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這樣說話 讓孩子更懂事(圖)

發表:2019-04-28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媽媽要認真思考怎樣說話才能讓孩子接受,才會懂事。
家長要認真思考怎樣說話才能讓孩子接受,才會懂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父母的孩子的互動,真是說上三天三夜都看不到盡頭。以下列舉7種常見情況,您是否知道孩子在想甚麼?又該如何誘導孩子比較好呢?

1、當孩子不想上床睡覺

孩子的心聲:

爸爸媽媽,我不睏就不想睡覺。也許我想看電視,也許想做有趣的事兒,我還不知道時間是怎麼回事呢?只要你們規定睡覺時間,讓我遵守它,也就把我身體的生理時鐘定好了,我會逐漸養成按時睡覺的習慣。

當你對我「這樣說」,我會選擇我喜歡的做,然後順理成章的睡覺去了。不過,我生病的時候可能還是例外啊。

父母的應對:

(〇)還有10分鐘就到睡覺時間了,先洗漱還是先講個故事?

還不回你的房間去,這麼晚了,別玩了,趕快!我都說了幾遍了!

2、當孩子做事磨蹭

孩子的心聲:爸爸媽媽,我沒有意識到我在磨蹭,特別是在玩我喜歡的玩具時,我沒有時間概念啊。

如果你對我「這樣說」,我會順著你的督促做選擇。

父母的應對:

(〇)我們還有5分鐘就要走了,你現在穿好衣服,還是把衣服拿著?你要帶什麼包?

你還在那兒磨蹭?我們要晚了,趕快吧,聽見了沒有!

3、當孩子說「不」的時候

孩子的心聲:爸爸媽媽,當我說「不」時,我在嘗試我的獨立性,想證明我在長大。也許,我就是不能接受你的教導。

也許,當你對我「這樣說」,我在學習不懼怕別人,勇敢地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

父母的應對:

(〇)好的,你可以說「不」,但是,我需要聽聽你說「不」的原因,我才能理解你。可以吧,說出來吧。

小孩子懂什麼,你怎麼這麼倔啊,我是為你好。

4、當孩子不小心弄壞了東西

孩子的心聲:爸爸媽媽,當我把東西弄壞的時候,我很緊張也很害怕。

當你對我「這樣說」,我會感到你們真正理解我,我以後也會注意的。

父母的應對:

(〇)沒關係,這次有了經驗,以後就不會弄壞了。每個人都會出錯,我也會,不如試試把它修好吧。

你看你這孩子,把這麼貴的東西搞壞了,我下次還能給你買嗎?

5、當孩子不想理我們

孩子的心聲:爸爸媽媽,其實我沒有什麼心事,有時候我想要自己待一會兒。也許,我在想著自己心裏的秘密;也許,我在想我認為重要的事。

當你對我「這樣說」,我體會到你關愛我,我也許就把心事告訴你了。

父母的應對:

(〇)孩子,媽媽感受到你今天有心事。我能夠幫你嗎?和媽媽說說,你心裏就舒服了。你能體會到我很擔心你嗎?

我跟你說話呢!怎麼回事兒,你這孩子怎麼又不理人啊!

6、當孩子不讓別人玩玩具

孩子的心聲:爸爸媽媽,我特別喜歡我的玩具,真不想讓別人玩兒,我怕他弄壞了。

當你對我「這樣說」,我可能會讓他玩兒,也許給他玩另一個。

父母的應對:

(〇)想一想,你先玩5分鐘,再給他玩10分鐘,還是先給他玩5分鐘,你再玩10分鐘,還是給他另外一個玩具玩?

你要學會分享啊。快給他玩一會兒。

7、當孩子用哭來達到目的

孩子的心聲:爸爸媽媽,哭可是我的一個有用的武器呀。以前我使用時就成功過,我要到了我想要的東西。所以,我就用哭來試試你們的反應;也許,哭是我本能地表達自己的方式,我還沒有學會到底應該怎麼向大人說話呢。

當你對我「這樣說」,你在耐心教導我一個新的方法。

父母的應對:

(〇)如果你不哭的話,我們一起看看怎麼辦。安靜下來,你想對我說什麼?

哭哭哭,你就知道哭,哭有用嗎?我怎麼有你這樣的孩子。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