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搶人大戰背後的陷坑(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9-04-16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價 人口 經濟
中國搶人大戰背後的陷坑是什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4月16日訊】最近,一組鶴崗的房價刷爆了朋友圈,房子已經不按平方米計算,而是按套計算,一套房子從數萬到十數萬不等。雖然全國房價最低的三座地級城市都在黑龍江(鶴崗、大興安嶺、雙鴨山),但鶴崗也是人口達到百萬(2017年)的中大城市,所以,這樣的房價水平估計還是刷了很多人的三觀。

有些房子只有幾萬塊(一套),更嚴重的是很可能難以成交,如果賣不出去相當於價值為零。

我分析過,為何中國千年來的經濟發展都是南強北弱,只有少數特定時期除外,這與很多因素有關,在此不細說。改革開放之前,北方經濟稍佔優勢,但南北方大體是各佔50%左右,改革開放之後尤其是2008年次貸危機之後,南北方經濟比例再次走上歷史發展的軌道,到2018年,南方經濟約佔中國GDP的62%,北方只佔38%,相互之間的經濟總量差距已經加速擴大。

南北經濟差距自古就開始了,這主要是人文因素所決定,使用行政等力量難以改變。

未來,這種南北差距很可能還會繼續擴大。

第一,2018年,經濟增速較快的省份基本來自南方地區,增速前十名的省份中,除了位居第六的陝西之外(陝西有特殊因素,你懂得),全部來自南方。增速靠後的省份主要來自華北、東北、西北等地。例如增速排名後五位的省份分別是天津、吉林、黑龍江、內蒙古和遼寧,都是來自東北和華北。

第二,在中央財政有大量盈餘的時候,可以平衡南北方的經濟增長,因為中央可以定向投資,拉動低增速地區的經濟增長,中央多次制定東北老工業區的振興規劃,就來自與財政因素,一旦出現赤字財政(現在顯然是如此)的時候,中央對各地之間經濟發展的平衡能力下降。這就決定南北方的經濟總量的差距很可能還會繼續擴大。

這意味著什麼哪?核心是工作機會的傾斜,在南北方之間出現工作機會的再分配,在南方有更多的工作機會,同時,收入水平也會相對更高。

這就驅動了人員流動。據澎湃新聞報導,2018年人口淨流入量排名前四的地方分別是,廣東(84萬人)、浙江(49萬人)、安徽(28萬人)和重慶(16萬人),均為南方地區。在榜單的另一端,人口大省山東、河南分別淨流出20萬人和7萬人。東三省的「領頭羊」遼寧也沒能化解人口流失的問題,2018年淨流出5.2萬人。

相信這些流動的人口主要是適齡勞動力,而且以有學歷的年輕人為主。

一方面,北方以青壯年為主的人口在向南方遷徙,另一方面,中國的出生率在下滑,適齡勞動力總數從2011年開始就在下降,導致勞動人口比重在逐年降低:

在適齡勞動人口總數量下滑,南方不斷吸引外來人口的情形下,對北方的人口尤其是年輕人的數量形成擠壓效應。

這實際就是鶴崗的縮影,當人口不斷外流、適齡勞動力不斷減少的時候,無論房屋是有價還是無價、也無論是價高還是價低,都難以成交。以往看著房子價值數十萬或十幾萬,個人擁有這麼大的購買力,轉瞬間就沒了。房地產是中國人最主要的財產,大約接近八成,一旦喪失房屋的購買力之後,個人就只剩下原來五分之一的財富!這對個人財富來說,下了一個大台階。

原本,這種遷徙是有阻力的,源於各地都有戶籍管理制度,人們對這種變化所帶來的影響也有比較充分的預期。

但最近,一機構的「通知」意味著這種人口遷徙過程會加速。

4月8日,機構印發《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其中的內容有:城區常住人口100-300萬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城區常住人口300-500萬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開放寬落戶條件;超大特大城市要調整完善積分落戶政策。

中國符合上述條件的城市有很多,鶴崗也在其中。但並不是所有城市都具備吸引人口流入的條件,因為有一個硬約束,那就是當地的經濟增長潛力比較高,有充足的就業機會,只有這樣的城市才具備進行人口虹吸的條件。

此時,基於南北方經濟發展的差距,東南沿海城市對人口的虹吸能力會急劇加大。

在東南沿海,城區常住人口100-300萬的Ⅱ型大城市就包括:寧波、無錫、福州、佛山、東莞、中山、溫州、惠州、常州、珠海、南通、紹興、鹽城、泉州、江門等,Ⅰ型大城市包括廈門、蘇州等。最關鍵的是,這些地區的經濟發展都不錯,就業機會多,人均收入也比較高,當放開入戶限制之後,對年輕人尤其是大學生的虹吸能力很強,必然加速其它地區年輕人的南遷。

搶人的還不僅是上述城市,現在,連上海、深圳、廣州、杭州都開始搶人。比如去年9月,廣州發布降低入戶門檻的文件,入戶條件從連續繳納12個月社保降低到6個月。2019年1月,廣州再度放寬引進人才入戶的年齡限制,學士、碩士和博士分別從35、40、45週歲調整到40、45、50週歲,同時高校應屆畢業生可以直接落戶(這點尤其關鍵,高校畢業生一般未婚,定居或工作的可選擇的餘地大)。這樣的特大型城市一旦也開始搶人,加上本身經濟發展好,就業機會多,不知道北方各城市還有什麼辦法可以留住有學歷的畢業生等年輕人。

這會對全國大多數城市的人口尤其是有學歷的人口帶來劇烈的虹吸效應,造成本城市人口尤其是年輕人口數的快速下滑,鶴崗這樣的情形就會在很多城市蔓延。現在用保衛東北、保衛華北、保衛西北甚至保衛中原(的人口和房地產)來形容並不為過。

對於這些地區本地沒有什麼就業機會的城市,房子已經接近燙手的時候了,這是房地產的結構性的危機,未來一兩年的影響力將是巨大的,不要讓自己掉進房房價值逐步歸零的陷阱中。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