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這把雙刃劍 好看不好使(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9-05-01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四和六四兩個日子只相差一個月。
五四和六四兩個日子只相差一個月。(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5月1日訊】(法廣RFI)習近平高調紀念一百年前在天安門廣場爆發的五四反抗運動。但是習掩蓋五四的反專制性質,迴避「民主自由」因素,重新包裝五四,呼籲青年人愛黨。一些觀察者認為五四與六四有直接的精神聯繫,其實是習近平的一把雙刃劍。

五四運動的核心是反專制,要自由,要民主,要科學。而且,五四運動的主體是學運。習近平強調五四是愛國主義,由此引申「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學者胡平反駁說,這種說法與五四精神最相背離。他認為五四運動的核心是批評政府,反對政府與日本簽訂‘對華二十一條’,這意味著,愛國不等於愛政府,而是以對政府提出異議的方式實現。

今天的中國,以全面禁止異議為使命。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之後,中共紀念五四著重於掩蓋的就是五四的學運因素,害怕將它與六四聯想起來。正如中共又要大張旗鼓地紀念馬克思,又害怕青年人拿起馬克思作為鬥爭的武器。

有人指出這正是中共無可救藥的悖論,既要紀念馬克思二百週年誕辰,為自己找到共產主義的合法性,又要防止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其他重要內容,既要紀念五四,又害怕青年們吸取五四反專制要民主的精神。近幾個月,北大馬克思主義學會的部分左翼青年,支持深圳佳士遭欺凌的工人成立獨立工會,與資方談判,他們也將此視為是受到五四精神的鼓舞,結果警方對數十名信仰馬克思主義的學生採取嚴厲打擊,直接進入北大校園抓人。這些信仰馬克思主義的學生,嚴格來說,他們不正是習近平所說的愛國者嗎?

習近平說,「一個人不愛國,甚至欺騙祖國,那在自己的國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丟臉的」,接著他說,「新時代中國青年要聽黨話、跟黨走」。習近平把愛國與愛黨混在一起,像大家長一樣教訓青年,但他可能忽略了,追求自由是所有青年的天性,他們更喜歡跟著感覺走,而不是跟黨走。紐約時報評論,習近平利用五四事件推廣他的專制主義品牌。頌揚五四運動的愛國形象,避談五四的反專制主題。

中共創始人、第一任總書記陳獨秀五四運動之後發表題為‘我們究竟應不應當愛國’,文中說:「我們愛的是人民拿出愛國心抵抗被人壓迫的國家,不是政府利用人民愛國心壓迫別人的國家。我們愛的是國家為人謀幸福的國家,不是人民為國家做犧牲的國家。」這句話同法國政治家克萊蒙梭「哪裡有自由哪裡就是我的祖國」精神貫通。

中共走這種鋼絲其實很危險,除非你毀掉所有的記憶和歷史,目前的或者未來的中國青年,終究會想起前輩追求自由的情懷,到那時,他們可能打著同一個五四的旗號,給專制的統治者送終。今天的中國窮富嚴重不均,馬克思理論,五四反抗精神是滋生青年反抗意識的土壤。今年更是一個敏感年,經濟放緩,社會問題日趨嚴重,中國大學生的畢業就業就是一個社會問題,今年高校畢業生高達830萬,北京當局不得不提前預警。

習近平為什麼要高調紀念五四運動百週年,不少分析指出五四的背後有六四陰影,六四首先是一場學運,六四的參加者要求民主,要求政治改革,中共難道能成功地把五四與六四切割開來?

中共比任何時候都清楚,五四紀念日過去曾啟動過大規模抗議,包括最後以流血終結的三十年前的那場六四運動。這兩個日子只差一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