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 神奇的八卦城(圖)

發表:2019-03-31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特克斯八卦城。
新疆特克斯八卦城。(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新疆地區有座神祕的小城,雖然規模不大,但許多初來乍到的民眾都會莫名迷失方向,兜了幾個圈也出不去。這座狀似八卦圖的「八卦城」,因為每條馬路都是環環相連、條條相通,居民不管走哪一條路都可以到達目的地,相關部門便在1996年提議取消「紅綠燈」,讓八卦城成了沒有紅綠燈的城市。

特克斯八卦城最早出現在南宋嘉定三年(公元1220年),相傳道教全真七子之一、龍門派教主「長春真人」丘處機應成吉思汗的邀請前往西域。丘處機用了三年多的時間西遊天山,路經特克斯河谷時,被河谷的山勢、川勢、水勢所動,取其地北倚烏孫山剛氣寓「天」,環繞谷地緩坡之柔順寓「地」,南臨蜿蜒迂迴的特克斯河為水之「盛脈」,稱這裡集山之剛氣、川之柔順、水之盛脈為一體,並以此作為「八卦城」風水核心擇定方位。取「天地相融、東西相通、天人和一、人傑地靈」之龍脈,以周文王姬昌推演的「後天」八卦確定了坎北、離南、震東、兌西四個方位,成為特克斯八卦城最原始的雛形。

七百餘年後的1936年,精通「易」理的伊犁屯墾使兼警備司令丘宗浚來到特克斯,發現了八卦城的雛形方位和「風水龍脈」。再次開始了修建,足足花了兩年的時間。

此外,特克斯還是:中國最西邊的八卦城和易經文化所在地;中國道家文化傳播最西端的地方;世界上唯一的烏孫文化與易經文化交織的地方;中國西域最大遊牧古國——烏孫國的所在地;中國古代有史記載遠嫁公主最多的地方;中國古代漢王朝與西域遊牧古國和親時間最長、來往最密切的地方……

八卦城的易經文化

剛入八卦城的人往往有這樣的印象,特克斯並沒有想像的那樣神祕。但是,只要一登上城中心五十多米高的八卦觀光塔,立刻就可以領略到這座縣城的魅力。鳥瞰觀光塔下方,青灰色的街道、綠色的草地縱橫交錯,形如一個八卦勘盆。如果你有機會乘飛機在城市上空經過,那麼八卦城的全貌就會盡展在你的眼前。

這座體現易經文化內涵和八卦奇特奧祕思想的城鎮,以中心八卦文化廣場為太極「陰陽」兩儀,按八卦方位以相等距離、相同角度如射線般向外伸出八條主街,每條主街長1200米,每隔360米左右設一條連接八條主街的環路,由中心向外依次共有四條環路,其中一環八條街、二環十六條街、三環三十二條街、四環六十四條街。這些街道按八卦方位形成了六十四卦,充分地反映了64卦386爻的易經數理。為不讓人們迷路,各街道都設置了方位說明牌。

沒有紅綠燈的城市

八卦城有一奇:城市馬路上沒有一盞紅綠燈。根據專家和學者都提議,既然各道路環環相連、條條相通這對一個縣城來說不會塞車和堵路的,車輛和行人無論走哪個方向都能夠通達目的地。有關部門1996年取消道路上的紅綠燈,八卦城由此成為一座沒有紅綠燈的城市。

除沒有紅綠燈外,八卦城還有一奇,就是容易使外地人「轉向」。據說一位外地司機嚴重超載,車到八卦城後,意識到可能會在街道上碰到交警。於是,他趁夜間選擇一條自認為偏僻的道路,繞行到中心八卦文化廣場附近。他藉助燈光遠遠看到前方有一位交警在執勤,嚇得緊急調頭,準備繞過。

當他抱著僥倖心理從其他道路繞到前方時,一看前面還是有交警。他又「偷偷摸摸」地從另外的道路繞行,而且這次繞的路更長、圈子更多,可是無論他怎麼繞,就是躲不開「煩人」的交警。他不信「邪」地繼續繞,就這樣一次比一次繞得多,一次比一次繞得遠,最後究竟繞了多少遍,連他自己都記不清了,這位「糊塗」的司機整整繞了一夜。第二天,筋疲力盡的他把自己的「遭遇」講給同行,結果成了笑談,並迅速在整個縣城傳開。其實,這位「暈頭轉向」的司機,一個夜晚見到的就是中心八卦文化廣場路口的那一個交警。

這座城市奇怪的佈局,曾引來不少道教信眾前往參觀,他們也認為這絕對是由精通《易經》的高人設計,因為該城不僅是按照「八卦」建造,就連周邊的山形地勢也都非常和諧,形成《易經》所說的前朱雀,後玄武,左青龍,右白虎。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