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放寬中等城市落戶限制 葫蘆裡賣的什麼藥?(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4-12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驅離「低端人口」,與中共最新拋出的戶籍制修改形成強大反差。
北京驅離「低端人口」,與中共最新拋出的戶籍制修改形成強大反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國家發改委日前印發通知稱,全面取消300萬人口以下二型大城市的落戶限制,並全面取消「重點群體」的落戶限制。外界質疑中共針對長期積病深重的戶籍制作出修改,並非為民著想,而是另有目的。

中共突發文動戶籍制 中等城市大門隨便進

4月8日,中共國家發改委印發《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的通知稱,在常住人口100萬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已陸續取消落戶限制的基礎上,城區常住人口100萬至300萬的二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城區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的一型大城市,要全面放開放寬落戶條件,並全面取消重點群體落戶限制。

而人口500萬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仍要「調整完善」積分落戶政策,也就是說,落戶限制依然存在。

據中共官方公布的2017年城市人口數據,城區常駐人口超過1000萬的超大城市有4個:北京、上海、廣州、深圳。

常住人口500萬-1000萬的特大城市有10個,包括天津、重慶、武漢、成都、南京、鄭州、杭州、瀋陽、長沙等。

城區常住人口300萬-500萬的一型大城市有13個,包括西安、哈爾濱、青島、長春、濟南等。

城區常住人口100萬-300萬的二型大城市有65個,包括烏魯木齊、石家莊、福州、珠海、蘭州、海口等。

當局放寬落戶限制被指並非以惠民、改善民生為目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對大紀元表示,當局主要的目的是要刺激經濟,拉動持續下滑的中國經濟,尤其是房地產泡沫。

除了刺激經濟外,解決就業問題可能也是官方的一個考量。謝田表示,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經濟下行,很多外資企業撤離,導致大量農民工回鄉,解決這部分人的出路成為當局需要考慮的難題。

北京律師程海也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當局放寬、取消落戶限制,是為了刺激經濟,特別是房地產市場。因為在一些城市,以前只允許有城市戶口的人才可以買房、買車,而外來務工人員則被剝奪了這一權利。

悉尼科技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教授也認為,中共現在這樣做還有另外的意圖,「現在它的經濟下滑很厲害,包括房地產泡沫。現在它有經濟上的需求,要通過這種方式來去庫存;還有解決中美貿易戰下大量企業倒閉農民工返鄉帶來的社會問題等等,是多種因素在起作用。」

政論家橫河在接受希望之聲電臺採訪時認為,這個更改並不是說把戶籍制度取消了,它只是放寬了二、三線城市落戶的限制而已。這個改變它不是為農業戶口的民眾的利益,而是為了中共的利益,而且它仍然是屬於計畫經濟的一部分,它是從中共統治利益出發設計的一個方案。

分析認為,中國大陸經濟自中美貿易衝突開局以來直線下滑,2018年GDP增長創1990年以來最低增長,滬指全年下跌24.59%,創下自2008年以來的最大年度跌幅。中共很可能試圖通過取消落戶限制,來推動大陸經濟增長。

中共戶籍制積病已久 強心針不是在救人 反將病人置於死地?

中共於1958年制定了「戶口登記條例」,確立了一套嚴格的戶口管理制度,並從此使農民淪為了「二等公民」。《財經國家週刊》2014年9月引述報導稱,長期以來,佔人口總數達80%的農村居民,只享有社會保障支出的10%左右。

經濟學博士、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2018年發文說,戶籍制度限制了農村發展,更造成6千萬留守兒童,和4千萬留守婦女的嚴重結構性扭曲。

悉尼科技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教授,原在大陸是研究歷史的學者,他向海外媒體表示,「全球有幾個政府、國家有這樣戶籍制度?這是中共的種族隔離政策,是中共本身對農民的一種懲罰和背叛,非常沒有道德的。」

馮崇義認為,共產黨打江山時,騙農民允諾很多條件,但它都沒有做到。「現在才開始拆‘圍牆’,對那些農民工意義不是特別大了。因為現在農民工要在城市能生存下來,一定要養得起你,城裡才能待得下來。現在就業環境這麼惡劣,好多社會福利跟不上,對很多人來說,即使你把政策改了,一時半會還不會有很直接的後果。」

北京律師程海說,其實中共現行的戶籍制度本來就是違法違憲的,持有居民身份證的中國公民,有權在中國國土任何地方居住、工作。政府現在雖然部分放寬,但還是在違法。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認為,戶籍制度的鬆動是很有限的,當局對人口的管制其實並未放鬆,反而一直在收緊。「我們看到北京不停的通過各種方法,把‘低端人口’往外趕。上海也是落戶的門檻越來越高。」

他表示,所謂「低端人口」,特別是農村進城打工的人要落戶還是很艱難的,很多地方都有限制,比如說要有大專學歷。

有北京知識份子認為,在經濟極速下滑的當下,這似乎是一劑「強心針」,然而猶如一個已經虛弱不堪的病人,這一劑強心針下去,不是在救人,反而將病人置於死地。

大陸微信公號「地產知識局」認為,這次大變革意味著中小城市的喪鐘終於敲響了,也讓數十個大城市的限購政策,瞬間淪為一紙空文。樓市的投資邏輯也被徹底改變,「在不久的未來,我們可能很快就會發現,對於大部分人而言,除了北京上海的落戶有點難度,其它的地方,只要你想買房,就可以落戶,順帶拿個房票。」

政論家橫河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前放寬落戶限制,未必能緩解中國農村人口長期面臨的困境,反而更有可能加速農村的衰敗。

橫河認為,中共新印發的戶籍修改通知,並不是說把戶籍制度取消了,它只是放寬了二、三線城市落戶的限制而已。實際上是換湯不換藥,農民不可能徹底擺脫中共戶籍制度的束縛。

橫河認為,中共很可能試圖通過取消落戶限制,來推動大陸經濟增長。但所採取的做法卻與正常的社會發展方式截然相反。正常國家的城鎮化是工業發展的自然過程,但中國的城鎮化是國家計畫的結果,如果沒有足夠的工作機會,把農民搬到城裡面去住沒有用。

對於中共要全面取消所謂「重點群體」的落戶限制。橫河分析認為,這一做法很可能會加速中國農村的衰敗。

橫河認為,最新放寬的落戶政策,它並不是對所有人都放寬,而是強調了「重點人口」,實際上還是和原來的戶籍制度一樣,就是有歧視的政策。所謂「重點人口」很可能就是一些受過很好教育的精英,農村的精英。那麼這樣的做法實際上是進一步吸乾了農村的資金和人才,會加速農村的衰敗。如果真的是從農民的利益考慮的話,那麼應該做的事情就是徹底取消戶籍制度,允許人口自由流動,交稅啊、入學啊都是按照居住地址為準,孩子跟著父母就近上學,就至少解決了留守兒童的問題,很多相關的社會問題都會減輕,儘管不會立刻解決。而且你如果要想取消戶籍制度的話,讓農村能夠健康發展的話,它另外一個必不可少的因素就是恢復土地私有制,還有清除中共基層的惡霸。這些在中共的現存體制下,都是無解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