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日本天王 世代相傳的「三大神器」(組圖)

發表:2019-04-30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明仁天皇30日下午進行退位儀式,將交接象徵日本的三神器「八咫鏡」、「天叢雲劍」和「八尺瓊勾玉」。
日本明仁天王30日下午進行退位儀式,將交接象徵日本的三大神器「八咫鏡」、「天叢雲劍」和「八尺瓊勾玉」。(圖片來源:ISSEI KATO / POOL / AFP / Getty Images) 

日本明仁天王30日下午進行退位儀式,新天王 也將在5月1日舉行即位儀式。過程中,王太子德仁必須接受「劍璽承繼儀式」,交接的象徵物品包括日本三大神器「八咫鏡」、「天叢雲劍」和「八尺瓊勾玉」。據日本歷史文化學者表示:這三件神器分別象徵著「智、仁、勇」三種德行,八咫鏡反映天王 的智慧,八尺瓊勾玉代表天王 的仁慈,而草薙劍則賜給天王 勇氣。據悉,這三個神器的來源全都與日本神話中的太陽神「天照大神」有關,究竟這三大神器擁有什麼樣的傳說呢?

八咫鏡

根據日本神話,天照大神是神道教800萬神明中位階最高的神,一般形象為女性,被奉為當今日本天王 的始祖。據悉,「八咫鏡」在《日本書紀》被稱為「真經津鏡」,代表「正直」,目前放置於日本三重縣的伊勢神宮裏。

根據古籍《古事記》記載,由於素戔嗚尊大鬧高天原,天照大神非常生氣,便躲進天岩戶的洞窟中,天地間因此墮入黑暗,有見及此,諸神一起製造了八咫鏡,掛於天岩戶外頭載歌載舞,該舞蹈即日本的祭祀舞蹈「神樂」。天照大神聽見外面人聲喧鬧十分好奇,便從洞中探出身來想要看個究竟;外面諸神則趁機把天照大神從洞裡拉了出來,天地間才再次恢復光明。

天叢雲劍

「天叢雲劍」又稱為「草薙劍」,是源自於天照大神的弟弟速素戔嗚尊(又名須佐之男命),當他到人間遊玩時,看到八岐大蛇禍害人間,因此將八岐大蛇砍殺,在斬斷第四條尾巴時,他在蛇體內發現一柄劍;他將此劍名為「天叢雲劍」,並獻給天照大神,之後流傳給後代,也就是日本天王

在第十二任日本天王 景行天王 在位時,天叢雲劍由倭建命所得,倭建命抵達駿河國時,受騙到草原上獵鹿。當地軍閥以火箭焚燒草原,又殺掉馬匹,以防他逃脫。倭建命以天叢雲劍砍草開路。其間,他發現天叢雲劍可控制風向,終能倖免於難,於是他將天叢雲劍名為「草薙劍」。

八尺瓊勾玉

「八尺瓊勾玉」又稱「八阪瓊曲玉」,同樣來自天照大神,是一顆尖辣椒形狀的玉墜,瓊指的是赤色的玉,可能是古代的一種瑪瑙。傳說是天照大神還躲在天岩屋戶時,八百萬神命令玉祖所製作而成,象徵天王 的慈悲。

三大神器是日本天王 的正統象徵,「八咫鏡」象徵天王 的智慧,「八尺瓊勾玉」象徵天王 的慈悲,「天叢雲劍」象徵天王 的勇敢。據傳進行退位儀式時,除了供奉於伊勢神宮的八咫鏡,天叢雲劍與八尺瓊勾玉都會由侍從取出,放置在桌上進行儀式。不過據信三件神器中,只剩「八尺瓊勾玉」為真品。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