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怎麼吃?每餐吃「它」有降糖奇效(組圖)

發表:2019-04-08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糖尿病和飲食的關係很密切,控制飲食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糖尿病和飲食的關係很密切,控制飲食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糖尿病飲食的關係十分密切,所以控制飲食是最重要的。糖尿病患者的日常生活飲食應該注意甚麼?那些食物具有降糖功效?

糖尿病患飲食要點

1、少吃一口可延壽

許多糖尿病患者罹病時多數都比較胖,如果飲食總量上不加以控制,則血糖、血壓控制的難度就要比一般體重正常的人困難了許多,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首先應該把自己的胃縮小,如果在正常吃飯以及運動量不變的基礎上,每天增加一口(38.5千卡),一年365口,累計下來淨增體重就達1.5公斤。

而如果每餐比平時少吃幾口,胃比較大的人慢慢就會縮小到正常的水平。體重減輕以後,壽命也會相應延長。臨床研究發現,如果體重能下降5公斤,血糖、血壓就有質的變化。

2、享受美食點到為止

很多糖尿病患不敢吃糖,一方面必須節制享受美食的慾望,一方面又覺得自己很可憐。其實美食還是可以享受的,例如奶油蛋糕、奶油巧克力、奶油冰淇淋等,饞的時候可以吃上一口,甚至吃兩口,但是你不能夠吃上一盤。

糖和油除了有很好的口感之外,也具有一定的成癮性,如果缺少自制力,今天吃一口,明天吃兩口,一個月以後吃上一盤,那幾個月以後就很可觀了,所以一定要能控制自己,點到為止的吃,如此既能享受美味,對血糖又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影響。

3、控制好飢餓感血糖較穩定

飢餓感還沒產生以前,先吃一點餅乾、全麥麵包等可以避免出現飢餓感。
飢餓感還沒產生以前,先吃一點餅乾、全麥麵包等可以避免出現飢餓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嘴饞比較好控制,但是飢餓並不好控制。不過,如果你控制不好飢餓感的話,可能之前的努力會前功盡棄。

首先建議糖尿病患者應少量多餐,在飢餓感還沒產生以前,先把加餐食物吃進去。舉例而言,比如下午3點通常會有飢餓感,那麼2點半就可以先吃一點餅乾、全麥麵包等,這樣子3點鐘就不會有飢餓感,血糖也不會忽高忽低。

其次要吃一些熱量比較低,體積比較大,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吃青菜,或吃粗糧來代替細糧,這樣胃排空比較緩慢,就不會很快產生飢餓感了。

4、降糖食療方

(1)主食加點料

糖尿病人吃主食以後會引起血糖升高,但是在米飯或粥裡加些料可以起到降糖的效果。

例如:依據個人口味,米飯中適當加點紅豆、黑豆、綠豆、雲豆;加點豌豆、胡蘿蔔丁、白蘿蔔塊等蔬菜;米飯裡加點大麥、玉米、燕麥、糙米等含豐富纖維的粗糧,可以有效降低消化速度,避免米飯吸收過快,胰島素還沒來得及發揮作用,血糖就升高了。

(2)每餐吃些洋蔥

洋蔥含有和降血糖藥甲磺丁脲相似的有機物成分,在人體內可以生成具有較強利尿作用的皮苦素,並幫助細胞更好的利用葡萄糖。

洋蔥按照皮的顏色,可分為白皮、黃皮、紫皮3種,以紫皮洋蔥所含的營養成分和降血糖的有效成分最高,故降糖功效最好。糖尿病患者每餐吃25~50克紫洋蔥,能夠起到比較好的降糖效果。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