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以過去世因緣救度5百商人(圖)

發表:2019-04-28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陀以過去世因緣救度5百商人
佛陀以過去世因緣而用大智慧救度5百商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佛陀以過去世的因緣而救助5百個商人於危機之中,進而救度他們而使其都獲得了果位。

5百商人遭難於森林

佛陀在舍衛城時,有5百個商人攜帶很多貨物準備去他處經商。他們穿過了不同大小的城市和山莊後,走進了一片森林。在這片陰森森的樹林中有一個會經常發怒而可怕的夜叉,它能奪取眾生的生命和精氣,消減他們的氣勢,因而常常作害於眾生。

當它看到5百商人走進森林後,便刮起狂暴的陰風,對他們造出種種逆境。這5百個商人處境艱難,他們處於前無城鎮,後無村落,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可怕境況。當時每個人都懼怕極了,他們都祈禱各自的神。但是還是無濟於事。於是大家都慌作一團,六神無主。

當時有一位商人是居士,他知道其他的人都拜錯了神,所以所有的祈禱都無濟於事,於是他便勸誡大家:「你們應該一心一意地祈禱佛陀,佛陀才是真正的皈依之處,因為佛陀是遍知一切的智者,具足悲心,能遣除一切災難和違緣,是救護眾生的仁者。」聽了他的話,他們開始一心一意地祈禱遍知能仁的佛陀。

佛陀以大智慧救助並最終救度了他們

世尊具足智慧及種種共不共的殊勝功德,並時時刻刻地觀照眾生得度的因緣,佛陀對眾生的悲心剎那也不會離開。當時5百個商人至誠向佛陀祈禱,佛陀也觀知他們的調化機緣已成熟,便顯示神通,遙舒右臂,將5百個商人以及全部貨物都拿到舍衛城旁邊,剎那間,夜叉對他們所造成的逆境被除掉了。

當時5百個商人既驚喜又覺得不可思議,他們立刻對佛陀生起了極大的信心。隨後他們都各自料理好自己的眷屬和事務,到祗陀園釋迦牟尼佛前恭敬頂禮供養,祈求傳法。世尊觀察他們的根基和意願,傳授了相應的法,於是他們摧毀了自己帶有的二十個世俗見解,從而脫離了人的境界而獲得了聖果。

喜獲聖果乃過去世因緣所致

隨後他們在佛陀前再三祈求出家受持比丘淨戒,佛陀以「善來比丘」的方便言詞使他們都納受了比丘戒。他們精進修持,最後擺脫了三界輪迴的煩惱而都得到了羅漢果位。在他們的境界中,黃金與牛糞等同,虛空和手掌無別。諸天讚嘆他們的功德。

當時眾比丘對世尊讚曰:「世尊不僅是把他們從暫時的逆境中解救出來,而且對他們傳法,使他們獲證羅漢果位,把他們從生死輪迴的大海救度出來,真是不可思議!」

佛陀告訴他們說:「不僅是現在我救了他們,往昔我也曾救過他們,使他們得到四禪五通。那是很早以前的事了。當時也有5百個商人到外地經商,也是同樣路經森林,遇到夜叉對他們造出種種逆境。他們都束手無策,驚慌失措,大喊救命。

當時森林附近有個大神通的仙人,此仙人以自己的神威力量把5百個商人救了出來。後來他們很感謝仙人的救命之恩並在仙人面前出家。隨後都得到了四禪五通。當時的仙人就是現在獲證正等覺的我,當時的5百個商人就是現今的5百個商人,前後都是這樣的因緣。」

隨後佛陀又告訴眾比丘:「另外還有一段因緣。在賢劫人壽兩萬歲時,人天導師迦葉佛出世。這5百個商人共同出家為5百比丘,他們在臨終時發願:我們一生中在迦葉佛的教法下出家,雖然沒有得到什麼境界,願我們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下,令佛歡喜,出家得證羅漢果。諸比丘,你們是怎麼想的?因往昔這兩個因緣和合,今生我救了他們,他們在我的教法下出家,並獲證羅漢果。」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