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官場】「養兵千日」王岐山肩負「隱藏版重任」(圖)

作者:江枫 發表:2019-04-09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兩會」確認擔任國家副主席後,習近平與王岐山握手。
2018年中共「兩會」確認擔任國家副主席後,習近平與王岐山握手。(圖片來源:Etienne Oliveau/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9日訊】習近平在身體不適的情況下於今年3月底結束訪問歐洲行程之後,曾被外界認為最有實權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則是近日兩次現身會見外交與國家安全事務的外賓。筆者認為,在「習王體制」下,王岐山始終肩負著一項「隱藏版重任」——習近平「非常時期」的接班人

習近平訪歐引發「非常時期」接班人話題

由於中美貿易戰的壓力,習近平在今年3月底訪問義大利、摩納哥和法國等歐洲三國,並成功與義大利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使後者成為第一個加入「一帶一路」的G7國家。

然而,在訪問法國期間,習近平被新聞媒體捕捉到檢閱法蘭西共和國衛隊時步履蹣跚,行動不便,疑似身體健康亮起紅燈。

眾所周知,中共中南海高層領導人健康情況向來不為外界所獲知。自中共建政以來,中南海高層領導人的健康情況惡化往往能導致黨內發生政變和內鬥,因此屬於「國家機密」。

習近平這次訪歐身體健康的小插曲也自然引起了各界的關注,成為一個熱議的話題。甚至有新聞媒體評論談到了「非常時期」中南海接班人的問題,即習近平若是遭遇不測,誰會是他的接班人?

隨後,中共官媒近日連續報導了有關王岐山的公開活動消息。4月1日,王岐山以國家副主席身份在中南海會見蒙古外交部長朝格特巴特爾。(蒙古是為「一帶一路」提供便捷通道的國家。)4月8日,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哈薩克斯坦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馬西莫夫。(哈薩克斯坦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也是「一帶一路」重要樞紐國家。)

中南海「非常時期」接班人名單

早在3年前就有海外媒體披露,2016年初中共政治局審議通過了一份中南海「非常時期」領導班子名單,並準備了最高領導人遭遇不測後的各種不同預備方案。據悉,這項「特別提議」是由栗戰書、王滬寧和許其亮提交的,文件名為《關於黨的十八大期間如發生特大政治事件或突發震撼性事件進入非常時期領導班子成員組成的提議》。主要是從兩方面:1)遭到外來軍事攻擊或軍事勢力侵略初期受到十分嚴重創傷;2)黨政國家領導人主要成員受到意外、突發性事件傷亡,影響到領導中樞,或因發生全國政治性暴動,政府管制處於真空狀態。

這項提議設定「非常時期」四種接班人領導班子名單的預備方案。第一種情況:如果習近平遭遇不測,由王岐山擔任中央領導班子小組組長,第一副組長是李克強,張德江、栗戰書、許其亮分別擔任副組長。

第二種情況:假如習近平、李克強出事,小組組長依然是王岐山,張德江、栗戰書、許其亮、馬凱分別擔任副組長。

第三種情況:習近平、王岐山若是均遭不測,則是由李克強接任中央領導班子小組組長,許其亮出任第一副組長,其他副組長由張德江、栗戰書、馬凱擔任。

第四種情況也是最壞的情況,即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全都遭遇意外,由栗戰書擔任中央領導班子小組代組長(召集人),副組長則是張德江、許其亮、馬凱、常萬全。

在上述四種情況下,北京當局可宣布全國進入非常時期:1)局部或全國實施軍事管制,中止或暫停部分憲法憲制條例實施;2)三個月內中央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對當時國內及國際環境形勢進行評估,擬出臨時性措施;3)一年內各方面條件就緒,召開全國黨代會、中央全會審議通過相應決策。

中共「十八大」以來,因黨內絕密情報洩露,在視察和巡視過程中,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曾多次遭遇有計劃部署和針對性的暴力謀害,大多數案件被列為懸案,正在偵查中。(香港雜誌《爭鳴》2016年3月號)

綜合上述,可見王岐山是「黨內認證」的習近平排名第一的接班人。如今,張德江、馬凱和常萬全均已卸任養老,王岐山則以國家副主席身份留在中南海。

王岐山「養兵千日,用兵一時」

中共2018年所修改的「憲法」第三章第二節規定,國家主席根據全國人大決定,公布法律,任免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審計長、秘書長,授予國家的勳章和榮譽稱號,發布特赦令,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宣布戰爭狀態,發布動員令。進行國事活動,接受外國使節,派遣和召回駐外全權代表,批准和廢除同外國締結的條約和重要協定。

國家副主席協助主席工作,接受主席委託可以代行主席的部分職權。國家主席缺位時,由副主席繼任國家主席職位。

由於與習近平非同一般的關係,因此王岐山在2018年出任國家副主席後,曾被外界認為是相當於「第八常委」實權國家副主席,主要將在中美關係、外交等發揮作用。如今,身為副總理的劉鶴為了中美貿易談判頻繁往來中美兩國之間,也沒見王岐山的身影。中共「兩會」以及官媒報道的其它公開活動,均沒有顯示王岐山享有政治局常委的地位。有媒體評論文章稱,王岐山的國家副主席實屬可有可無的養老閒職。

對此,筆者認為,首先按照國家外交對等原則來說,王岐山在中共的地位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對等,他的身份並不適合率團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等這種級別官員進行談判。況且,中美貿易談判艱鉅又辛勞,做為黨內「非常時期」習近平接班人,王岐山更適合養精蓄銳,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突發狀況下,在黨政方面可得到李克強(國務院)、栗戰書(人大)、汪洋(政協)和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張又俠的支持,從而接任習近平的職位。

如果王岐山國家副主席真的不重要的話,試問習近平為何要為此大動干戈修改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實質就是接班人的問題,目前在習近平還沒有確立接班人的情況下,至少在「非常時期」狀況下,王岐山是名正言順的第一接班人。

當中國發生重大變化時,諸如:中共解體後建立民主政治體制、軍隊國家化,或發生其它變動等,中共軍委主席、總書記的頭銜均將不存在,此時,國家主席的身份就非常重要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