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这把双刃剑 好看不好使(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19-05-01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四和六四两个日子只相差一个月。
五四和六四两个日子只相差一个月。(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5月1日讯】(法广RFI)习近平高调纪念一百年前在天安门广场爆发的五四反抗运动。但是习掩盖五四的反专制性质,回避“民主自由”因素,重新包装五四,呼吁青年人爱党。一些观察者认为五四与六四有直接的精神联系,其实是习近平的一把双刃剑。

五四运动的核心是反专制,要自由,要民主,要科学。而且,五四运动的主体是学运。习近平强调五四是爱国主义,由此引申“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学者胡平反驳说,这种说法与五四精神最相背离。他认为五四运动的核心是批评政府,反对政府与日本签订‘对华二十一条’,这意味着,爱国不等于爱政府,而是以对政府提出异议的方式实现。

今天的中国,以全面禁止异议为使命。六四天安门事件爆发之后,中共纪念五四着重于掩盖的就是五四的学运因素,害怕将它与六四联想起来。正如中共又要大张旗鼓地纪念马克思,又害怕青年人拿起马克思作为斗争的武器。

有人指出这正是中共无可救药的悖论,既要纪念马克思二百周年诞辰,为自己找到共产主义的合法性,又要防止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其他重要内容,既要纪念五四,又害怕青年们吸取五四反专制要民主的精神。近几个月,北大马克思主义学会的部分左翼青年,支持深圳佳士遭欺凌的工人成立独立工会,与资方谈判,他们也将此视为是受到五四精神的鼓舞,结果警方对数十名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学生采取严厉打击,直接进入北大校园抓人。这些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学生,严格来说,他们不正是习近平所说的爱国者吗?

习近平说,“一个人不爱国,甚至欺骗祖国,那在自己的国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丢脸的”,接着他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把爱国与爱党混在一起,像大家长一样教训青年,但他可能忽略了,追求自由是所有青年的天性,他们更喜欢跟着感觉走,而不是跟党走。纽约时报评论,习近平利用五四事件推广他的专制主义品牌。颂扬五四运动的爱国形象,避谈五四的反专制主题。

中共创始人、第一任总书记陈独秀五四运动之后发表题为‘我们究竟应不应当爱国’,文中说:“我们爱的是人民拿出爱国心抵抗被人压迫的国家,不是政府利用人民爱国心压迫别人的国家。我们爱的是国家为人谋幸福的国家,不是人民为国家做牺牲的国家。”这句话同法国政治家克莱蒙梭“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祖国”精神贯通。

中共走这种钢丝其实很危险,除非你毁掉所有的记忆和历史,目前的或者未来的中国青年,终究会想起前辈追求自由的情怀,到那时,他们可能打着同一个五四的旗号,给专制的统治者送终。今天的中国穷富严重不均,马克思理论,五四反抗精神是滋生青年反抗意识的土壤。今年更是一个敏感年,经济放缓,社会问题日趋严重,中国大学生的毕业就业就是一个社会问题,今年高校毕业生高达830万,北京当局不得不提前预警。

习近平为什么要高调纪念五四运动百周年,不少分析指出五四的背后有六四阴影,六四首先是一场学运,六四的参加者要求民主,要求政治改革,中共难道能成功地把五四与六四切割开来?

中共比任何时候都清楚,五四纪念日过去曾启动过大规模抗议,包括最后以流血终结的三十年前的那场六四运动。这两个日子只差一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