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10年最慘!港幣瀕臨崩潰?

作者:明思 發表:2019-05-04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幣
圖為千元港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3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對東亞地區經濟影響陸續顯現,繼上週韓國公布首季GDP出現負成長之後,亞洲四小龍的香港也傳出警訊。

香港第1季經濟成長僅0.5%

港媒報導稱,香港政府統計處近日公布數據,2019年香港第1季GDP較去年同期成長0.5%,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9%,是十年內增長最少的一季,而按季增長則有1.2%。

港府解釋,今年第1季GDP受全球經濟表現較為疲弱,及各種不利因素拖累。首季年成長率維持成長,也反映了去年同期的基期較高。去年香港第1季經濟成長率強勁成長4.6%。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在中美貿易摩擦及其他不利因素影響下,香港第一季經濟增長不佳,預計將比2018年第四季增速減緩,僅會有輕微增幅。

陳茂波還提到,近期全球金融市場氣氛持續轉好,香港股市也有向上趨勢,不過金融市場也可能隨時出現各種風險而逆轉,投資者仍要保持警惕。

謝金河:香港未來面臨挑戰

不過,據臺灣自由時報稱,美國知名對沖基金大佬、海曼資本創辦人巴斯(Kyle Bass)近日發文「香港無聲的恐慌」警告香港聯繫匯率制度正面臨崩潰,有如坐上史上最大的金融炸彈,引發各界熱議。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近日也在臉書貼文稱,香港面臨融入大灣區的新考驗,無論是政制、稅制或港幣的未來,的確都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

謝金河指出,對沖基金「拋空王」巴斯針對香港問題主要有3個論點:1,銀行體系總結餘降到零時,貨幣發行局(Currency Board)壓力將會釋放,聯繫匯率將受到衝擊;

2,香港銀行佔GDP的850%,直逼冰島,賽普勒斯及愛爾蘭發生主權債務危機前1000%的水準;

3;香港政治風險日益升高,「逃犯條款」讓港人危機意識倍增,特別是最近佔中案宣判,引發13萬港人上街頭抗爭。

謝金河引述巴斯還提到,現在香港與美國的息差已達80個基點,資金正不斷地從香港流出,香港金管局會為了維持港幣穩定,耗盡了銀行體系總結餘,港息會急升,香港聯繫匯率將陷入危機。

但巴斯一番言論引起香港金管局的強烈反駁,香港金管局聲稱,香港擁有龐大外匯基金,聯繫匯率過去36年來遭到各種狙擊,都能安渡危機,香港外匯基金總資產4.1兆港元,流動性充沛,完全有能力解決問題。

但謝金河認為,如今香港確實面臨融入大灣區的新考驗,「這一年來,港幣一直都在7.85的貶值下限,看起來資金從香港流出的現象十分顯著,而香港中聯辦對香港的影響力與日俱增,香港的未來似乎有新變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