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房地產默哀 為房地產接生!(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9-04-0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向房地產默哀為房地產接生!
只有向房地產默哀之後,才能為房地產接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Sasinparaksa)

【看中國2019年4月4日訊】近日,國內不少新聞報導稱,中國全國人大將在今年落實制定房地產稅法,徵收房產稅的腳步開始叮咚作響,一石激起千層浪,讓房地產邁入了新時代。

從上世紀末期告別福利分房制度、實行住房商品化制度以來,隨著經濟不斷發展和人們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以及房地產領域壟斷效應的存在,房屋價格不斷上漲。

由於房地產具有槓桿效應,有些人在買賣房屋的過程中實現了快速致富,對社會的影響巨大,對所有人的誘惑力也巨大,房屋開始成為全社會的焦點,炒房一族不斷壯大。

中國人大歷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房地產稅的表述
中國人大歷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房地產稅的表述(作者博客)

全民炒房,貽害無窮

從官員、大學教授到普通百姓,談論的話題很多都是房子。可是,這給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和民族信仰帶來了嚴重的問題:

當大學教授等知識份子不安心本職業務、以房子多少作為成功的標誌之時,就會疏於本職工作,科學技術如何發展?沒有科學技術的發展,經濟轉型又從何而來?

當官員熱衷於囤積房子的時候,就必然會將手中的權力濫用,導致貪污腐敗,他們有多少心思去處理行政事務和民生事務?

當企業主賣廠、炒房的時候,就會掏空製造業。我們知道,製造業是一國經濟的基礎和核心,是創造財富的主導行業,當大家都賣廠、炒房的時候社會財富從何而來?就業從何而來?一個不具有財富創造能力的社會就不具有發展的可持續性。

當老百姓離婚也要買房、借錢也要買房的時候,會導致社會矛盾越來越突出,社會如何穩定?同時,家庭部門房貸壓力不斷加大之後,就會擠壓其它需求,其它行業的需求市場萎縮,導致房地產一業興旺而百業凋零。

看起來上述都是分散的現象,但動搖的是一個國家可以持續發展的根基——合理的社會分配體系和價值觀。

一個國家的經濟要取得長期穩定的發展,就必須建立一個公正的社會評價體系和分配體系。比如,對於大學教授們來說,他們上課或進行科研活動,是惠及全社會的工作,可以推動一個社會文明水平、科技水平和思想水平的提高,從某種角度上說,他們是社會發展的領路人。

在世界各地,大學教授不僅具有崇高的社會地位,還是當之無愧的富人,這是由其社會體系和財富分配體系所決定的,只有這樣才能讓大學教授成為社會進步的開拓者和領頭雁。

可是,有些人炒房三五年就可以獲得數百萬甚至更多的收入,炒作的過程中,房子還是那套房子,並未給社會創造絲毫的價值,其收入水平就遠遠超過了大學教授。

讓大學教授在他們面前當孫子(在地產商面前可能只是重孫子了),就會干擾、影響甚至動搖大學教授們的敬業精神,有些甚至不再專注於本職工作而是參與到炒房大軍之中,這會嚴重影響一個國家的科技發展和教育進步,導致社會發展水平的停滯。

炒房的暴利所影響的絕不僅僅是大學教授,還會影響到醫生、軍人、企業主、技工、工人、學生等社會的方方面面。當整個社會都不務正業,都從事不創造任何價值的炒房活動之後,一個國家的財富就會走向枯竭,其發展就只能停滯。

這種對社會評價體系和分配體系的破壞所帶來的影響將是極其深遠的。

過去十幾年,炒房人越來越牛逼,可這是以摧毀國家的分配體系作為代價的,會導致社會發展的停滯不前甚至倒退。

讓房屋回歸居住屬性

任何一個社會,如果要取得長期穩定的發展,就必須擁有正確的價值觀。

居住是人類最基本的需求之一,是所有人都需要的,當房價被不斷炒高之後,就會將全民推入住房焦慮之中,讓所有人都被動捲入炒房活動;與此同時,當炒房可以快速致富之後,人性中貪婪的一面就會被激發。

這就讓人們丟棄原有的價值觀,以擁有多少房子、以賺錢多少作為新的價值觀,進而形成物慾氾濫的社會。而一個物慾氾濫的社會,是不可能得到長期穩定發展的。

任何一個國家的發展,年輕人都是主力軍和生力軍,可當他們結婚生孩子的時候,卻要為價格不斷飆升的房子而憂慮,需要透支他們幾十年的勞動才能得到一塊安居之地。

此時,他們沒有別的選擇,要麼選擇不生孩子,讓一個國家陷入人口危機,要麼一切向錢看,做錢的奴隸,所有的理想和抱負都被置於腦後,國家又怎麼能發展呢?

所以,領導才說「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本人對這句話衷心擁護。

2019年3月8日,中國人大宣布制定房地產稅法,就是劃時代的改變。

炒房之風之所以盛行,就是利之所誘,根源在於房屋持有過程中沒有稅費,可以讓炒房人幾乎無限期等待房價上漲,加上地方政府對土地財政的依賴性,讓等待的結果往往是暴利。

此時,房屋過多地體現了金融屬性,依托的是經濟高速發展所形成的房屋供不應求以及地方政府對土地財政的依賴性。如今,從居住來說房屋已經從供不應求轉為供過於求,中央政府也正在努力推動地方政府擺脫土地財政。

中國的賣地收入與地方財政收入之比
中國的賣地收入與地方財政收入之比(作者博客)

當房屋持有環節有了房產稅之後,炒房人就不再具有囤房的基礎,因為房價上漲有了很高的不確定性,而每月需要支付的稅費卻是確定性,這很容易導致炒房人的資金鏈斷裂,是讓房屋回歸居住屬性的根本手段。

以往,人們以價格漲跌的心態來看待房屋,聚焦於漲跌過程中所蘊含的利益與機會。今天,這種「房地產」死去了,相反,讓房屋回歸居住屬性,讓房地產企業為人民的居住服務,為居者有其屋服務,又是房地產行業的新生!

房地產稅的推出,意味著炒房對中國社會分配體系的衝擊正在結束,也意味著價值觀的重塑過程。

中國必須構建更加公平公正的分配體系,讓知識工作者、企業主、工人等各行各業的人士在構建社會經濟大廈的過程中各展所長,按個人的貢獻進行分配,讓社會形成一個統一和諧的整體,以更高的效率真正從事財富的創造。只有如此,中國才能真正逐漸走向發達國家的行列!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