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法國856年歷史 細數巴黎聖母院6大無價珍寶(視頻)

發表:2019-04-17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見證法國856年歷史細數巴黎聖母院6大無價珍寶
法國巴黎市中心的著名地標聖母院(Notre-Dame Cathedral)(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法國巴黎市中心的著名地標聖母院(Notre-Dame Cathedral)15日晚間發生火災,儘管造成教堂屋頂和尖塔坍塌,所幸大火仍順利撲滅,許多具備重要歷史意義的文物和建築特色才得以保留下來。

法國巴黎副市長葛瑞格華(Emmanuel Gregoire)表示聖母院因大火而嚴重損壞,內部的木製建材遭到毀損,但相關單位已在當下緊急搶救保存在裡面無價的藝術品和寶物。

究竟是哪些特色,讓這個具有856年歷史的哥德式建築成為舉世聞名的世界地標呢?

法國巴黎聖母院。
法國巴黎聖母院。(圖片來源:上報)

彩繪玻璃玫瑰花窗

巴黎聖母院興建工程始於1163年。談及聖母院的特色,最先令人想到的是13世紀建設而成的3扇玫瑰花窗。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首個玫瑰花窗約於1225年完工,這扇最小的窗戶位於聖母院西廁,看似支撐著周遭的石牆。

南側的玫瑰花窗直徑約長13公尺,並且是由84塊彩繪玻璃鑲嵌而成。但是,這些並非當時興建所鑲嵌而成,因為最初的彩繪玻璃已在過去的火災中遭到損毀。

見證法國856年歷史細數巴黎聖母院6大無價珍寶
玫瑰花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俯瞰巴黎全景的鐘樓

此外,多數慕名參訪聖母院的遊客,也會花上一些石間佇足於其西側的南、北鐘樓。 西側北鐘樓和南鐘樓築工程始於1200年,而這2棟同樣高68公尺、387階,並且能夠俯瞰巴黎全景鐘樓,分別直到1240年和1250年才正式完工。

法國巴黎聖母院。
法國巴黎聖母院。(圖片來源:上報)

守衛巴黎的神獸

任何順利走完鐘樓階梯並且欣賞到巴黎全景的遊客,都能目睹另一個聖母院的著名特色:滴水嘴石獸(Gargoyles)

守衛巴黎的神獸
守衛巴黎的神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滴水嘴石獸是由多種動物結合而成的神獸。其中又以位於塔的頂端,雙手托著下顎看管著整座城市的神獸思提志(Stryge)最廣為人知。

守衛巴黎的神獸
俯瞰巴黎市區的神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迴盪300餘年的鐘聲

聖母院總共設有10個鐘,其中又以1685年裝設於南鐘樓、重達23頓的鐘「Emmanuel」最為古老、巨大,鐘聲最是洪亮。

2013年,北鐘樓又重新裝設許多小鐘以慶祝聖母院建立850周年。不僅每個鐘皆有不同的名字,同時也是為了取代昔日遭到法國大革命戰火波及的鐘。

此外,法國文學家雨果(Victor Hugo)1831年出版的經典著作《鐘樓怪人》(The Hunchback of Notre-Dame)便是以聖母院為故事背景,其主角加西莫多(Quasimodo)在聖母院擔任敲鐘人,並以此作為躲避人民異樣眼光的庇護所。

中古式建築的哥德式尖塔

聖母院尖塔不敵火勢猛烈而坍塌。
聖母院尖塔不敵火勢猛烈而坍塌。(圖片來源:GEOFFROY VAN DER HASSELT/AFP/Getty Images)

此次不敵火勢猛烈而坍塌的聖母院尖塔,其歷史可追朔回12世紀。其中以法國大革命1789至1799年間遭到廢棄、破壞最為嚴重,後又於1860年代重建。

英國皇家英式建築研究所(Royal Institute of British Architects)指出:「聖母院屋頂、尖塔,以及石製穹頂的毀損,是對於法國哥德式建築遺產無可挽救的損失。」也表示「我們與法國人民,以及各地任何同樣重視文化遺產的愛好者同心。」

荊棘冠冕免於大火吞噬

荊棘冠冕(Crown of Thorns)
荊棘冠冕(Crown of Thorns)(圖片來源:CC BY-SA 3.0/维基百科)

此外,聖母院最具歷史意義的寶貴文物為刻有十字架和釘子的荊棘冠冕(Crown of Thorns)。許多基督徒相信耶穌受難(Passion of Christ)時曾被迫戴上荊棘冠。這項寶物順利在此次大火中搶救成功。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