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中國海建島的不止中國 越南也建了(圖)

發表:2019-04-20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中國海各國的領海劃分
南中國海各國的領海劃分(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19年4月20日訊】中國越南都在亞洲最有爭議的海域建造小島,不過,中國為此受到國際社會的指責,而越南幾乎沒有受到批評,反而得到一些支持,原因是越南的建設速度較慢,外界普遍認為越南此舉出於防禦目的。

越南對其擁有數十年的小島開發,一直保持在距離越南本土沿海最近的南中國海地區。而且小島開發避開看起來會有進攻性的軍事巨無霸項目。越南是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國,而由10國組成的東盟以解決雙邊紛爭聞名。這些因素與中國不同。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張嘉松說:「我認為,他們從來沒有跟任何其他國家發生過對峙,這是因為所有其他聲索方都尊重他們在南中國海的可發展領域。我也認為,東盟有一種共識,那就是,在東盟內部,聲索方不會搖擺不定,而是共同面對中國。」

越南在本月初(4月8日)的一份報告中稱,2017年以來,越南在他10個主要島嶼中的一些島上「緩慢」增加了建築。

胡志明市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國際關係主任阮忠民說,越南正在「非常緩慢」地收回用於建設的土地,在島上搞建設是為了抵禦惡劣天氣。他說,工程避免使用可能引起國際關注的大型船舶。

張嘉松說,河內希望越南控制的那些小島不需要在越南大陸的幫助下度過難關。他說,越南準備在小島上「長期停留」。

亞洲海事透明倡議負責人波林說,越南正在對小島進行升級改造,不是用於進攻性軍事用途,而是讓中國更加難以在不付出任何代價的情況下佔領這些島嶼。

中國宣稱對有爭議的南中國海大約90%的水域擁有主權,其中跟越南以及其他四個國家政府的主權聲索有部分重疊。其他聲索方有文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臺灣。中國的填海工程尤其對越南敲響警鐘,中國控制著河內宣稱擁有主權的整個帕拉塞爾群島(西沙群島),以及斯普拉特利群島(南沙群島)上的三個主要島嶼。

亞洲海事透明倡議表示,北京的填海工程為軍用飛機和雷達修建了基礎設施。根據五角大樓2016年的估計,中國的承包商的填海造地創造了1294公頃土地,幫助開發他們控制下的珊瑚礁和環礁。

中國派出轟炸機和海軍艦艇在南中國海上空跟海域航行,引起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關注。中國和越南都援引歷史慣例來支持他們的海上主權聲索。

中國和菲律賓多年來時常會表達對越南的不滿,說越南控制的島嶼屬於他們的主權範圍。不過,有學者認為,由於其他國家不認為越南是一種威脅,這些不滿逐漸消退。

越南軍力和海上發展預算落後於中國,中國是亞洲最大的經濟和軍事強國。中國官員有時跟東盟領導人會晤,不過,他們無法接觸到東南亞國家元首、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在場的常規活動。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院胡逸山說,「東盟成員國之間不會開戰。我們會找到協商一致的意見。這才是外交努力的真諦」。

越南也得到了日本和美國的支持,這兩個國家都希望限制中國的擴張。張嘉松說,日本2014年同意向越南捐贈6艘海岸警衛隊船隻,這有助於證明越南的「國力的投射能力」。美國海軍經常通過在南中國海的航行警告中國。

原標題:越南如何做到悄無聲息地在亞洲最具爭議海域建造多個島嶼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