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堅定貿易戰立場 傳北京內部現分歧(图)

發表:2019-05-13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Carlos Barria-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目前正如火如荼,川普政府加徵關稅並且警告北京當局貿易談判採取拖延戰術只會更糟,中方也兩次宣稱進行反擊。然而,香港媒體報導稱,中共內部有影響力的鴿派人物要求重新審視美國國家戰略,因成為美國頭號敵人的代價太大。

川普政府堅定中美貿易戰強硬立場

美東時間5月12日,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發文稱:「我們對待中國的方式是正確的。請記住,是他們打破了和我們的交易,並試圖重新進行談判。我們將從中國獲得數百億美元的關稅。買家所需要的產品可以在美國進行生產製造(理想的狀況),也可以從沒有關稅的國家購買。那些中國可能不再買我們偉大愛國農民的農產品(所遭受損失的)的錢(與之匹配或更多),這些只佔(徵收中國產品)所有關稅的一小部分,(我們用這些錢購買自己國家農民生產的)食物捐贈給其它國家的遭受飢餓之苦的人們!很讚!」

稍後,川普總統又發推文說:「中國正在夢想著『昏昏欲睡』的拜登或其他(民主黨)人在2020年總統大選中勝選。他們喜歡敲詐美國!」

上週在華盛頓舉行的中美第十一輪貿易談判結束,雙方沒有達成協議,沒有談判破裂,也沒有預定下一輪談判日程。

對此,美東時間5月11日,川普總統在推特發文稱:「依我之見,中國認為他們在最近的談判中遭到如此嚴重的打擊,心想不如緩一緩拖到下次2020大選,看看他們是否能夠走運等到民主黨人的勝選,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麼他們就能繼續每年詐取美國5000億美元。(但)唯一的問題在於,他們明明知道我會贏(美國歷史上最好的經濟、就業等更多政績),如果等到我第二任期再進行(實質性)談判,我給他們的貿易協議條件只會糟得多。他們現在採取行動才比較睿智。但我樂見課徵大筆關稅!」

川普總統的言論是針對近期中共官媒評論揚言對中美貿易戰要採取「邊打邊談」的戰術。

美國頭號敵人代價太大 中共鴿派人物出現異議

香港《南華早報》5月12日引述政府退休官員、知名智囊人物張木生評論分析稱,在過去幾年中國太過於盲目任性,並沒有認識到中美兩國在很多領域存在著巨大差距。中共領導層需要對某些政策進行調整。

前中國央行副行長李若谷此前出席一場論壇時稱,中國政府需要更多瞭解美國政府的想法,思考兩國之間新的共同利益,並調整對美政策。中美貿易戰不論最終是否能夠達成協議,北京當局都需維持和美國的關係。中美兩國全面對抗將影響中國未來的發展。

據報導,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等中國其他自由派人士贊同李若谷的觀點,雖然這些自由派人士並不一定代表北京當局的想法,他們其中許多人都是有影響力的「紅二代」。此時,他們願意發出不同聲音,表明中共高層有更多空間來商討對美的政策。

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利表示,中美貿易戰爆發後,中國菁英階層已開始更多的討論和反思。有人清楚地認識到中國還不是美國的對手,也有人認為美國提出的結構性改革,從長遠來說可能不符合中共的利益。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計畫主任孫雲(Yun Sun)評論分析認為,中國自由派人士這種內部交流討論並不能改變北京當局的想法,來自外部壓力才是中國改革主要驅動力。目前來說,中國無法承受成為美國最大敵人的壓力和代價。

然而,5月13日,中國黨媒《人民日報》今天頭版發表署名「國紀平」長篇評論文章稱,中美貿易戰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一次壓力測試,任何挑戰都擋不住中國前進的步伐。並批評美國發動貿易戰,給世界經濟增長和全球貿易帶來嚴重負面影響。

與此同時,文章承認中美合作是最好的選擇,但還是堅持中共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優勢是「是我們應對風險挑戰的最大底氣」。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