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名人都是這事惹上麻煩 古人避之福自上門(圖)

作者:米雅 整理 發表:2019-04-20 1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少名人都是這事惹上麻煩古人避之福自上門
香港著名歌手許志安因為與一妙齡女子在車上激吻而鬧上新聞。(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現在處處都有關於情或者外遇的消息,多少名人都是因為這事惹上麻煩。中國富豪劉強東去年驚爆在美涉嫌性侵女大生,不僅自己惹上官司,其公司也虧損連連,真是禍不單行;而近日香港著名歌手許志安因為被拍到與一妙齡女子在車上激吻,消息曝光後許志安預估將損失2230萬港幣的收入,還不包含毀約賠償金。古語云:「萬惡淫為首」,面對誘惑若沒有控制,任其發展便容易鑄成大錯,下面整理《壽康寶鑑》中關於避色得福報的奇聞:

保人貞節福蔭兒孫

姚三韭本來姓卞,他博學而且善於詩文。他曾在一姓懷的家中教學,當時有一女子經常窺探他,而他則嚴肅地不予理會。有一天他在院子曬鞋,該女子便寫了一封信藏在鞋給他。卞看了信後便托故辭去返鄉。

袁怡杏作了一首詩稱讚他,其中有「一點貞心堅匪石,春風桃李莫相猜」之句(指該女一片貞潔的心,不是堅硬的石頭可以比的,美對他來講,一點都起不了作用)。

卞某他不接受,卞寫信答袁,極力辯白並無此事,他不想傷害到懷氏的女兒,要保護她的名節。袁怡杏將卞的回信封好,在上頭題了:「德至厚矣,子孫必昌」。意思是這個人的德行太深厚了,他後代子孫一定非常昌盛繁榮。

後來姚三韭的兒子卞諶及曾孫卞錫皆考上進士,這何嘗不是保全他人貞節的福報呢?

拒絕女子求共宿

太倉的陸公,容貌及體態俊美。明朝天順三年往南京應試。旅館的東主有一女,晚上竟然往陸處求與他共宿。陸假裝說有病,並與她約於後夜再會。

女子走後,陸便作一詩:「風清月白夜窗虛,有女來窺笑讀書;欲把琴心通一語,十年前已薄相如」。

次日清早陸公便借故離去,該年秋天便得上榜。在此之前,陸公的父親夢見郡守送來旗匾鼓吹,匾上題有:「月白風清」四字,陸父還以為是預言自己將要去世的意思,寫了一封遺書給陸公,陸公感到非常惶恐。後來他考到進士,而且官至參政。

避色得福報

這也是個女子主動要求要共宿的事情。松江地方有個姓曹的人去應試赴考,在旅館中忽然有一婦人進來說要與他共宿。

曹先生驚恐無比,急忙走去別的旅館過夜好避開她。行至途中,見有一群人提著燈火喝道而來。這群人行入一古廟中,擊鼓升堂。曹便伏在廟前,他竟然聽到殿上讀出新科上榜的名字。當讀至第六名時,官員禀告說:「此人近日有失德之行為,已被上天削去科名,現在不知應由何人補上?」當中的神說:「松江姓曹的書生,不與旅館內的婦人共宿行,正氣可嘉,就以他的名字補上吧!」曹姓書生聽到後又驚又喜,但又覺得半信半疑。後來開榜時果然是中了第六名。

看來投懷送抱的不是天上掉下的禮物,有時或許是上天給人的一種考驗,若能守住正氣,避色遠淫,福分自至。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