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報「台獨」:從周子瑜到歐陽娜娜(組圖)

原題目:陷在「中式麥卡錫時代」的歐陽娜娜們

作者:李濠仲 發表:2019-03-22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陽娜娜
「舉報台獨」已在中國成了漫漫無邊的「中式麥卡錫主義」(歐陽娜娜IG)

【看中國2019年3月22日訊】提到「恐共」,我們經常提到美國從20世紀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瀰漫的「麥卡錫主義」。美蘇冷戰年代,共產黨在美國幾乎就是邪惡的代名詞,美國參議員麥卡錫因為聲稱自己手上握有250人共產黨份子名單,說他們正滲透國務院,並企圖影響美國政策,這一「舉報」,便讓麥卡錫成為當時美國最知名的政治人物。

在麥卡錫時代,有不少美國人無端被指控曾同情共產主義者、是共產黨人,且往往在沒有足夠證據證明這個人做了什麼傷害國家的事下,一經「舉報」,或是被懷疑,就會被迫接受不當調查及審問,很多人因為一些「左派言論」被定罪,有些則被監禁,更多是丟了工作。

在這氣氛下,當時受傷很大的,有為數不少是好萊塢明星。他們可能是標榜自由主義,可能是崇尚人道主義,可能參加過一些和社會主義沾上邊的活動,或者曾經拒絕當「抓耙子」咬出身邊的共產黨同路人,就莫名其妙被列入黑名單。根據事後發掘的文獻,後人果然找到了所謂的「美國好萊塢娛樂業黑名單」,其中有導演、有編劇,也有演員,有上百個娛樂界人士因之名遭到解雇。「麥卡錫主義」對美國娛樂產業發展,造成了嚴重損害,尤其許多演藝人員為了生計,經常被迫背叛朋友或原則,終究導致美國整個娛樂產業籠罩在意識形態審查的陰影下。

於今,我們對「麥卡錫主義」(McCarthyism)的解釋,即「在沒有足夠證據的情況下指控他人不忠、顛覆、叛國等罪。」它也指「使用不公正斷言、調查方式,特別是對持異議者和批評者進行打擊。」。而別忘了,麥卡錫時代的恐懼便在於:「儘管沒有足夠的證據能證明任何事實,嫌疑人依然會被定罪。而個人真實的或可疑的信仰,都會被恣意誇大。」最最要不得,就是許多人被按上莫須有罪名,結果失去工作,事業遭到毀滅性打擊,有人甚至被剝奪人身自由。

過去曾有過一段時間,在所謂「台獨氣焰高漲」下,很多人被冠上「XX寇」、「中共同路人」的帽子,或者被「抹紅」,於是有志之士無不跳出來以美國當年的「麥卡錫主義」作為警醒,呼籲千萬不要讓臺灣走入美國那段暗黑時代。雖然臺灣對民主自由的養成仍很粗淺,卻也一定程度將這種惡意框限在政治鬥爭圈,沒有任其無限瀰漫到常人生活領域。

只是,當臺灣和中國一接觸,所謂「麥卡錫主義」又是另一回事了。以我們對「麥卡錫主義」的理解,如今遭獵巫的是誰?誰會被「舉報」?誰會因為被舉報而影響演藝生涯?誰會因此不能登臺表演?誰會因此失去工作?「舉報台獨」已在中國成了漫漫無邊的「中式麥卡錫主義」,之前周子瑜如此,今天歐陽娜娜如此,要真細究,我們恐怕也會有一份洋洋灑灑的「娛樂業台獨黑名單」。香港「佔中」事件,港星何韻詩、黃秋生、杜文澤和周潤發等人,不也因為被冠上「挺佔中人士」、「同情佔中人士」之罪,演藝工作遂遭到程度不一的壓抑。

我們曾以「麥卡錫主義」批判臺灣政壇上的抹紅,如今,我們又該如何看待這個真正會因為「被舉報台獨」,因此丟了工作、丟了原則,甚至丟棄信仰的世界。更何況,「中式麥卡錫主義」不會只是鎖定演藝圈,那是綿密覆蓋舉國各行各業,從上到下,從裡到外。美國當年猶可借由法案被判違憲、解職令被判非法或准許申訴,讓絕大多數被莫名定罪者得到平反。臺灣人和中國交流、交往、交涉的自保之道又是什麼?把「我是中國人」、「我以中國人為傲」掛在嘴上當通關密語?趕快製作一份「和中國血脈相連的族譜」?把祖上任何能和中國土地扣在一起的爺爺奶奶玉照當護身符?

台獨
公司聲明(歐陽娜娜臉書)

在中國一旦被「舉報台獨」,幾乎到了已有一套SOP可為反應的程序,一個個只能以肉麻的作文比賽去表態愛國愛黨,期盼瘋狂民族主義者的怒火能為之消散。「舉報台獨」就是「中式麥卡錫主義」,從中國官方到民間齊心一致,加上諸多可借力發揮的現代化工具(如網民),使其能量和力道幾乎無人能比。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