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常見錯誤 讓冰箱變成「毒庫」(組圖)

發表:2019-04-01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不常常就會把冰箱塞得滿滿的。
人們常常會把冰箱塞得滿滿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前幾天剛好姐姐想要換一台冰箱,所以就跟姐姐一起找了一款雙門冰箱,因為家裡的冰箱也用了十幾年了,於是就一起換冰箱。在整理舊冰箱時發現裡面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原來我把舊冰箱當成儲藏室在使用。

想想由於自己上班所以在冰箱使用方面都不怎麼注意,常常冰箱總是塞得滿滿的,舊的東西沒吃完又買了新的東西,時常把東西都放到過期或者是壞了。有時也把吃剩的食物冰在冰箱捨不得丟,也因此讓冰箱空間更是「吃飽飽」。

上次看了一份報導,全球衛生理事協會曾對美國、加拿大與澳洲等9個國家,進行一項家庭衛生調查,竟有46%家庭的冰箱「細菌超標」!最驚人的是「李斯特菌」,在攝氏負20度的環境,依然可以生存長達一年,真是太可怕了。

「李斯特菌」會造成「發熱性胃腸炎」,會出現發燒、腹瀉、噁心嘔吐和肌肉痠痛的症狀。但病菌若侵襲到其他器官,會導致菌血症和中樞神經系統的感染,就會出現意識改變、癲癇、肢體運動異常等嚴重狀況,甚至會危及生命。

而以下這五種常見錯誤,就會讓冰箱細菌飆高10倍。快來看看你家中了沒?

1、常常會把買回來的蔬菜直接放冰箱(是錯誤的)

將每種蔬菜應該用報紙包好,再分別裝入塑膠袋,將袋口密封好。(正確的)

因為冰箱裡濕度較低,不僅會讓蔬菜所含的水分蒸發,表面變黃變乾,菜葉萎縮。而且蔬果混在一起隨便放,可能造成細菌的交叉污染。

2、這是我常犯的一種錯誤觀念,即肉類、海鮮反覆解凍(是錯誤的)

冷凍前,將肉類、海鮮切成適當大小分別裝袋,要用時只取出需要的份量解凍。(正確的)

冷凍後的海鮮、肉類,放到室溫環境接觸空氣後,休眠期的細菌會開始大量繁殖,若再放回冰箱,只是讓細菌繁衍速度減慢,並無法殺死細菌。而且食物中的營養、鮮度,經過數次解凍、冷凍,也會受到影響。

3、有時孩子會把喝一半的飲料、吃不完的罐頭,不封口放冰箱(是錯誤的)

應該將罐頭內剩餘的食物取出,裝在有蓋子的保鮮盒,或玻璃罐中「密封」。喝剩的飲料,同樣要裝罐「密封」,盡速喝完。(正確的)

拆封過的罐頭、飲料,沒有密封就放入冰箱,會加速食物、飲料的氧化、變質,甚至可能造成交叉污染。

4、高溫的食物,直接放進冰箱(是錯誤的)

熟食要放涼再放進冰箱,但食物放在室溫中,不要超過2小時。(正確的)

有些媽媽們,擔心熟食放常溫容易滋生細菌,所以把還沒冷卻的食物直接放進冰箱。而把熱騰騰的食物放進冰箱,會讓冰箱的溫度在短時間內上升,並使冰箱裡的冷空氣大量凝結,讓冰箱裡變得很「潮濕」,正是微生物的最愛,容易加速食物變質。

5、剩菜剩飯用原盤,放進冰箱(是錯誤的)

應該把剩飯剩菜放進有蓋的保鮮盒,密封后放進冰箱。(正確的)

大約有90%的家庭,會將三餐吃剩的飯菜,用原本呈裝的盤子鍋子,直接放進放冰箱。若空間不夠,還會層層疊疊。如此一來,不僅食物走味,更會讓冰箱散發異味。萬一飯菜湯汁撒出,更提供細菌滋生的絕佳環境。

常保冰箱乾淨整潔,就會給家人帶來健康的身體。
常保冰箱乾淨整潔,就會給家人帶來健康的身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其實這些只是習慣的養成,如果能把這些不好的習慣,徹底改掉,且冰箱至少1個月要清潔一次,並檢查食物的保存期限和保鮮程度。在冰箱裡擺放活性炭、咖啡粉來吸收異味,雖然只是「治標」方法。但卻能減少細菌在冰箱有生存的空間,那對我們健康也多一分防護的作用。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