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貿易戰中反制美國的非關稅手段(圖)

作者:唐新元 發表:2019-05-12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 貿易戰 關稅
中共表示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圖片來源:Adam/Adobe Stock )

【看中國2019年5月12日訊】風雲突變!中美貿易戰又到了一個關鍵時刻,美方新一輪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的戰鼓擂響,中共則表示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中美之間的貿易談判好似一支交響樂,主旋律是雙方坐在談判桌前,就關鍵問題逐字逐句的磋商。也好似一部電影,劇情跌宕起伏。但有些插曲則揭開雲譎波詭的章節,例如,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慣用的推特,每一則推文數十字卻不亞於一顆炸彈;中共利用數千家海內外媒體高喊「以戰止戰,奉陪到底」,也曾煽動起輿論的熱浪。

不過,中共媒體的聲調明顯越來越低,5月9日,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發表一篇評論《願談則談要打便打》,似乎已經做好了硬著頭皮挨打的準備。

一般而言,傳統的貿易協議目的是要降低雙方或多方之間的貿易壁壘。貿易協議的達成是在各方會遵守協議條款的基礎之上,並最終促進各方貿易關係更加緊密。美國向中國商品加征關稅,試圖迫使中共改變在貿易壁壘、出口補貼和知識產權方面的不良行為。

多方信息表明中共放了鴿子,翻臉撕毀了基本將要達成的協議,試圖拖延談判時間,從而犯了大忌。這讓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無語、川普勃然大怒。而川普最近的一則推文擊碎了中共的拖延企圖,5月11日,川普發文說:「依我之見,中國認為他們在最近的談判中遭到如此嚴重的打擊,心想不如緩一緩拖到下次2020大選,看看他們是否能夠走運等到民主黨人的勝選,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麼他們就能繼續每年詐取美國5000億美元。唯一的問題在於,他們明明知道我會贏(美國歷史上最好的經濟、就業等更多政績),如果等到我第二任期再進行談判,我給他們的貿易協議條件只會糟得多。他們現在採取行動才比較睿智。但我樂見課徵大筆關稅!」

而在這之前,美國對價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稅25%的流程已經開始。

在筆者看來,這個時間也是給中共一個機會,因為按照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關稅流程,這意味著首先公布擬加征關稅的商品清單,然後召開聽證會、為公眾提供申請豁免特定商品的機會;待聽證會結束後,宣布最終商品清單、以及實施細則。這一系列準備工作的時間大概是三到四個星期,如果這期間中美未能簽約貿易協議,美國就要對這部分價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頒布25%的關稅。而三、四個星期恰好是貨輪穿越太平洋從中國抵達美國的時間,這等於是美國實際上為雙方達成協議延長了一些時間。

在種情況下,中共要是一意孤行,那真正的好戲就要上演了。從川普在世界的布局來看,將從政治、經濟和科技等方面痛擊中共。例如,中國的科技企業需要晶元,而且其中一些晶元,除了美國沒有其他具有競爭力的供應商。中國的科技企業只能支付這些關稅,讓自己的競爭力下降。甚至,不排除可能出現類似去年中興通訊被一劍封喉的事件。

當然,中共也不是省油的燈,在幾十年的對內對外的鬥爭和各類運動中,積累下古今中外最不好的那些陰損招數,被其視為至寶。流氓不可怕,可怕的是流氓有文化。中共和世界各國交往中,學習到了人家的先進經驗、偷取了先進的技術,以及各類應該遵守的規則。但是,中共不是應用這些規則,其進行所謂的和國際接軌只是為了鑽空子。

例如,2014年,中國當年香蕉進口總量達到113萬噸,讓菲律賓農民喜笑顏開。隨著2015年南海爭議的問題擴大,中共在海關的清關程序設置障礙,眼看著香蕉由青變黃再變黑,最後爛掉。這樣的事情,前後出現過多次。

通常進口農產品都需要檢疫,確認安全才給放行。正常情況下,通過這樣的檢疫並不困難。但當兩國處於緊張形勢時,檢疫就成了中共一種打擊手段:讓你銷毀就得銷毀,讓你退運就得退運,而且一分錢不賠。

加拿大把華為孟晚舟拘留了,於是加拿大的油菜籽在中國海關就不合格了。還有其它的農產品也受到特別對待。

最近全球頂尖的科技公司Oracle(甲骨文)關閉中國研發中心,裁員給予N+6的補償,中國民眾紛紛讚揚這是良心公司的作法。可是官媒就發布抹黑文章《甲骨文創始人曾揚言遏制中國:培養這麼多工程師還得了》。

如果說一些低端製造業企業撤離中國將生產線搬到東南亞國家,但是Oracle這樣的科技企業也撤離中國,說明中國的經商環境十分惡劣,企業家們已經用腳投票了。

當然,上面僅舉了幾個例子,中共使壞的手段超出人們的想像。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