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的意志!歷史上的唐僧孤身取經五萬里(組圖)

發表:2019-03-30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玄奘西行求法
玄奘西行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玄奘,俗名陳禕,洛陽緱氏(今河南偃師)人,唐代著名的三藏法師,後世俗稱唐僧。為了求法,他於唐貞觀元年(西元627年)出發去天竺,貞觀十九年(西元645年)回到長安,前後十九年,孤身行程五萬餘里才到達印度取得佛經。

歷史上真實的唐僧在交通不發達的古代,冒著生命危險,憑著一顆赤誠的心,「寧可西行而死,絕不東歸而生。」的驚人毅力。而他堅定的信念也得到了神佛、菩薩的一路護佑,出現許多神蹟。在取經回國後,玄奘就把他西行的經歷見聞寫成一本書,這就是《大唐西域記》。書中所記載的許多神奇故事,途中的艱險完全不亞於《西遊記》中唐僧師徒四人的經歷。

由於當時唐朝跟西突厥之間的關係比較緊張,所以去西域的道路是非常危險的。當時大唐的法律是不允許僧人去西方的,玄奘多次打報告都不被允許。後來在貞觀三年的時候,正好京師鬧飢荒,所以允許僧人可以到別的地方去討飯,所以玄奘趁此機會,踏上了西行求法之路。

沙漠
沙漠(圖片來源:pixabay)

穿越八百里大沙漠

莫賀延磧大沙漠有八百多里,「上無飛鳥、下無走獸,草木不生,人煙絕跡。時而飛砂卷石,時而暴雨濕蒸,無飲無食,昏去醒來。時而枯骨折劍,戰場遺跡。時而兇惡恐怖,鬼魅形象。」可見在沙漠中的旅行實在是九死一生。

玄奘一路念著佛號前行。走了四天五夜的時間,沒有水,滴水不入喉。渾身發熱,最後渴得不行,讓他再也無法支撐,就昏倒在沙漠中。但此時的玄奘雖然已經不太清醒了,但嘴裡還在念著經文,向觀音菩薩祈禱。

他說弟子這一次去取經,不為名、不為利,就只為了取大乘真經回到東土,希望觀音菩薩能夠加持他。然後他就昏過去了。

到了夜裡時,也許是玄奘的誠心感動了菩薩,一陣涼風吹過,他又甦醒過來,體力恢復了一些,他想在沙漠裡邊睡一覺。結果就夢見一個金甲神人站在他面前,非常高,對他說:「睡什麼覺!趕快走!」玄奘就馬上爬起來騎上馬,而那匹馬突然間就失控了,開始狂奔。

玄奘控制不住馬,只好被它帶著跑。最後,玄奘被馬帶到了一片綠洲前,那裡有清澈的泉水和綠油油的青草。玄奘終於穿越了恐怖的莫賀延磧大沙漠!

大雪山
位於中亞,東西向橫貫阿富汗的興都庫什山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翻越大雪山

翻越天山冰峰時,所經過的凌山(現天山穆索爾嶺),山峰高聳,冰雪漫地,寒風徹骨,他只能「懸釜而飲,席冰而寢」,忍飢挨餓地越過凌山。

之後玄奘又爬過比凌山更難攀登的大雪山(現興都庫什山),那裡「滿山冰雪,千年不化,凝雲飛雪,曾不暫霽。」「積雪滿谷,蹊路難涉。而且群盜橫行,途路艱危,倍於凌磧之地」。

翻過終年白雪皚皚的高山峻嶺,渡過一片毫無人煙的大沙漠,玄奘牽著白馬在嚴寒的冰山上穿過羊腸小徑,稍有不慎,就會滑下千丈深淵。同行的商客,不時就有人被凍死在冰山上,或是滑下深淵,葬身冰窖。在經過七日七夜的行程,玄奘終於在離開長安一年多後到達北印度。

印度恆河
印度恆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玄奘恆河遇險

玄奘在到北天竺待了一段時間之後就前往那爛陀寺所在的中天竺,中間要經過一個阿耶穆佉國。玄奘當時是坐船順著恆河走,不料船在恆河行了一百多里時,忽然間從兩岸的樹林裡邊衝出十幾隻強盜船。旁邊的人一看到那些強盜都嚇壞了,都跳到水裡,冒著被淹死的危險逃跑。

強盜們把他們的船給圍住,要求每個人都把衣服解開,搜刮財物。玄奘是個僧人,啥也沒有,但他們一看見玄奘就特別喜歡,因為玄奘長得風姿偉岸,強盜們信一個邪教,每年秋天需要找一個男子,殺了之後去祭拜。所以他們就準備把玄奘殺了。

強盜們就開始地築壇,然後將玄奘架到壇上,準備舉行祭祀。只見玄奘打坐入定,既不求饒也不謾罵。當時強盜看見他非常安詳,就很尊敬他。

玄奘一入定之後,元神就離體了。他當時發了一個願:「希望弟子這一次求法不成功的話,能夠往生到佛國,到天上去聽法,聽完之後,還能夠轉生回人間來,去度這些殺他的強盜。」然後他一重天一重天地往上升,見到了菩薩及諸多天神。

就在玄奘神遊佛國世界的時候,地上的人間可就不得了了。當時突然間黑風四起,飛沙走石,驚濤駭浪,岸邊的船很多都給掀翻了。強盜們大驚失色,忙問這個人到底是誰?有人說:「這個僧人是不能殺的,他可是從東土大唐來求法的高僧啊!」

強盜們聞言紛紛跪倒在地,連聲懺悔。這時候的玄奘已經出定了,就勸他們放棄作惡,免受惡報。強盜們把他們所有的兵器全部扔到恆河裡,把劫來的財寶歸還給原主,然後受了五戒,決心棄惡從善,之後才離開。

西域的百姓聽說此事後,驚嘆的說:「若不是法師求法心切,又怎能夠感動天地呢?」

在歷盡千難萬險,九死一生之後,玄奘終於求取真經,弘揚佛法,為東土大唐以至後世中國奠定了佛教文化。玄奘不但修成正果,也成為了舉世矚目的高僧。

責任編輯:唐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