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黑客攻擊 美國公司沈默是金?(圖)

發表:2019-04-14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二十年來,中國黑客一直攻擊與竊取美國公司商業機密和知識產權的行為,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
近二十年來,中國黑客一直攻擊與竊取美國公司商業機密和知識產權的行為,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4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近二十年來,中國黑客一直存在攻擊與竊取美國公司商業機密的行為,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不但連續三屆美國政府都未能阻止中國黑客非法行為,而且美國公司因涉及中國的經營業務不願公開採取法律行動。如今美國政府在川普總統的領導下,終於採取正確措施處理中國政府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問題。

據美國國家公共電臺(NPR)與公共廣播電視公司(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PBS)電視節目《前線》(Frontline)聯手合作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對涉及中國商務方面的美國政府官員與企業代表進行了數十次採訪中,他們均表示中國黑客入侵和盜竊美國公司商業機密、知識產權是近二十年來的公開秘密,但由於涉及太多美國公司的商業利益,因此美國公司不願公開提出投訴。

對此,美國白宮官員表示,因中國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等各種不公平商業行為,導致美國每年經濟損失超過570美元,他們預計這一數字今後將還會持續增長。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ade Representative)的資深談判代表卡勒女士(Wendy Cutler)稱,美國公司不僅在遭遇中國黑客攻擊或盜竊商業機密和知識產權時猶豫不決,還不希望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採取任何強有力的行動和措施。她說,如果得不到美國商界的支持,那麼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難以展開有效的正面交涉工作,回顧一下過去所發生的事情,美國應該更積極一些,如今已經失去了一些好機會。

北京當局否認有關中國發動黑客攻擊及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指控。

2010年,前美國聯邦檢察官席克頓(David Hickton)在賓夕法尼亞州西區(Western District of Pennsylvania)任職時,曾經被來自美國公司電話鈴聲淹沒,這些公司表示懷疑中國黑客可能入侵或攻擊過他們的電腦系統。他說:「我真的收到了來自公司和商業機構潮水般的投訴,他們聲稱正在失去技術和知識產權等等。」

經過調查,席克頓迅速將調查目標鎖定在中國軍方一個特殊部門:61398號秘密組織。調查人員發現,61398號秘密組織人員美國晚上時間(即中國上午時間)在上海一棟辦公樓裡侵入美國公司電腦系統,中國中午時間停止一小時,然後中國下午時間繼續進行。

但當席克頓希望這些美國公司正式提出法律訴訟時,卻遇到了一個難題:沒有一家公司願意公開這樣做,因為這涉及到他們太多在中國的商業利益。

最終,席克頓說服了五家當地大型公司和鋼鐵工人工會挺身而出,主要原因是他在匹茲堡長大,與很多公司經理是同學。他說:「我認識這些人,他們信任我。與此同時,我們也不能以犧牲股東利益為代價來要求他們做一個愛國者。」

如今,席克頓依然不願說出絕大多數向他投訴的公司名稱,因為這些公司從未公開挺身而出提出訴訟。

由於在中國賺取了許多錢,美國公司不希望法律訴訟而喪失這些商業機會,因此即使面對中國黑客攻擊和竊取商業機密、知識產權,他們也要求保密。否則,他們將會損失數億美元的收入。美國政府官員稱,在嘗試解決上述問題方面,他們已經落後了數年。

美國政府的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委員威塞爾(Michael Wessel)認為,不應該出現這種事情。2001年中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美國政府官員曾寄予厚望。最初六、七年時間是一個「蜜月期」,從2006年開始,美國公司開始抱怨,中國盜竊了他們的技術和創意,或者迫使他們接受合資並轉讓技術。即使如此,這些美國公司也不願公開出面採取法律行動,因為他們擔心遭到中國政府的報復。

近年來的美國法院案件資料顯示,從吸塵器設計到太陽能電池板技術,以及美國波音C-17戰略運輸機藍圖等各種技術,中國政府都都被指控竊取這些技術和知識產權。這些來自中國的黑客都與中國政府有關,他們侵入美國天然氣公司、鋼鐵公司和化工公司等電腦系統。

不久前,中國國有企業被指控從杜邦公司(DuPont)竊取了白色的秘密化學品技術,中國公民被指控竊取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技術數據,包括F-22猛禽戰機(F-22 Raptor)計畫數據等,因此他們在短期內研製出成都殲-20戰機(Chengdu J-20),與F-22猛禽戰機非常相似。

儘管中國黑客偶爾成為美國頭條新聞,但沒有一個能引起美國人的注意。但有一個例外,就是谷歌公司。2010年,谷歌公司公開發表聲明稱,中國黑客對該公司發動網路攻擊,並竊取公司商業機密。

在接受採訪時,一名前谷歌公司高管非常氣憤稱,谷歌公司原以為發表公開聲明之後,許多深受中國黑客攻擊之苦的美國公司會跟隨一起公開譴責,但沒有想到的是他們都選擇了沈默。

直到2014年,防範來自中國黑客網路攻擊與盜竊知識產權的行為都不是美國國防部首要任務之一。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Joint Chiefs of Staff)和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中國專家、空軍中將斯伯丁(Robert Spalding)表示,當時美國政府的注意力集中在俄羅斯和中東地區。

在2014年秋季,斯伯丁中獎從他的電腦中獲取一份機密簡報,顯示中國政府從數十家美國高科技公司竊取了知識產權。在幾個案例中,中國政府幾乎讓這些公司破產。隨後,斯伯丁開始向美國政府匯報中國政府和黑客攻擊問題。

斯伯丁去了美國商務部、財政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國務院,得到了兩個回應:「天哪,這真的很糟糕!」「那不是我的工作。」他說:「我們每次與政府高層會面時都得到這些相同的回應。」

2018年從空軍退役的斯伯丁認為,從歐巴馬政府時代末期開始,如今在川普總統的領導下,美國政府終於採取正確措施處理中國政府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問題。他說,但是,這可能已經晚了10年,並錯過了一些很好的解決問題的機會。

綜合美國媒體報導,4月3日,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出席《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舉辦的一場公開活動中透露,在與北京當局的貿易談判中,中國首次承認有竊取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及網路黑客等問題,這也是中美貿易談判突破僵局的重大進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