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事大調整 「浙江牌」成官場熱門(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3-30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兩會之後,各地官場開始年度人事大調整。圖為參加兩會的代表。
中共兩會之後,各地官場開始年度人事大調整。圖為參加兩會的代表。(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兩會之後,各地官場開始年度人事大調整,浙江省的高層人事備受關注。據悉,截至目前,浙江省黨政一把手中的「70後」達到4位,被北京媒體形容為「浙江牌」。而「浙江牌」被認為是中共官場號稱習近平的「之江新軍」的另一種體現。

官場新詞「浙江牌」受關注

北京時間3月25日,浙江省麗水市四屆人大四次會議閉幕。至此,浙江11個設區的市兩會全部閉幕。在此輪地方兩會中,1975年11月出生的新任臺州市市長張曉強成為設區市中最年輕的地方主官。

除張曉強外,浙江還有兩位「70後」市長和一位「70後」市委書記,分別是1972年3月出生的衢州市長湯飛帆、1970年10月出生的舟山市長何中偉、1972年11月出生的麗水市委書記胡海峰,其餘均為「60後」。

在浙江省所屬的縣(市、區)黨政一把手中,也出現了多位「80後」官員,比如生於1980年5月出生的長興縣縣長石一婷、1980年4月出生的開化縣縣長魯霞光。其中,1982年11月出生的桐鄉市市長於會游是浙江最年輕市(區縣)長。

官媒報導,去年底,中共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在該省委年輕幹部座談會上聲稱,浙江年輕幹部「真正讓人一眼就能看出是‘浙江牌’」。

有海外大外宣媒體解讀稱,「浙江牌」官員一般指較為年輕的一類。其實在外界看來「浙江牌」官員還有另一層含義,即指習近平在浙江任職(曾於2002年至2007年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曾經與他有過工作交集的官員。

習近平曾在地方長時間工作,其中習與浙江的淵源頗深。網上資料顯示,他是於2002年10月轉任浙江省副省長、代省長,其後擔任中共省委書記,後來兼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習近平在浙江主政時的親信,也被稱為「之江新軍」、習家軍。

這些官員的代表人物,包括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曾擔任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曾任衢州市、臺州市委書記),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曾任浙江副省長、寧波市委書記),中共宣傳部部長黃坤明(曾任湖州市市長、嘉興市委書記),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曾任溫州市委書記)等,他們都在中共十八大後獲再獲晉升。

外界認為,中共十八大後,浙江逐漸成為中共政壇新高地,「之江新軍」吃香,這也是「浙江牌」官員的另一種體現。

習近平「浙江牌」勢力佔江澤民「老巢」

中共十九大後,上海市最高層四名核心成員全是浙江人。由於上海為江澤民的政治老巢,江家在上海的官場代表又已陸續離場。

公開報導顯示,現任上海四套班子負責人,李強為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應勇擔任市長。董雲虎為上海市政協主席,殷一璀為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資料顯示,李強、應勇、殷一璀和董雲虎全為浙江人,其中李強是浙江裡安人,應勇和董雲虎是浙江仙居人,殷一璀為浙江蒼南縣人。

上海被指是江澤民的政治老巢,江澤民的兩個兒子江綿恆、江綿康及侄子吳志明等人長期在上海官場、商界建立了龐大關係網,江綿恆插手幾乎所有上海大項目、甚至插手上海市的高層人事安排。前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被指是江澤民家族利益的代理人,而前上海市長楊雄則直接是江綿恆的心腹馬仔。

自習近平上臺後,江派上海幫的勢力被持續清洗。2018年1月15日,上海市政協舉行十二屆四十次常委會議,年近66歲的吳志明未當選十三屆市政協委員。1月27日,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董雲虎接替江澤民的侄子吳志明任上海市政協主席。

港媒指習家軍有四支勢力

習近平的習家軍,在中共十九大前後逐步成形,並已被外界定為主導中共官場的一個全新派系。港媒歸結為有「之江新軍」、「閩江新軍」、「浦江新軍」,以及「新西北軍」等四大「新軍」。

香港《明報》2017年11月6日曾刊文稱,中共十九大後,從地方人事到未來中央部委的安排,都反映出習的強勢主導。目前習的四大「新軍」成了官場未來的最大主流勢力。

四大「新軍」之一是所謂「之江新軍」,即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

第二支習家軍是「閩江新軍」,即是習近平主政福建時的舊部或是福建籍官員。其中,福建人、新任政治局委員陳希已接管中組部長兼中央黨校校長要職。公安部副部長兼北京市公安局長王小洪、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中聯部長宋濤、駐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海南書記劉賜貴等人,都是習的福建舊部。

新任政治局委員蔡奇和黃坤明,則都是習近平的福建、浙江舊部,兼具之江與閩江兩軍身份,蔡奇先取代江派周永康舊部王安順任北京市長,後取代退休的郭金龍主政北京市,黃坤明則已接替出局的江派宣傳大員劉奇葆出任中宣部長。

第三支是「浦江新軍」,即是習近平在上海短暫任職時的舊部,包括新任中辦主任丁薛祥、中紀委常務副書記楊曉渡、國新辦主任徐麟、湖南書記杜家毫、雲南書記陳豪、海南省長瀋曉明等人。

港媒報導強調說,「浦江新軍」不同於原來的「上海幫」,因習近平曾短暫做過上海書記,丁薛祥、楊曉渡、徐麟、杜家毫都是習任內的市委常委,故此「浦江新軍」算是被習收編的「上海幫」。

另外,習近平還有一支「新西北軍」,指與習近平有老鄉之誼和家族淵源的陝西官員,如曾在陝西任過職的新任政治局常委栗戰書,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政治局委員、新任廣東書記李希,政治局委員、軍委副主席張又俠,河北書記王東峰、現任吉林省長景俊海等。

不過,陝西官場近期因為秦嶺違建別墅案引發震盪,所謂「新西北軍」或「陝軍」的說法已經備受質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