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智能手機也有罪?人權組織揭中共監控APP(圖)

發表:2019-05-03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智能手機
智能手機(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5月3日訊】國際組織人權觀察近日發布報告,中共利用一款與IJOP連結的App,監控新疆民眾的日常行為,如果民眾有不使用智慧型手機、不和鄰居打交道等36種行為,就會被列入「可疑人物」名單中,甚至會以這些資料拘留民眾。

據《德國之聲》報導,人權觀察組織報告指出,新疆警方透過一款APP,將收集到的數據與信息,回傳到中共當局在新疆的大規模監控一體化平臺。

他們透過數據分析出36種行為的潛在威脅對象,包含不與鄰居往來、拒用智能手機、經常不從前門進出、用電量異常人士、或積極替清真寺募款或募集物資等,都會列入可疑行徑。

另外,如果有人換手機新號碼,或出國超過30天還沒回國,這款App會指示官員調查和他們有關聯的人士。

報導稱,當偵測到有人聯繫新註冊的手機號碼或國外有親友,一體化平臺在警察端的App便會指示警方展開調查。

人權觀察強調,這些行為都與恐怖主義無直接關聯,調查發現,這平臺還內建各種參數,判定威脅等級,除限制民眾自由外,嚴重者恐被關入集中營(又稱再教育營)。

一名接受人權觀察訪談的前新疆居民便表示,他某次被派出所認定無罪釋放後走進商場,警報便突然響起,而警察也立即將他帶到派出所訊問。當他質疑自己為何剛被認定無罪又被帶回派出所時,警方表明他不能去任何公共場所,並要他待在家裡。

開發一體作戰平臺的公司,是中國首要國營軍事承包商。人權觀察痛批,這種利用高科技系統所建立的大規模監控網,違反了新疆維吾爾人與其他穆斯林群體的無罪推定的權利。

報告直言:「新疆當局透過一體化平臺APP,展開的大規模個人訊息收集,使他們有能力重新恢復毛澤東時代的監控程度。」

人權觀察資深中國研究員王松蓮說:「我們的研究首次顯示,新疆警方非法蒐集民眾完全合法行為的資訊,用來對付他們。」「中共對新疆民眾日常生活各層面進行監控,挑出他們認為可疑的行徑,加以額外監控。」

除了警察使用一體化作戰平臺對民眾進行嚴密監控外,中國政府自2017年七月起,也強迫民眾在安卓手機上安裝一款名為「淨網衛士」的App。

淨網衛士會封鎖特定網站及禁止民眾在手機上下載特定軟體,並掃瞄手機上儲存的檔案。新疆警方會在街上隨機抽查。被查到未安裝淨網衛士或未從手機刪除政府認定有害內容的民眾會被拘留。

位於上海的藍燈數據公司(Shanghai Landasoft Data Technology Inc)負責提供伺服器,讓新疆政府把所有搜取到的數據都存在伺服器上。該公司的iTap情報調度指揮系統,也被新疆、青海等地的公安廳廣泛使用。

責任編輯:何慶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