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禪是亡國昏君 喪邦之庸人?你可能誤會了(圖)

發表:2019-04-07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禪能領導蜀國41年,使百姓休養生息,並非是如史評那麽昏庸的皇帝。
劉禪能領導蜀國41年,使百姓休養生息,並非是如史評那麽昏庸的皇帝。(網絡圖片)

諸葛亮去世後,劉禪仍能繼續領導蜀國30年,休養生息,無為而治。就單憑能讓皇權維持這麽長時間而又沒出什麽大亂子這一點看,劉禪並非是如史評那麽昏庸的皇帝

無為而治 非是昏君

劉禪,小名阿斗,是三國時期劉備的長子。公元223年劉備病故,劉禪繼位,史稱劉後主,領導蜀國41年。在劉禪漫長的政治生涯中,「貴人」不斷,先有鞠躬盡瘁的諸葛亮,後有蔣琬、費褘、姜維等人輔佐,從羅貫中到市井街頭,劉禪的形象始終是碌碌無為的庸主一個,更有甚者稱之為「亡國之昏君,喪邦之庸人」。

劉禪,真是扶不起的阿斗嗎?如此昏庸之輩又何以在位41年?我想,劉禪既非雄才大略,可也談不上是十足的昏君。同樣是後主,劉禪不應該是最無能的一位,南唐後主李煜若不是會寫幾句詞,他連阿斗一半都不如。生活在劉備、諸葛亮這樣巨星般照耀的環境裡,劉禪有光也發不出來了。

劉禪能領導蜀國41年,還是有他的過人之處的。

敬重孔明 團結蜀國

看過中國歷史的人都知道,中國歷代末帝,幾乎都是橫徵暴斂、政治腐化、宦官專權、戰爭不斷、民不聊生。劉禪可沒學他們。據《三國志》記載,劉備臨終前囑咐劉禪:「汝與丞相從事,事之如父。」諸葛亮在世的時候,劉禪事孔明如父,委以諸事,不加干涉,基本上都是「就按丞相說的辦吧」,即使自己心中對諸葛亮屢次北伐有成見,也都憋在心裡不說,充分領會並嚴格執行了劉備的教導以及對長輩的尊重,更主要的是團結了蜀國內部,沒鬧內訌,保持了領導階層的穩定,最終得實惠的還是平民百姓。

許多人品三國的時候也認為扶不起的阿斗其實很聰明:「諸葛亮去世以後,劉禪立馬廢除了丞相制度,命蔣琬主管行政,命費褘主管軍事,將原本集權於諸葛亮的權力一分為二,讓兩人相互制衡。蔣琬去世後,劉禪乾脆自攝國政,這都不是弱智的行為。」如此,也就不難理解為何諸葛亮去世後,蜀中百姓和官吏上書要求在各地建廟祭奠,劉禪卻一直沒有答應的原因了。

劉禪生活腐化時,學者周譙和老臣董允上書勸諫,劉禪最多也就是無可奈何,而不是一怒之下大開殺戒。後主劉禪可能是中國歷代帝王裡,對大臣動刀最少的一個了,這點非常難得。還有個宦官黃皓,相比之下,也沒鬧出什麽大動靜。

降魏之舉 保全百姓

公元263年,當魏國三路大軍兵臨城下的時候,劉禪選擇了投降。劉禪是懦弱的,愧對列祖列宗,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劉禪此舉也使百姓免受戰火之苦。降魏期間,劉禪更留下被世人嘲笑的「樂不思蜀」的典故,作為一代君王,我想劉禪即使再昏庸也不該愚蠢到這個地步,劉禪通過超高水平的偽裝讓晉公司馬昭放棄警惕,儘管明哲保身畢竟躲開了殺身之禍。

人非頑石,假相背後,每當劉禪想起遠在西蜀的父親的亡靈,又有多少次為思蜀而淚下呢?個中傷感又有誰知?降魏8年後,劉禪直到65歲方才死去。

三國裡,劉禪領導的蜀國一直處於弱勢,然而41年來,劉禪能知人善任,政權穩固,重現實輕面子,使百姓免受戰爭塗炭,這又豈是扶不起的阿斗所能為之?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