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吃」出來的 醫生提醒6種食物少吃(組圖)

發表:2019-04-16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鮮魚類多屬高嘌呤食物,高尿酸患者要嚴格控制,不得多進食。
海鮮魚類多屬高嘌呤食物,高尿酸患者要嚴格控制,不得多進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尿酸是人體嘌呤代謝的最終產物,研究發現,高尿酸血症可通過多種途徑導致腎臟的損傷,如加速腎小球動脈硬化,加重腎臟炎症反應,甚至造成腎衰竭等。高尿酸一旦控制不好,就會引發痛風,繼而導致痛風性關節炎,痛風性腎病,嚴重的話,還會造成腎衰竭。

而高尿酸血症,多半都是「吃」出來的。醫生特別提醒:高尿酸者,要想遠離腎衰竭,這6種食物,少吃一些!

1、發芽豆類

高尿酸者平時不只要少吃乾豆類,對於發芽豆類也要學會忌口。黃豆芽每100g含嘌呤500毫克;每100g豆苗菜含嘌呤500毫克;每100g綠荳芽含嘌呤166毫克。一般發芽的豆類嘌呤量都在500毫克左右,屬於高嘌呤食物,高尿酸者一定要學會避開。

2、海鮮魚類

海鮮魚類多屬於高嘌呤食物,高尿酸患者要嚴格控制,不得進食。因為每100g小魚乾裡含嘌呤1538.9毫克,含量相當之高。像魚籽、沙丁魚、牡蠣、小蝦皮、鯖魚、蛤蜊、蟹等,高尿酸患者最好不要食用,以免加重病情。

3、動物內臟

動物內臟裡面的嘌呤含量都很高,如每100g鴨肝中就含嘌呤301.5毫克,每1雞肝含嘌呤293.5毫克,豬小腸含嘌呤262.2毫克,豬肝含嘌呤229.1毫克。這樣大量攝入體內,無疑會加重病情,所以,高尿酸患者最好少碰動物內臟,在急性發作期最好忌口。

4、各種酒類

無論是何種酒都會升高尿酸,很多人認為藥酒能夠祛風濕,可以喝,但其實藥酒中也含有很多的嘌呤。因為食物經過浸泡,大量的嘌呤會溶於酒裡,喝進體內的話直接導致尿酸升高,加重痛風。

5、果糖含量高的水果

像梨、葡萄、荔枝等高果糖的水果要少吃,它們會加速嘌呤合成,增加體內尿酸,誘發痛風,每天控制在200~400克為宜。另外,像各類果汁甜飲料(配料表寫有果葡糖漿)、蜂蜜、甜的糕點等也一定要少碰。

6、葷湯

葷湯裡的嘌呤含量非常高,大量攝入對於控制尿酸不利。
葷湯裡的嘌呤含量非常高,大量攝入對於控制尿酸不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葷湯裡的嘌呤含量非常高,每100g肉汁含嘌呤500毫克;每100g雞湯含嘌呤500毫克。豬骨湯、牛骨湯等高湯食物,裡面乳白色的湯液是從油脂乳化而來的,油脂含量很高,大量攝入會導致脂質代謝異常,對於控制尿酸不利。

高尿酸者注意3種異常

高尿酸者,一旦身體有以下3種異常,需小心腎衰竭。

1、尿液異常

身體代謝的尿酸大部分是通過尿液排出體外,如果高尿酸導致腎功能受損,尿液也會出現異常。

一般來說,正常人的尿液是清澈或者淡黃色的,如果發現自己尿液顏色加重,尿液泡沫久散不去或者尿液發紅等等,都要警惕是高尿酸已經連累到了腎臟。

研究顯示,10%~25%的高尿酸患者可發生尿酸性泌尿結石,比正常人群要高出200倍,較大的結石患者可發生腎絞痛、血尿等臨床症狀。

2、身體水腫

當身體的尿酸水準超標時,腎臟的排泄機制就會受到影響,導致多餘的水分代謝不出去,出現水鈉滯留。繼而引起雙腿、眼瞼、臉部等部位出現水腫,情況嚴重的話,還會發展成全身浮腫的情況。

3、尿頻尿急

尿酸如果趨於飽和,就會有尿酸結晶形成,這些細小的泥沙樣結石容易隨尿液排出。可是較大的尿酸結石則會引起腎絞痛和血尿,並引發尿路感染,導致身體出現尿頻、尿急、尿痛等症狀甚至是腰痛。

既然高尿酸有如此大的危害,高尿酸者平時除了積極治療、吃藥以外,還要堅持飲食療法,及時排出體內尿酸,保護我們的腎臟。

高尿酸者要想遠離腎衰,謹記多喝「3水」,做好「3事」,尿酸穩降不升。

多喝「3水」

多喝水有助於促進尿酸排泄,減少結晶形成,高尿酸患者每日飲水量要在1500ml以上,平時也可以喝點養生茶水,功效更佳。

1、玉蘭根茶水

玉蘭根又稱菊苣根,是一種藥食同源的小植物,其根莖有保肝降尿酸之效。

玉蘭根一方面可以通過抑制尿酸合成過程中酶的作用,減少體內尿酸的合成,就是減少內源性尿酸;另一方面,還可通過利尿消腫的作用,增加體內尿酸的排泄量,促進尿酸順利排出。

另外,研究顯示,玉蘭根可明顯改善由高嘌呤飲食所引發的高尿酸血症及腹型肥胖,起到綜合調節身體的作用。

2、黃瓜汁

黃瓜屬於一種鹼性食物,不僅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鉀鹽和水分,還有著消暑利水、生津止渴、解毒利尿的功效,也能幫助人體排出多餘的尿酸。並且,黃瓜熱量不高,多吃也不會導致肥胖,反之還有減肥的效果。

3、檸檬水

將檸檬切片泡水喝,具有利尿、降壓、解毒等作用,檸檬可排除體內的多餘油脂、嘌呤,讓體質轉為鹼性,有一定的降尿酸功效。另外,檸檬中還含有黃酮及檸檬苦素,有降三高和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等作用。

做好「3事」

1、邁開腿 少久坐

久坐會導致體內水鈉滯留,易引發水腫,出現血流不暢,影響尿酸的代謝。研究顯示,每天久坐的時間超過8小時,痛風發作的機率會大大提高。因此,高尿酸患者平時一定要學會規律運動,增加適度的有氧運動,以便於消耗體內脂肪,促進尿酸排泄。

2、沒症狀也治療

由於患者體質不同,所以表現出來的病情也大不相同,一些患者即使體內高尿酸水準已經很高,但也沒有明顯症狀。但這並不代表可以不用治療,成年男性尿酸超過416umol/L,女性超過357umol/L都應該即使用藥物治療,降低尿酸。

3、多鹼化尿液

我們都知道,尿酸的代謝途徑之一就是隨著尿液排出體外,所以,可以通過鹼化尿液,使尿酸結石溶解。平時可以多吃蘋果、芹菜、蘇打餅乾等食物。

蘋果是一種強鹼性水果,富含人體所必須的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吃進人體後可以快速中和體內的酸性物質,達到鹼化尿液的目的,利於尿酸的排出。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