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無法成為野獸的你(組圖)

作者:李羅伯 發表:2019-04-12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野獸
《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4月11日訊】工作之餘,追追劇,對於上班族們來說,成為了放鬆自己的一種方式,尤其是那些有關職場的劇,就像心機女熱衷於那些宮斗劇,試圖從中探索出一些為人處事的套路和妙招,以慰藉自己,一顆空虛的心靈,和一具行屍走肉但又不得不奮起拚搏的身體。

還記得以前看過的,諸如蝸居,蟻族等這些國內的青春奮鬥劇,那時候只是覺得,青春是苦澀的,愛情是無奈的,工作是苦逼的。

最近挺火的一部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這部劇來自號稱全球自殺率首位的日本,其實不難理解。它讓你我這些奮鬥在北上廣深的上班族們,卻輕鬆不起來,更有網友表示「內容過於真實,引起不適」,因其反應出的「社畜」族的職場與生活

「社畜」的定義以及特徵,瞭解下。

「社畜」指的是那些「在公司很順從地工作,而被像牲畜一樣壓榨的員工」,他們的特徵有:

人還未到公司,工作內容已排滿;

上下班高峰地鐵,擠得生無可戀;

被強塞各種非自己職責範圍的工作;

在各種地點修改客戶方案;

替同事收拾爛攤子;

很早到公司,深夜才下班……

身在北上廣深的你,對下號,你的職場生活,坐上了上面,哪幾條?

01

對大部分的「北京北漂」,「上廣深南漂」們來說,離家千里,在外打拼,飯可以到處吃,擠不了,還可以隨時隨刻叫外賣;交通不便,我倒公交倒地鐵,再倒公交,反正起的比雞早,能踩點到公司,不扣工資就好;但是,覺,卻不能到處亂睡。

無論每日工作多忙,都需要有那麼一個窩,來放下自己的這具肉體,讓身心得到片刻的安寧。

這個窩,就是上班族們租來的房,當中的一室。想繞也繞不開,不是富二代、官二代、拆二代、土著土豪,才有發言權,只有真正租過房的「社畜」們,才能體會這租房的,生與活。

從找房源時要面對的那賊眉鼠眼的中介,刨問是不是真房東還是N房東,催著交的房租,到最後被面目猙獰的「房東」,攆出屋,以便他們把這個窩以更高的價格租給別人。

租房久了,同時還要忍受各種性格怪異的「室友」,五湖四海的人都有,動不動,一言不合,吵個架,摔個門,也是常有的事兒,誰叫這是合租呢!要有money,誰還用得著,受這合租窩囊氣嘛!

致無法成為野獸的你
早高峰趕地鐵的國貿(網路圖片)

公司有個90後的小夥兒說,他每天6點就準時起床,大家一聽都覺得,這小夥兒很積極向上呀,問他那麼早起,是鍛練身體加學習啊?

他回覆說,趕車來公司上班,他住通縣(北京當地人習慣叫通州區為通縣),6點半之前就得趕上車,不然會遲到。

他說要先從梨園住處,坐個小巴到地鐵站10幾分鐘,接著倒地鐵,為了最短距離,他要八通線轉地鐵1號線轉2號線轉5號線轉13號線,在地鐵西二旗下,地鐵上共1個半小時,再騎個共享自行車或等個小巴到公司,正好9點之前趕到公司打卡進門。

路途中稍有狀況,比如地鐵壞了,汽車拋錨了,或者人被擠癟了,鐵定遲到。

所以,每天他的上班之路,在車上得5、6個小時。

大家開他玩笑說,你這每天從東到北,從南到西的闖北京,就為上個班。

問他為何不住離公司近點,他說:

我也想啊,通勤時間長,路途遠也就算了,只是這高峰的擠,擠得我只能仰天長嘆。

早八點的時候,正好是地鐵國貿等幾個換乘大站的上班高峰期,這個時候,哪還有什麼「心流」,有的只是上下車的人流,有時臉都貼在玻璃上,臨出門前著急吃了幾口的早餐,都有快被擠出來的風險和可能。

要是再來個內急什麼的,還得在中途站,趕緊擠出門去,朝著WC飛奔而去,不然也是要排隊的!

完事,接著等下一班地鐵,就當什麼都沒發生過。

再看看公司附近的房租,想想還是算了,你讓我一個稅前4.5K的菜鳥,如何橫下心來花去一大半的工資,就為在這兒,去租個巴掌大的窩?!

也是,大家都沉默不語。

有個同事,大家都覺得,他漸漸的變了,變得不再愛和大家一起「」山盟海誓,深猛海鮮,大魚大肉,燒烤夜宵「。

放以前,哥們兒幾個一起,想點什麼點什麼,工作這麼多年,飯菜還是吃的起的!

於是大家問這個同事,為什麼現在這麼安靜了,飯都不和大家一起吃,傷不傷感情?

他說:

我在北京買房了,每月扣扣房貸,本就這麼點,所剩無幾了,現在吃15塊錢的午餐都覺得腎痛,去超市菜場買塊生鮮雞,我也得思考比較價格三分,所以,我現在每天中午自帶飯菜,頭天晚上自己做的,多做點,吃剩下的,以後就不和你們湊桌了啊。

從他疲憊的魚尾紋中讀出,我特麼買房後,比租房時,過的還苦逼!

但,他終究還是在北京這個一線大城市,有了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窩,遠離了寄人籬下,這讓我們羨慕不已!

追悔,當初年少不經事的揮霍,上大學時,為什麼沒有人教我先買房買車?

起碼早實現了,也能讓自己少些顧慮,可以開心點的當頭誠懇的「社畜」!

02

在職場,工作中的不順,大概也只能找自己訴說了,對誰說,好像都不太合適,也不知如何開口。

好不容易熬到週末,還得被上級領導在工作群裡艾特「騷擾」,又是詢問,又是安排這那,大好的週末時光,在忙碌中轉瞬即逝。

原來,職場青春劇裡的情節都是騙人的,那種上班輕鬆聊天,下班happy逛街血拼的情景,少之又少,即使去了,摸摸自己的口袋,想想,還是算了吧,月光不說,信用卡也不要透支太多,借來的,遲早都是要還的。

辛辛苦苦,一年下來,為項目、為小組、為公司干了好多個分外的事兒,到最後,年終獎卻神不知鬼不覺的不多反少了,追問領導,答曰:你的performance有點問題哦。

咋不早說咧!

於是心裏犯嘀咕著,騎驢找馬已是公開的秘密,我想想跳槽總可以吧,離職前還可以徹底放飛自我,最大的奢求就是窩裡屍躺到自然醒,想睡多久就多久。

可是,最可氣,打開簡歷,卻不知道寫點什麼好,又沒什麼可值得補上去的,悲哉!

人在職場,兩種狀態是常態,被裁和等著被裁,有時候,等著被裁比被裁的還痛苦,就像長痛不如短痛。被裁的,立馬走人,公司正規好點的,給一筆幾倍於工資的違約金,打發了事。沒被裁的,年年工資不見漲,還得硬著頭皮上。

朋友說,有的同事太好搶功勞,有的嘴皮子溜特別能說,有的就愛打我小報告,活兒,是自己干了,光,卻全被他們這些人給搶了。

前輩說,在職場,拼情商,越大的公司拼的越不是什麼能力,那些活兒,總會找到人干。

長輩說,娃兒啊,你出生不含金鑰匙,無錢無勢,要好好讀書,拿高學歷,好找出路,工作才更好。

道理誰都懂,現實很殘酷,就算你有錦鯉體質,可以躺贏過求學和求職,在真正的工作當中,你還能躺贏嗎?!

有人說,別太矯情了,干不爽,走人啊。是可以跳,但對中年危機,禿了頂的你來說,跳,哪有那麼容易,外面也不一定能找到比現在的好,還得擔風險,畢竟,上有老,下有小。

有些90後,00後不同意了,說,70後的掌控大權,80後的搞經濟獨立,你看我沒到中年危機,也不用想那麼遠,我現在只顧自的,工作依然各種不爽,你們那叫生活,我這叫生存啊!

致無法成為野獸的你

03

老人說,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我一個在網際網路公司工作的朋友說,在我們這裡,女人當男人使,男人當畜生使,你們泡腳準備上床睡覺,我們還在公司看燈火通明,開每日Review大會,我也想去公園躺躺草,面朝天空,鬆鬆眼,看看老人跑,聽聽小孩兒笑,還可以出國瞎逛逛,發發朋友圈,耀耀你們的眼,可是,在下我做不到啊!

這已經不是一個畢業就失業的年代了,你若不努力,大學也動真格了,不好混,還未畢業就已失學了。

致無法成為野獸的你
湖南環境生物職業技術學院清退22名大學生

致無法成為野獸的你
華中科技大學18人因學分不達標本科轉專科

身在北上廣深的你,無論是不是頭「社畜」,或還要「社畜」多久,都別忘了自己的初心與核心(競爭力),因為這是一個優勝劣汰,殘酷而現實的世界!

​想哭,就大聲的哭,想笑,請放肆的笑,如果這樣可以給你更多動力的話!

最後囉嗦一下,在你奮鬥的同時,不要忘記:

要永遠的善待自己和家人;

永遠有幹不完的活兒,加班不值得,多花些時間陪伴你的家人或朋友;

不要讓壓力控制了你,而是你去控制壓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李羅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