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來潮的努力 不一定會迎來美好結局(圖)

作者:宋曉東 發表:2019-03-29 0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血來潮的努力,不一定會迎來美好結局。
心血來潮的努力,不一定會迎來美好結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走勵志路線的寫實電影

讓我來為你講個故事,這個故事來自一部日本電影《百元之戀》。

有一位姑娘,名叫一子。她三十二歲,單身,相貌普通得像一碗白開水,每天過著非常頹廢的生活,從來都不打扮自己。她是人們口中標準的「廢柴」,整天窩在家裡玩遊戲。她還是一個啃老族,靠著母親和姐姐開小吃店賺取的微薄收入苟且活著。

有一天,一子和她的姐姐因為一件小事大打出手。姐姐嫌她整日窩在家裡不思進取,而一子也受不了姐姐的尖酸刻薄。最終,在這場衝突之後,一子從家裡搬了出去,到一家便利超商做收銀員。

做了收銀員之後,一子的生活彷彿慢慢有所好轉。她開始能夠自己養活自己,同時也跟一直暗戀的一個打拳擊的男子開始約會。

然而,這些好轉的跡象並沒有阻礙厄運的來臨。沒過多久,她被超商的同事強姦了。接下來,她的男友也拋棄了她。一子的生活,又重新回到了谷底。

面對生活中一次又一次的打擊,一子產生了練拳擊的念頭。她渴望透過拳擊釋放自己內心的壓抑和怨恨。

她想要贏,哪怕只有一次。於是她紮起了頭髮,開始拚命地練習拳擊。甚至在買菜的路上,她都在忘我地練習拳擊步伐。經過長時間的刻苦訓練,一子不僅減掉了一身的贅肉,渾身充滿了鬥志,而且還練就了一記漂亮的左鉤拳。

這還不夠,雖然教練一百個不願意,不過一子還是堅持要去參加職業拳擊比賽。後來她終於如願參加,對手是一名身經百戰的女拳擊手。

暫停一下,問你個問題:「你覺得一子會戰勝這名厲害的拳擊手嗎?」

在那些散發著濃濃雞湯味的電影腳本當中,一子應該可以戰勝這名身經百戰的拳擊手,因為她已經相當努力了啊!勵志故事的套路不就是這樣嗎?努力之後就一定會有收穫。

然而,故事的結局非常真實且殘酷─在那場拳擊比賽中,一子被打得落花流水、鼻青臉腫,甚至吐血,幾乎毫無還手之力。就這樣,一子結束了她的第一場,也是最後一場拳擊比賽。

比賽結束之後,一子的前男友過來看她。一子抱著他大哭了一場,她說:「比賽輸了,但是好想贏啊……好想贏啊,哪怕只有一次。」

這句話道出了多少生活在社會底層,卻依然堅持奮鬥的人們的心聲。只不過,在現實生活中,「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就是說,那些心血來潮的努力,並不一定都會有美好的結局。

將時間用在更加值得努力的地方

記得讀研究生的時候,我曾經心血來潮,準備考一張高級口譯證書玩玩。上海的高級口譯證書屬於含金量比較高的證書,及格率很低,我想挑戰一下自己。

第一次筆試,我幾乎沒怎麼複習,結果慘遭滑鐵盧。第二次筆試,我花了很大的力氣,終於通過筆試,獲得了第二輪口試的資格。為了準備那次口試,我用盡全身力氣,那幾乎是我研究生期間除了寫畢業論文之外,學習最努力的一次。

我把自己關在宿舍裡,除了吃飯幾乎都不出去,一個人一遍又一遍地練習著口譯試題。

那段時間不巧還感冒了,於是我就一邊擦著鼻涕,一邊複習。這場面真感人啊,我自己都被自己感動了。只不過,那一次的口譯考試還是失敗了。

考試當天我表現得很緊張,我發現自己其實很抵觸做口譯,心想:「為什麼非得像一個傳話筒一樣,把別人說的話一字不落地翻譯出來?」

這根本就和我的職業興趣截然相反啊!我是那種做事情討厭一板一眼的人,而我所擅長的是發散性思維。所以當我做口譯的時候,會感覺很吃力。相反地,當我需要就某個主題做一番演講的時候,卻會瞬間激情滿滿,享受其中。

想通這個道理之後,我放棄了剩下的三次口譯補考機會,因為我想把時間用在更加值得努力的地方。

後來,我遵從自己的興趣,下定決心將心理學當成自己努力的方向。幾年下來,我出版了兩本心理學著作,寫了上百篇專欄文章。我還會繼續在這個領域不斷努力。

蘇格拉底曾說:「未經審視的生活是不值得過的。」贏可不是一件「只要隨便選個目標,然後付出一些努力,最後就一定能夠成功」的事情。贏,其實是一個系統工程。它不僅需要努力拚搏的精神,還需要一整套高效努力的方法。

具體來說,首先你需要拚盡全力,這是最基礎的一件事。除此之外,你還需要掌握高效的方法以及具備軟實力,盡情地發揮自己的優勢,具有強大的自律精神,擁有過硬的心理素質,從而讓努力產生更大的價值,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真正的改變。

本文整理、節錄自宋曉東《高效努力》一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