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軍事化」和習近平「海洋強國」理念(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9-05-02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滿載F-35B戰機的美國「黃蜂號」兩棲攻擊艦日前在南海參加美菲聯合軍事演習。
滿載F-35B戰機的美國「黃蜂號」兩棲攻擊艦日前在南海參加美菲聯合軍事演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日訊】美中兩國最近就南海問題齟齬不斷、動作不斷。其不斷爭議的核心是南海「軍事化」問題。

南海是重要的國際海域貿易通道,約有三分之一的國際海事貿易都需要經過這片海域,而且海底蘊有豐富礦藏。目前除中國外,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文萊等國都宣示對這一區域部分擁有主權,並且各自控制部分島嶼。一個月前,有數百艘漁船,在南海頻繁逼近菲律賓控制的中業島,一心向中國示好,意圖獲得更多中國投資的的菲律賓當局,不得不向中國提出抗議。而美國副總統蓬佩奧訪問菲律賓時表示,菲律賓一旦在南海遭到來自任何一方的軍事攻擊,美國將挺身而出保衛菲律賓。

類似這樣的例子已經發生過數起。美中雙方更是互相指責,是對方的行為導致了南海軍事化。美方認為,中國不僅在南海有爭議的南沙群島內進行大規模填海造島,而且將其軍事化,這種行為「極度危險」,美國國會去年11月提出報告,要制裁那些有關南海人工島嶼軍事化過程中的相關單位和個人。

中國外交部則反譏美方,認為「美方有些人炒作所謂中國南海軍事化問題,是‘賊喊捉賊’」;稱中方在南海自己的島礁上部署必要和有限的國土防禦設施,是堂堂正正地行使國際法賦予的自保權和自衛權,正當合法;而美國常規的監視低空飛行,頻繁地將美國軍艦送往中國人造島附近的水域,才真正導致了南海的軍事化。

那麼,誰才是南海「軍事化」的罪魁禍首呢?這裡有三個問題需要討論:1)南海諸島礁是否都是「國際法賦予」的中國自己的領土?2)中國首腦承諾的不「軍事化」哪去了?3)南海「軍事化」的目的是什麼?

首先,在中國的地圖上,它使用所謂的「九段線」把南海的大部分領域劃歸己有,但國際法律先例並不支持中國如此劃界。2016年,海牙南海仲裁法庭駁回了北京的九段線主張,判斷中國在南海沒有歷史權利,認為中國「九段線」的劃定不符合公約規定,超越了公約允許的海洋權利,因此不具法律效力。裁決還指責中國方面的行為與公約簽約國的義務不符等。此案由菲律賓提告。

中國的反應是,一邊在仲裁案期間,繼續在南海填海造島,一邊由中國首腦習近平高調宣稱,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不受所謂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裁決的影響。習近平誓言中國在南海「領土一寸也不能丟」,儘管海牙國際法庭已經駁回了其廣泛領土主張。

第二,2015年,習近平訪美時站在白宮的玫瑰園,承諾「無意」對南海的一系列有爭議島礁進行軍事化,但他的承諾打了水漂。自那以後,中國的抽沙船將一山山的沙子倒到美濟礁和斯普拉特利群島其他六處受中國控制的島礁上。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下屬亞洲海事透明度倡議組織(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指出,中國已在該地區增加了至少3200英畝的新土地。

第三,南海「軍事化」和習近平的海洋強國理念直接相關。習近平還未上任時,就考慮過使用「海洋強國」這個術語,認為它既能迎合民族主義情緒,又頗符合「大國崛起」心態,且不會引發較大爭議。其中,這個理念的核心就是要維護國家海洋權益,這既包括了臺灣問題,也包括了可能會導致部分鄰國和其它國家因南海島礁的所屬問題而引發的爭議。習近平2018年公開承認,「建設海洋強國,我一直有這樣一個信念」。有人解釋,習近平的「中國夢」其實就是「海洋強國夢」,而南海造島就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最好的例子。

總之,中國政府無視國際法庭的仲裁,我行我素,迅速軍事化一些有爭議的南海島礁。習近平的海洋強國理念,不僅助長這種霸蠻行為,而且不惜讓中國政府在南海問題上信用破產,就像它對入世的承諾破產一樣。中國方面如此霸蠻,總有一天要付出代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