唇包著兩排牙齒。頤卦的卦辭是:貞吉。觀頤,自求口實。意思是占卜得此卦是個吉兆。研究頤養之道,在於自食其力。

食指大動惹禍

我們今天常說的兩個詞:染指、食指大動,即從一次吃飯衍生出來,雖然與其本源意義相去甚遠。春秋鄭國靈公時,楚國送給鄭靈公一隻大龜,這是當時難得的美味。鄭國的權貴公子子家與公子子公去見鄭靈公,將進宮門公子子公忽然停住腳步,抬起右手,只見他的食指一動一動的。子家很驚奇,子公得意地說:「看樣子今天有好吃的。以往每當我這食指動起來以後,總能嘗到新奇的美味!」

兩人進宮拜見鄭靈公,發現鄭靈公正在吃這隻做好的大龜,公子子家對公子子公食指大動的預感非常佩服。

鄭靈公得知原委後有些生氣,命人分一些給公子子家吃,就是不給公子子公。公子子公由尷尬變得憤怒,搶到煮龜的鼎邊用手指沾了一點湯嘗了嘗。當然此舉令鄭靈公也很氣憤。後來不久,公子子公發動政變,殺死了鄭靈公。

為一臠之味而釀成巨變,吃的學問不可謂不大矣。

吃這一看似基本而異常簡單的問題,從古到今在我們的經典、生活裡層出不窮,從吃飯發展到吃苦、吃醋、吃老本、吃虧、吃透精神……不能一一羅列。吃飯本身是一個簡單的日常行為,但經典經常就是從這些家常便飯開始生發,可以抽象出深涵意蘊的哲思,也可以上升到國家政治事件。一部偉大的巨著《紅樓夢》,最精彩的敘述無非是荷葉粥、楓露茶、茄鯗等等所引發的一件件趣事;偉大的聖人孔子離開魯國周遊列國的直接原因,不就是因為沒有分到應得的祭肉嗎?

(待續)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