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政院拍板 兩岸簽協議需雙審公投(圖)

作者:李欣芳 發表:2019-03-28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政院長蘇貞昌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行政院長蘇貞昌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自由時報)

【看中國2019年3月28日訊】為建立台灣民主防衛機制,行政院今日拍板陸委會提報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草案中明定兩岸間簽署政治協議,要經國會「雙審議」和人民公投的高門檻程序,強化政治議題協商的民主監督機制。

陸委會提出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中,新增第5條之3,草案明定,涉及政治議題的協議,行政院應在協商前90日,向立法院提出協議締結計畫及憲政衝擊影響評估報告;締結計畫經全體4分之3立委同意,才能開啟簽署協議之協商。

草案明定,負責協議的機關要依締結計畫進行談判協商,並適時向立法院報告。若立法院認為雙方談判無法依照締結計畫進行時,得經全體立委2分之1以上決議,要求終止協商;行政院判斷雙方無法依締結計畫進行時,也應終止協商,並向立法院報告。

負責協商的機關依締結計畫完成協議草案談判後,草案也明定,應在15日之內經行政院會決議報請總統核定,總統核定後15日內,行政院應主動公開協議草案完整內容,並送立法院審議;立法院應就協議草案內容及憲政及重大政治衝擊影響評估,舉行聽證。

草案明定,立法院會審查協議草案,經全體立委4分之3出席、出席立委4分之3同意後,再由中選會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有效同意票超過投票權人總額之半數者,協議草案通過,經協議機關簽署、換文後,呈請總統公布生效。

蘇貞昌表示,面對中國近年不斷對台政軍施壓、統戰分化、經濟利誘,嚴重威脅台灣國家安全與發展,政府有責捍衛國家主權,必須為維護國人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方式,建立更堅實的民主防護網,這也是台灣人民一致的要求。

蘇揆說,這次修法,針對兩岸政治議題協商談判,明定必須由行政院向立法院提出協議締結計畫,在開啟協商前及締約後,都須經過修憲高門檻的要求,以修憲門檻的國會雙審議,再加上公投程序,來落實談判公開透明、國會監督及人民參與。此外,也明定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毀棄或變更,不得作為政治議題談判及協議的項目。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