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中 人多並不會真的力量大

發表:2019-05-06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6日訊】大家都知道一個非常經典的小故事: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和尚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喝水。按常理說,勞動力多了,寺廟的蓄水量也應該水漲船高,但事實是,水越來越少了。

外部性

經濟學上有個詞叫「外部性」。意思是,經濟主體(廠家或個人)的活動對周圍的人或社會造成的非市場化的影響。

如果造成的影響是正面的,且得到好處的他人不需要付出代價,這就產生了正的外部性。反之造成了負面影響,且破壞的人沒有為此承擔成本,就是負的外部性。

不挑水的和尚都希望,別人去挑,從而能收穫正的外部性。

搭便車效應

顯然,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人都希望享受到正的外部性。基於這種心理,經濟學家曼柯.奧爾遜提出了「搭便車理論」——不需要付出成本就能享受到他人之利。

當一個集體中的人數越來越多的時候,就會形成一個潛在集團,這個集團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但是由於做事的人多了,他們就缺乏足夠的激勵去展開個人行動。

當集團中的其他人為了共同目標付出行動的時候,那些不做事的人也能夠享受到部分成果。

久而久之,不願意付出勞動的人會產生僥倖心理,甚至把不勞而獲變成一種習慣,而那些有所付出的人,不僅沒有得到更好的回報,反而要與他人分享勞動成果,也會降低工作的積極性。

這樣一來,越來越多的人就會怠慢做工,整個集體的效率也就一再下降,如果不加以監督或者整改,就會徹底潰敗掉,更別談成大事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