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窮不走水富不涉淫 原來是這意思(圖)

發表:2019-04-15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窮不走水,富不涉淫」是什麼意思呢?
俗語:「窮不走水,富不涉淫」是什麼意思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語:「窮不走水,富不涉淫」包含了深刻的人生道理。

對於每個老人來說,都會說一些關於生活方面的一些俗語,其中不乏一些天氣變化,農田耕種和鄰里關係的。

這些俗語構成簡單,多以白話文與方言組成,通俗易懂,這或許也是俗語「風靡」的一種原因吧。

古代交通不便,對於海的瞭解不多,不像現在社會很多商貿都是由海上經營的,古代更多依靠的是陸地,我們最為熟知的就是絲綢之路了。

古代除了那些出海打魚的人,基本很少有人會住在海邊,他們覺得海很可怕,波濤洶湧。

一旦發生水災百姓將會流離失所,所以古代很少有人會出海,與海打交道。

還有古代人們對於淫亂也是很排斥的,不管是窮人還是富人都不能這樣,一旦涉及名聲受損,身體健康也會大打折扣。

與此有關的一句俗語,「窮不走水,富不涉淫」是什麼意思呢?

俗語「窮不走水,富不涉淫」,這裡面的「水」指的是海,這樣前半句就很好理解了,古人對於海洋都是很懼怕的,人類不通水性,到了海裡將會無所適從,況且古代技術落後,建造的船一旦海裡起了風浪,很多船就會刮翻。

哪怕後來有了航海,人們也是很懼怕海的,因為對於他們來說是一種冒險的行為,人類的地理知識有限,彼岸是未知的世界,而人們對於未知的事物也總是充滿迷茫和恐懼,所以有了「窮不走水」的說法。

「富不涉淫」呢,古代覺得人不能淫,「萬惡淫為首」這就是代表,如果一個人沾惹上淫的話就會名譽掃地,使家族蒙羞。

我們看過很多電視劇,哪怕是世家大族的公子哥們,也不能亂去青樓,沒有娶正妻就經常逛青樓,納妾的話,大家族的女子是不願意嫁給這樣的人的。

古代人們對於淫亂也是很排斥的,不管是窮人還是富人都不能這樣。
古代人們對於淫亂也是很排斥的,不管是窮人還是富人都不能這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淫亂不僅男的不能這樣,女的在古代更是不能的。

其實不僅僅是富人不能沾惹到淫,窮人更不能,因為窮人沾惹到這,這一輩子可就毀了,可能還會落得千夫所指的下場。

這可是老祖宗的勸世良言,包含了深刻的人生道理。

​現在科技提升了很多,人們對於海洋也沒有那麼多未知的情況了,海上貿易比陸上貿易運用的更多,人們大多都走水路了,各國之間運送物品也都是通過海洋來運輸,人類對於海洋的探索也更多。

而淫不僅在古代不被認可,在現代也同樣如此,一旦沾惹上淫,大多都會落得妻離子散的下場,還會被別人謾駡和輕視。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