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四種忙千萬別幫 一幫就來禍(圖)

發表:2019-03-22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的忙千萬不要亂幫,一幫就很容易招來禍事。
有的忙千萬不要亂幫,一幫就很容易招來禍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樂於助人的行為常會得到他人的讚賞,但若幫過頭就不是好事了。因為這種忙一幫,自己就容易招來災厄、惹禍上身。那麼有哪四種忙千萬別幫的呢?

1、力不能及的事

一個人要有自知之明,力所能及的事,當然可以盡力去幫忙。這樣,自己將來遇到困難時,別人也會反過來拉我們一把。但若錯估形勢,明知無法幫上忙,卻又答應協助別人時,那麼就大錯特錯了。

因為當下不立刻拒絕的結果,就是自己根本幫不到對方,還耽誤了對方的時間。到頭來,對方的問題得不到解決,還可能會因為失去理智,而做出傷害彼此的行為。

所以忙不是不能幫,但要有智慧的幫,做不到的事,千萬別擅自承諾對方。

2借錢不還的人

現在社會,隨處可見華而不實的人,本身不積極進取,卻又沉迷於逸樂。而在這過程中,為了提供自己享樂所需,這些人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拿別人的錢來用。高明一點的可能會藉著投資的名義來吸引人,想辦法填補財源的不足。

但不管高明與否,這些人共通之處就是說的天花亂墜,無非就是要我們把錢掏出來給他們花。若我們能抑制自己的貪念,就不會被這些人帶著走,能夠果斷拒絕。

否則錢借給對方,卻又被對方拿去作為訛騙其他人的資金,我們也要連帶負責,甚至可能會為自己帶來無妄之災。

3、勸離不勸合

老一輩的人常說,「勸合不勸離」。但這話有些人就是聽不進去。尤其現在的人,離婚率高,而離婚的背後,理由或許千奇百怪,但很大主因仍是出於外遇。這些人,有的喜歡在外尋花問柳,尋找刺激;有的則喜歡介入別人的婚姻,成為破壞對方家庭的第三者。

不管如何,當一個人在外有了新的對象,被盲目的愛情沖昏頭的同時,就會想跟伴侶離婚,甚至拆散對方的婚姻,共組新家庭。

對於這種忙,就算他們的婚姻早起亮起紅燈,也千萬不要介入,去做拆散別人婚姻的事。因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們很難完全搞清楚這些婚姻的真實情況。一旦居中拆散別人的婚姻,雖然自己並非當事人,也會為自己帶來罪過。

4、重大決定不要幫

或許很多人會對此感到納悶,能幫助對方做出重大決定的忙,為甚麼不要幫?我們的周遭的人,不都有各式各樣的煩惱,能幫上點忙不是很好嗎?

是的,每個人多少都有煩惱:家庭矛盾、升遷困擾、感情問題……等。當他們帶著煩惱來找我們傾訴的時候,我們自然可以當個聽眾,讓他們能有地方宣洩心中苦悶,並適時給予其它角度的思考方向與建議。但過程中切忌幫對方擅自決定、做出抉擇。

因為若對方聽從建議之後的發展順利,當然沒甚麼好說的,可能還會成為對方感激的對象;但若發展不順利的時候呢?我們當初幫對方擅自決定的行為,可能就會成為對方遷怒的理由,更可能影響彼此感情。

所以如果我們遇到這幾件事時,千萬要提醒自己,不要因為一時的婦人之仁,反而害人害己,得不償失。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