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根35年前在復旦的演講給今天什麽啓示?(圖)

發表:2019-05-05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4年10月1日美國總統里根和中國總理趙紫陽兩人手持傘走出白宮會議室。
1984年10月1日美國總統里根和中國總理趙紫陽兩人手持傘走出白宮會議室。(AFP/AFP/Getty Images)

1984年一個美國人不遠萬里,來到中國,告訴中國人民什麼是美國價值。他是這樣說的:

「……我發現,中國人民對美國人民懷有同樣熱烈和深厚的友情,這使我們感到非常高興。

但是,在今天與大家見面和談話以後,我感到我需要更多地瞭解中國人民。想來你們也有同感,也想更多地瞭解美國人民。

我想介紹一下美國,並分享一些我個人的價值觀。

首先美國其實是許許多多的美國。我們常把美國稱為移民之國,情況確實如此。美國人來自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美國有世界上的每一個種族,每一種宗教,並且各種族、各宗教的人數不是很少,而是很多。在紐約港有個自由女神像,舉著歡迎的火炬,迎接那些來到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成為美國人。她已經迎接了數以百萬計的移民,她仍然在歡迎著他們,她象徵著我們敞開的大門。

所有的移民帶來了他們各自不同的音樂、文化、習俗和理念。神奇的是,也讓我們引以為豪的是,他們不需要捨棄他們的這些傳統來入鄉隨俗。事實上,他們帶到美國來的,就成為了美國的一部分。這種多元化,豐富了我們,也塑造了我們。

……

有時候在美國,我們中一些人會各持己見。我們是一個喜歡爭執的民族,我們擁有各抒己見的自由,我們也是這樣做的。但是我們始終凝聚成一個社會,我們已經凝聚二百多年了。因為一些共同的信念使我們團結起來,我們對這些信念是如此深信不移,同時瞭解這些信念對瞭解我們國家又是如此重要。

我們相信每個男人、女人和孩子的尊嚴,我們的制度就建立在對每個人所特有的天賦、他的自我抉擇和追求自己生活信念的尊重之上。

我們深信,我們如此深信,以至我們熟記於心,『人人生而平等,他們享有造物主賦予的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生命的權利、自由的權利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

我們根據人民的投票選舉政府。這也是我們如何選舉國會和總統,我們說在我們的國家,『人民當家作主』,確是如此。

讓我談談美國的性格。也許你會覺得,如此多元的民族,哪來一個確定的性格?但是在根本上,確實存在這樣的性格。

我們是公正的民族。我們被教導不要奪取屬於別人的東西。我們中許多人,就像我剛才說的,是移民的子孫,從先輩移民身上,我們學會了艱辛勞作。作為一個民族,我們從貧寒中發達起來,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比那些通過艱辛勞作而擁有自己的一切的人更值得信賴。

我們是理想主義者。美國人民熱愛自由,也願意為維護別人的自由而戰鬥、而獻身。四十年前,當法西斯軍隊席捲歐洲大陸,美國人民挺身而出,投入戰鬥,為保衛受侵略的國家作出了重大犧牲。

當法西斯軍隊席捲亞洲的時候,我們和你們併肩抗敵。在座的有些人會記得那時的情況,會記得美國的杜立德將軍率領的空軍中隊,飛越半個地球前來助戰的故事。有些飛行員在中國上空機毀人傷,你們還記得那些勇敢的小夥子吧?你們把他們藏起來,照料他們,給他們包紮傷口,你們救了他們很多人的命。

當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我們主動從我們戰鬥過的遙遠的地方撤軍,我們沒有永久的軍事佔領地。我們沒有要別人一寸領土,直到今天,仍然是這樣。我們尊重他人自由和獨立的記錄是清白的。

美國人民是熱情的人民。戰爭結束後,我們幫助盟友重建家園;我們還幫助我們的敵人重建家園。因為我們要幫助那些由於不好的政府的錯誤政策而受害的無辜民眾,因為他們繁榮起來了,和平才會更安全可靠。

和你們一樣,我們繼承了幅員遼闊的國土,有一望無際的叢山峻嶺,沃土良田和無邊草原。遼闊的國土使我們能用積極的眼光去看待一切事物,使我們充滿希望。我們設計了一個獎勵個人努力、給予人們希望的經濟制度,我們熱愛和平,我們憎惡戰爭。我們認為,我們歷來認為,戰爭是罪惡,是可悲的浪費。我們希望與鄰國和平相處,與朋友和睦共存。

我還要談談我們民族性格的另一方面:宗教和信仰對我們非常重要。我們是一個有許多宗教信仰的民族。但是大多數美國人的信仰來自摩西的聖經,是摩西引領了人們擺脫奴役;也來自基督的聖經,是基督告訴了我們要像愛自己那樣愛鄰居,己所不欲,勿施予人。

而這也塑造了我們。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祝福別人。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聽到人們不能盡施才華或不能生活在和平的環境裡時,我們會為他們難過。

我們歡迎你們瞭解我們,人民之間的友誼就是這樣開始的,而人民之間的友誼,是政府之間友誼的基礎。」

這個美國人,就是美國第四十任總統里根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