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餐後的行為 讓政府每年多花2.5億(圖)

發表:2019-05-05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潔餐具
清潔餐具時要避免大量油脂流入下水道(圖片來源:Maxpixel.net/CCO)

【看中國2019年5月5日訊】加拿大居住著不同種族的居民,他們都有著不同的飲食習慣。但不管是那個族群,在家用完餐後,都要清洗餐具。而大部分加拿大人的餐後清理習慣和方式,讓加國政府每年要付出2.5億加元來清理下水道,讓我們來看看這個習慣是什麼?

很多家居人士在清理油膩的盤子,餐具的時候,一般都是打開熱水龍頭,將所有盤子和餐具裡的油漬一股腦兒地全都衝進下水道。甚至還有人會將剩餘的湯汁和醬料倒入馬桶,一衝了之。就是這個習慣,可能會讓你日後支付數百加元甚至上千計的維修賬單,而且也會讓你所在的城市市政部門花掉數百上千萬的資金來清理淤塞的下水道。

來自安大略省淨水局(Ontario Clean Water Agency)的報告顯示,城市下水道被堵塞的主要原因就是來自廚房的油脂性垃圾造成的。像脂肪(fat)、油漬(Oils)和脂膏(Grease)這三類垃圾被統稱為(FOG),都是來自家居或餐館的廚房垃圾。很多人在清潔餐具時,都是用熱水將油漬融化、沖走後,再把餐具洗乾淨,認為一切都沒有問題了。但問題是日積月累,年復一年的不良習慣造成的,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這些被熱水沖走的油脂、油漬會沿著下水管道排進公共地下排水系統中去,而且流進下水道的熱水很快就會降溫,而油脂和油漬也會重新凝固,沉積在管壁上。日久天長,會越積越多,最後堆積滿油脂類垃圾的管道或排水系統就會被淤塞住,甚至爆裂。有的直接就會引致自家或社區的地庫水浸,排水管爆裂,而屋主想要維修,可能要花掉數百甚至上千加元。

即便使用洗碗機,用大量的沸水加上清潔劑清洗,也會導致同樣的問題。雖然油渣不會在自家下水管道系統裡凝固,但是會在公共下水道裡凝結成塊、堵塞管道,甚至破壞整個城市的排水基建系統。據統計,每年加拿大各城市用於清理排水管道系統裡淤塞的垃圾,費用高達2.5億加元。當然這些費用都是納稅人的稅款。

為了節省稅款,讓民眾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除了讓公眾認識脂肪、油漬和脂膏(「FOG」)對下水道的危害外,介紹正確的清理和處理方法也很重要。為此,安省淨水局和淨水基金會(Clean Water Foundation)曾在多倫多及其周邊的多個市鎮,展開了一項名為「我不沖洗運動」(I Don't Flush campaign)的公共宣傳活動。這個活動向人們介紹了脂肪、油漬和脂膏(統稱為「FOG」)被衝進下水道的危害,還介紹了正確的清理餐具方法。

淨水局發言人表示,FOG廣泛存在於肉類、各種食用油、人造牛油、乳制產品及調料醬汁裡,所以千萬不能圖省事將它們衝進下水道和倒入抽水馬桶後再衝掉,而是先要將它們蒐集起來,放在一個罐子,待凝固後再扔入綠色垃圾桶(green bin)內。如果你居住的城鎮沒有綠箱,則可以將餐具內的油漬收集冷卻後再倒入垃圾桶。

如今大家的習慣就是把留有食油的炒鍋,剩下肉汁的碗碟,沾了牛油的餐刀等,全放進洗碗盆內,用熱水把油膩物質沖洗掉後,再用洗潔精清洗一遍。是因為人們以為熱水及清潔劑能把油脂溶掉,不會堵塞下水管。這是大錯特錯的觀念!水是不能溶解油脂的,而是較熱的溫度才會讓油脂自行溶解,被熱水沖洗掉的油脂在下水道裡冷卻後又會凝固起來,所以人們用熱水沖洗餐具上的油膩物質這個習慣該改了!

清理帶油脂餐具的正確方法

1:在清洗油膩的餐具時,用工具將殘餘油脂及食物碎屑收集起來,丟到綠箱或垃圾桶內。

2:在清洗碗碟、炒鍋、湯煲等各類食具前,先用廚房搽洗紙搽乾淨油脂後,再用水清洗或放在洗碗機裡清洗,並把用於清潔後的廚房搽洗紙丟到垃圾桶內。如有較大量的廢棄油,可倒入有蓋的容器內,然後拿到家居危險廢物收集處(household hazardous waste depot)棄置。

3:在洗碗水槽處放置過濾網,阻擋食物碎屑及其他固體物品被衝進下水道,將過濾網的廢物棄置在綠箱(green bin)或垃圾桶裡。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