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謠言 你不知道的太平天國(圖)

發表:2019-04-14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平天國起義。
太平天國起義。(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太平天國真的四處作惡?

首先我們要知道,太平天國運動,其本質是漢族同胞的救亡運動,而不是邪教活動。自滿清入關以來,滿清政府一直對廣大漢族同胞實行歧視、欺壓,當然漢族的抵抗也從未停止。直到光緒年間,滿清宮中依然通行滿語,重大文件依舊以滿文為準,很多貝勒王子更是對漢字漢語不屑一顧。

鴉片戰爭時期,滿洲鑲白旗將領海齡駐守鎮江,在大敵當前之際,他在整飭防務的同時還幹了一件事,那就是把鎮江一帶的漢人全部殺了。理由便是認為天下是滿洲等八旗的天下,不是漢人的天下,敵人一來,漢人必然不會向著滿人,留著無用,不如殺盡。

其實在鴉片戰爭時期,清軍與英軍的武器代差並不明顯。

清軍敗的慘,主要原因在於體制落後,以及民眾沒有歸屬感。

由此,滿漢矛盾、隔閡可見一斑。

另外,此時的滿清已經內外交困,土地兼併十分嚴重。士大夫階層墮落為滿清統治者的牛頭犬,再幫助八旗族人維持統治的過程中,大肆斂取財物,百姓苦不堪言。「康乾盛世」之後,飢荒連連,人民的收入每況愈下。

所以,洪楊二人的「金田起義」,絕對是正義的,合理的。只不過在起義謀劃的前期,披了一層宗教的外衣罷了。陳勝吳廣起義,有「篝火狐鳴、魚腹丹書」,劉邦有「斬白蛇」,明朝的建立有明教的因素,就連滿清自己,還不是在薩滿教和藏傳佛教的幫助下得了天下?

當然,太平天國因為內部鬥爭等原因沒有及時的徹底去宗教化,是導致他失敗的一個原因,但是這不足以影響太平天國起義的合法性。

那麼,太平天國真的四處作惡嗎?

首先我們要承認,古代沒有哪一支軍隊能夠做到完全自律,就是現在都不可能。但是,目前一些對太平軍的污蔑,實在太過低級。當然,這些污蔑也不是當今的人們所編造,而是晚清那些維護滿清八旗統治的奴才們的敘述。

謠言一:太平天國排斥中國傳統文化,排斥儒家思想,焚毀孔廟等傳統建築,破壞禮教。

在太平天國運動的謀劃時期,太平天國裡的人為了顯示自己和士大夫階層的決裂,曾經有一些「反孔」的言行。但是,進駐南京之後,太平天國高層很快確立了對儒家思想的正確評價。

他們對當時的「儒家思想」進行了一些刪改,選取四書五經的篇目,編為新的教材,宣傳平等自由的思想。太平天國還曾經試圖搞西式教育,可惜因為缺乏人才而暫緩,只得繼續科舉取士。連科舉都有了,你說他不尊重中國傳統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太平天國的科舉不僅有男性參與,還首創女科,女性第一次可以平等的參與國家事務,這可是中國歷史上破天荒的第一遭。於是,1853年,中國誕生了第一位女狀元傅善祥。

對於中國傳統當中存有的陋習,太平天國的態度十分堅決。例如說如今還存在的賭博,在太平天國時期基本上是看不到的。當地有個書館教師在日記裡記道:「餘生三十年,目不見賭,獨有此時。竊思長毛號令,清時地方官所不逮也。」

這能算排斥中國傳統文化?

至於毀損建築,有一條說太平天國毀了明孝陵。這真是大大的冤枉,這事,百分百是滿清政府幹的。別的不說,清軍的江南大營,就在孝陵衛駐紮呢,太平軍還有心思去拆?

謠言二:太平天國極盡作惡之能事,四處燒殺搶掠。

在當時,有一位英國軍官名叫呤唎,對太平天國充滿了好奇,打算前往太平天國佔領地區一探究竟。滿清官員就提醒他說,太平軍都是紅色長毛的吃人魔鬼,勸他不要成行。

在前往太平軍轄區的前夜,一艘小船把一箱箱的現銀載到了商船上,呤唎大吃一驚,他叫道:「怎麼能帶著現銀在叛徒中間往來?」

船長告訴他:「當然可以。」

呤唎覺得:如果太平軍果真是「殺人放火的土匪」,那麼他們的轄區內就無法大量的生產絲,而且經驗豐富的商船也不會帶大筆的現銀過去做生意。(呤唎著《太平天國親歷記》)

於是,他欣然前往太平天國地區。進入太平軍轄區後,呤唎經過許多村莊,「全都繁榮興旺」,盛澤鎮留給他的印象尤其深刻,「這裡似乎是一個巨大的商務中心……居房達五千戶以上,商店鱗次櫛比。」太平軍對呤唎的態度也都很友好,使呤唎對他們有「一種神秘的同情」,並且「喜歡他們」。

想起之前的經歷,呤唎覺得「滿清奴役下的任何一個中國人的面部都表現了蠢笨、冷淡,沒有表情,沒有智慧,只有類似半狡猾半恐懼的奴隸態度」;在太平天國區域的人們則正好相反,「整個品格,無論在體質上、道德上,都顯出同樣驚人的優越性」。

不僅如此,實際上,通過查閱中外貿易往來記錄可以得知,在太平天國統治南方的那些年裡,上海港對外貿易有增無減,只要沒有經歷戰火,各地經濟都能長足發展。1863年,上海港出口茶葉為1200萬磅,比1858年翻了一番。1862年,在上海報關的輪船180艘,上海港進口關稅收入為3370114兩,兩碼頭收入51960兩,極其繁榮。(數字錄自英國下議院統計系議員所著《1833~1865年對華貿易的進展》和統計系所發行的《中國大陸貿易報》)

還有一些記載也能證明謠言的可笑:

李秀成進了蘇州後,獎勵了太平軍中鎮壓胡作非為者,還發布了三條法令:「(一)士兵不得殺害或殺戮百姓;(二)禁止殺戮牲畜;(三)禁止焚燒房屋。凡違反上述任何一條法令者,皆處以死刑。」

就連站在清廷那一邊的容閎也表示,他在路途中的確見到一些太平軍將士因縱火、劫掠、盜竊和虐待人民被太平軍高層處以死刑。

而太平天國的治國能力,也是腐朽的滿清王朝所不能比擬。

例如在太平天國的經濟中心蘇福省商業繁盛的情況,據親見的蘇州人王韜說:「盛於未亂時倍蓰」,就是說遠遠超過清朝統治時期。商業的繁榮,標誌著農業、手工業生產的提高。常熟報恩牌坊碑序描寫得好:「禾苗布帛,均出以時,士、農、工、商,各安其業,平租佣之額賦。」太平天國統治下的蘇福省,到處出現一片豐年景象。蘇福的商業得到空前的繁榮,就是那些士大夫們,也不得不私下感歡。

而且,很多境外資料也顯示,太平天國在統治江浙地區的時候,中外的貿易量連年激增,從清朝閉關鎖國以來外貿沉寂的局面被徹底打破。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