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張學友 這些藝人的歌也被下架(視頻)

發表:2019-04-08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學友演唱1990年香港電影「倩女幽魂2」的電影主題曲《人間道》,無預警的遭蘋果音樂(Apple Music)中國區主流音樂網站全面下架,引起各方揣測。
張學友演唱1990年香港電影「倩女幽魂2」的電影主題曲《人間道》,無預警的遭蘋果音樂(Apple Music)中國區主流音樂網站全面下架,引起各方揣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共打壓立場不同的藝人屢見不鮮,近日傳出,香港歌手張學友演唱1990年香港電影「倩女幽魂2」的電影主題曲《人間道》,無預警的遭蘋果音樂(Apple Music)中國區主流音樂網站全面下架,引起各方揣測。

張學友《人間道》被指暗喻六四而遭移除

今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大陸網民指出,張學友演唱的「倩女幽魂2」電影主題曲《人間道》,因為被視為暗喻六四而遭到移除,有網民在微博發文指出,張學友1989年出版的專輯「夢中的你」中的「倩女幽魂2」的電影主題曲,原本排在第6首的《人間道》已被移除;這首經典名曲在1995年出版的張學友精選輯「真愛」中也被消失。

蘋果音樂(Apple Music)中國區主流音樂網站版截圖顯示,張學友的歌曲《人間道》在3月28日前還存在架上,之後才被撤除,但目前在蘋果音樂北美版、臺灣版的Apple Music都還找得到上述歌手的作品,顯然近日「被下架」的主要原因,不是因為版權問題。

「倩女幽魂2」電影主題曲《人間道》由已故香港知名音樂人黃霑作詞作曲,創作於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後,歌詞內容包括「少年怒天地鬼哭神號」、「大地舊日江山怎麼會變血海滔滔」、「故園路怎麼竟是不歸路」被視為暗喻六四。黃霑曾說:「我從來都不會說自己不是中國人,我很愛國,但愛國不是只有共產黨這一種方式」。(相關閱讀:樂壇奇葩 說劉德華笨 嗆成龍太下流

據悉,不止張學友《人間道》遭到移除,先前曾支持香港「佔中」運動歌手何韻詩的大部分作品也同樣被Apple Music中國區下架清空。曾跟何韻詩合作、被指台獨的陳昇也都銷聲匿跡,疑似全部被封殺。(相關閱讀:杜汶澤增肥演惡警 感嘆「香港越來越差」

中共下架「立場不同的人」的作品手法粗暴

在文化市場管制日趨嚴重之下,中共對敢言的知識份子和異見人士的打壓也越來越嚴厲,自《人間道》被下架後,引起許多網友不滿,多位網民發文轉貼還可聽取的網址與「倩女幽魂2」和網友分享,原本蝦米音樂仍可聽取,經大陸網民熱傳後,目前該音樂鏈接也已經被消失,但網路仍可找到該曲的MV與非法音檔。

網友痛批中共下架「立場不同的人」的音樂作品是相當粗暴的作法,大多數網友認為音樂與藝術是自由的,直批:「真的越來越噁心,手都伸到音樂這邊來。」、「(中共)有點病情加重,速度越來越快的感覺。」、「聽不到想聽的音樂,被懲罰的是我們。」、「歌曲逐漸被和諧與遺忘,日子就這樣走過來的 ,歷史也這樣被人為的一步一步抺殺的。」

不過,中共打壓立場不同的藝人與歌手的卑劣手段也不算什麼新鮮事,先前在兩岸三地的許多藝術工作者,只要與中共的立場不同就很容易被貼標與壓榨,從港星杜汶澤被砍工作、合約,臺灣閃靈樂團被拒發工作證,台灣導演瞿友寧新戲被封殺等等,明眼的網友可能早已看穿了中共粗暴打壓的惡劣手段。(相關閱讀: 新戲「被台獨」遭禁播 導演瞿友寧回應了 閃靈樂團香港工作證遭拒 何韻詩批:「荒謬」

「當個知識份子不容易」 大VP圖諷刺當局

微博大V「公元1874」今天凌晨上傳多張P圖諷刺當局,並感嘆「當個知識份子不容易」。

P圖顯示一位披頭散髮的古裝老人拿起一本書嘆道:「這都怪祖先無眼,叫我追求學問,誰知道寫遊記被人說我洩露國家機密;寫歷史說我借古諷今。好,那去註解兵法,又說我煽動造反。唉,寫神話好了吧,又說我導人迷信。最後唯有寫傳記囉,結果那個人被抓了,說是亂黨。」

老人拿起的這本書,書名就是《人間道》。

人間道(粵語版)歌詞

自尋路望前路

自由人間道

山與水走了幾多未去數

千條道都導返家鄉路

望盡儘是青山

青山處處雨急風高

故園路竟是走不盡長路

道人道道神道

自求人間道

妖也好魔也好都道最好

少年怒天地鬼哭神號

大地舊日江山

怎麼會變血海滔滔

故園路怎麼儘是不歸路

大地舊日江山

怎麼會變血海滔滔

故園路怎麼儘是不歸路

驚問世間怎麼儘是無道

責任編輯:黃彥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