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凱特王妃訓哭小王子」看國內教育(組圖)

發表:2019-05-04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小王子喬治、小公主夏洛特。
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小王子喬治、小公主夏洛特。

【01】

凱特王妃的妹妹Pippa的婚禮隆重奢華,卻被媒體抓拍到一個有趣的小細節:

花童們站在拱門前迎接新人,小王子喬治作為花童一員,忽然走到新娘小姨的後面,把她婚紗給踩了。

凱特王妃在一旁看到之後,立馬把喬治和女兒夏洛特拉走,在一個小角落裡,開始嚴肅的教訓起兒子。

我們或許不能獲悉當時王妃究竟是怎樣教育孩子的,但是從喬治後來被訓哭的畫面中,能夠感受到,這位媽媽的語氣是很嚴厲的。後來,當小王子知道自己的錯誤,王妃適時地摸頭安慰他。

當王妃在教育小王子的時候,夏洛特臉上有出現笑意,但馬上被媽媽覺察到。在教育完小王子,王妃還順帶教導一下妹妹夏洛特:哥哥雖然犯了錯,但是他勇敢承認、改正錯誤,哥哥是最棒的,你應該尊重哥哥……

簡單的幾張照片,我們看到了一位教子有方的媽媽給我們的啟示:

不管是王室還是平民,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對孩子的管教,都是必須的。

凱特王妃(右1)、小王子喬治(右2)、小公主夏洛特(右3)及其他花童。
凱特王妃(右1)、小王子喬治(右2)、小公主夏洛特(右3)及其他花童。(以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02】

反觀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缺乏管教的「熊孩子」卻被寵壞了。

公園遊樂場是最能體現孩子素質的地方。因為孩子多,每一項娛樂設施都要排隊輪流玩耍。

鞦韆旁圍著五六個小孩,這次輪到一名兩三歲的小男孩玩。可他還沒有坐上去的時候,就被一個比他大一點的孩子搶了過去,一屁股坐在上面。

小男孩很委屈,但也沒有說什麼,選擇再等一會,一旁的媽媽也沒作聲,大概是為孩子的謙讓而欣慰。

等到第二次輪到這個小男孩的時候,剛才那個大男孩子又跑了過來,想把小弟弟擠下去。這回,小孩的母親忍不住了,呵斥了一聲大點的男孩。

大孩子的媽媽也在附近,連忙跑過來:「什麼大不了的事呀,你跟一個孩子吼什麼?」

小男孩的媽媽有些氣不過:「你沒看見我家孩子比你家孩子小這麼多嗎?他不遵守規則就算了,還要把我們硬擠下去,受傷了你能負責嗎?」

男孩的媽媽自認沒有理,拉起孩子就走,邊走嘟囔:「我們回家玩更好玩的,不就一個破鞦韆,有什麼了不起的?!」

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對孩子的管教,都是必須的。
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對孩子的管教,都是必須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3】

一家烤魚店也碰上了「熊孩子」。兩個孩子在飯店裡追逐打鬧,不勝聒噪。有食客和店員忍不下去,過來勸說家長管管自己的孩子。

飯店的大堂經理也警告孩子的父母:「店裡的地面比較滑,孩子容易滑倒。」

可孩子的父母很淡定的說:「沒事的,小孩子在家也是這樣的,小孩子活潑,一會累了就不鬧了。」

孩子在大庭廣眾之下大吵大鬧,亂跑亂叫,孩子的媽媽是不是應該把孩子拉到自己的身邊好好的教育一下呢?答案是肯定的。

然而,媽媽並沒有做到這一點,只是用手指著女孩說了幾句,當然女孩也沒有聽到。或許與很多家長一樣,這個媽媽認為,孩子還小,大了自然就懂事了!

【04】

有時候有些家長就是這樣,該講的道理不講,該批評的地方不批評。可明明是自己孩子的問題,還要一味地袒護,總以為孩子還小。

但,你認為孩子長大能變好,還是孩子大了你能管的了?

曾看到過一個視頻發生在浙江,一位媽媽帶著孩子去配眼鏡,當媽媽把取眼鏡的回執單遞過去時,無意間遮擋了孩子的手機。兒子瞬間暴怒,對著媽媽的頭就是一頓暴打。

孩子年齡應該在14歲左右,但是對媽媽的暴行卻沒有絲毫的悔過之心。如若不是眼鏡店工作人員的見義勇為,不知道媽媽還要被打到什麼時候。可憐的母親只能雙手護頭躲閃,心裏該有多難過。

「幼不學,老何為」,「從善如登,從惡如崩」,孩子小,不是我們要原諒他要縱容他的藉口。

正相反,正因為孩子小,在他犯錯誤的時候才更需要一點點的去糾正,去引導。等他長大,真就管不動了。管教一定要趁早!

【05】

如果孩子犯了錯誤,要及時的糾正,告訴他做錯了,錯在哪裡,這裡突出的是及時二字。

有的家長見到孩子做了錯誤的行為,想教育他,但是卻不是立時,覺得應該給孩子留點面子,回到家再好好教育一頓,但這樣卻是在縱容他。

我們可以不當著所有人的面批評他,但也要找一個相對人少的地方告訴他你這樣的行為非常不好,非常沒有禮貌。

凱特王妃沒有在眾人面前教訓孩子,而是把小王子帶到一旁,讓孩子的自尊不受傷。當孩子哭了,知道錯誤後,給予安慰撫慰。讓孩子感到,雖然他們犯了錯,但爸爸媽媽還是愛他。

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永遠不能下崗的老師。

因此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從一些小事抓起,培養孩子的秩序感,責任感。

比如牢記垃圾扔到垃圾桶,買東西需要排隊,睡覺前要刷牙洗腳,出門前後要跟家人打招呼,看動畫片要限定時間等,雖然都是小事,但對孩子良好習慣,性格等養成是非常重要的。

越是愛孩子的父母,越要在生活中注意對孩子的管教,既要「及時」,又要「日常」。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