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前教師遭秘密拘捕 涉顛覆國家政權罪?(圖)

發表:2019-03-27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前教師遭秘密拘捕 涉顛覆國家政權罪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前教師柴曉明被警方逮捕(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3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期中國知名大學學者接連遭中共「整肅」,除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被撤職外,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前教師柴曉明,據報已被警方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為由「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紅色參考》編輯部3月24日發布通告稱,柴曉明任職於一家以「組織文化藝術交流活動」為主的企業,負責公司旗下公眾號「政委燦榮」的運營工作,但他20日發布最後一篇文章後失聯,手機一直處於無法接通的狀態。

通告指,柴曉明友人經多方聯繫,直至24日下午獲悉,他已於21日被南京市國家安全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為由「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相關部門還前往他位於上海的住家進行搜索,並要求柴75歲父親不得對外透露柴曉明的消息。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由於柴曉明仍是單身,且父母年邁,加上還處在監視居住期,因此律師無法與其見面。

有知情人士陳先生表示,柴曉明是一名馬克思主義者,曾在北大馬克思主義學院任職教師。去年柴曉明辭去北大教席,前往南京加入一個文化傳媒公司,負責管理以人大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名義註冊的公眾號「政委燦榮」,同時發出不少批評美國、鼓吹中國將獲得最後戰略主導權為主的文章。如今他被抓,讓人摸不著頭腦。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此舉無非是對言論自由的阻嚇作用,「現在外面反對的聲音很強烈,這個肯定是『因言獲罪』。但是大陸的學者,尤其是社科人文學者,已經習慣於自我審查,包括本人,平時說話大量自我審查。」

針對柴曉明事件,《香港01》分析認為,可能與深圳佳士工運有關。

去年8月24日,《紅色參考》編輯部曾發出消息稱,《紅色參考》編輯部位於北京的辦公室突然遭到來自廣東警方的查抄,期間一名編輯尚愷,遭到廣東警方刑拘。

最新消息指,尚愷在拘押半年後,剛以「取保候審」獲釋,但因受壓未公開露面。

《蘋果日報》則報導,去年4月,由左派發起全國吊機車工人大罷工;6月再發起全國貨車司機罷工;同年7月,左派再次於深圳佳士發起工運,引起外界輿論廣泛關注。官方迅速進行打壓,先後有數十名參與者和聲援學生被拘,後來,北京大學和南京大學等學校的的馬會被迫解散。

公開資料顯示,柴曉明是上海人,曾留學英國,2014年返回中國後受聘北大,教授英語和國際貿易專業,並在有「毛左網站」之稱的《紅色參考》擔任編輯。 2018年辭去北京工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