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的王器(二)(圖)

作者:李青城 發表:2019-05-1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皇帝将皇宫定名为“紫微宫”(紫禁城之名由此而来)
明朝皇帝将皇宫定名为“紫微宫”(紫禁城之名由此而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續:中國歷代的王器(一)

3.為他人做嫁衣裳的隋煬帝

天上有三垣:太微垣、紫微垣和天市垣,其中紫微垣在三垣中央。紫微星垣居於中天,位置永恆不變,代表天帝。紫微垣是天帝所居。作為天子的皇帝,當然應該住在和天宮對應的紫宮裡,所以從唐代開始皇宮就被稱為紫宮。

唐朝的都城長安是隋朝建的。當初隋文帝定都在漢長安城。可多年戰亂,長安已經破敗狹小,特別是到處是臭水溝,生活環境惡劣。於是看風水發現東南方向的龍首塬是中幹龍龍脈的一個分支,決定在龍首原南坡另建一座新城。僅用9個月左右的時間就建成了宮城和皇城。因為隋高祖早年曾被封為大興公,因此便以「大興」命名此城。隋世祖繼位後,動用10餘萬人在宮城和皇城以外建造了外郭城,城市的總體格局至此基本形成。隋煬帝這人的思路挺像秦始皇,開鑿南北大運河,要改變大禹留下的天下風水格局,以水路連接大興城和隋唐洛陽城,結果殃及了自身。618年,大興城剛建成沒有多久,隋煬帝被殺,隋朝就滅亡了,幾乎嶄新的一座都城留給了唐朝,被改名長安。

唐代在大興城基礎上擴建為長安城,由外郭城、宮城和皇城三部分組成,面積達83.1平方公里,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據史載,唐在規劃建設大興城時,完全依照《易經》八卦進行。龍首塬南側有六個坡阜,視為乾卦的六爻。按「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九六」的爻序布局。如:九五之尊的風水寳地爻辭為「飛龍在天,利見大人」,故佈置寺觀佛道神位,這也反映了中國古代的宇宙觀,皇帝並不是至尊的獨裁者,而是順天承命的人,如果不遵從天命,神明不容,百姓也可替天行道。九二爻謂「見龍在田,利見大人」,意為真龍現於大地,為君德居中之位,故將皇城的皇宮置於其上,為帝王之居,所以隋朝修建的太極宮和唐太宗設計的大明宮都在九二之地上。九三爻是「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含反省自厲之意,故佈置宮城,是政府機構百司。九四的爻辭為「或躍在淵,無咎」(相機而動,躍起上進,沒有危害),因此把長安城的東西兩市佈置於此。市場設立於此可承地利之運,促進商業發展。長安城的西市是當時的世界貿易中心。九六的爻象「亢龍有悔」來看,有皇帝要反省自己的過錯,給百姓補償的意思。最好不要作太多建築上的規劃,所以重整曲江池,作為皇家園林,開放給全民參觀游賞,此處為長安城的至高點,登臺眺望,全城盡收眼底。初九為「潛龍勿用」,所以不作任何建築上的使用,只歸為皇帝的禁苑,供皇室遊獵用,在皇宮北側,也不會擾民。

全城規劃排列南北十三坊,象徵一年有閏月。皇城南面設東西四坊,象徵一年有四季。全城一百零八坊對應一百零八個星宿。各坊周圍環築高牆,晨鐘暮鼓,朝開夕閉,自成體系。體現著大宇宙由無數小宇宙組成的佛家的宇宙觀。如此氣勢磅礡的都城,帶來了極度繁榮的大唐盛世,讓今天的海外華人還以唐人自居。

唐末各地戰亂不已,長安城很多地方凋敝荒蕪,唐昭宗遷都洛陽,把長安城給拆了,拆下來的木材被放到運河裡,希望能順水漂流到洛陽,用於興建洛陽城,可這大批的建材在中途神秘消失不知所蹤。不久,朱全忠就逼唐哀宗禪位,唐朝滅亡。

4.元順帝為啥逃跑

王器不一定非要是皇宮。元朝崇尚喇嘛教,忽必烈的國策是「以儒治國,以佛治心」。所以寺院在元朝扮演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今天要到北京白塔寺,總覺得有點啥不太對勁,妙應寺配上元朝著名的工匠阿尼哥修建的大白塔,就像健美冠軍披了一件小背心,顯得過於窄小。其實在元朝的時候,這地方叫「大聖壽萬安寺」,比現在的白塔寺大多了。

1271年,忽必烈敕令重新建造一座喇嘛塔。建成後並隨即迎請佛舍利入藏塔中。忽必烈又下令以塔為中心興建一座「大聖壽萬安寺」。範圍根據從塔頂處射出的弓箭的射程決定的。寺院在1288年落成,成為元朝的皇家寺院,被稱為「西苑」,是百官習儀和譯印蒙文、維吾爾文佛經之處。忽必烈去世後,也被供奉在這裡。這裡實際上成了元朝皇家的宗廟。

1368年6月,雷火點燃了大聖壽萬安寺,雖然雨如瓢潑,人們救火也拚命的澆水,可火卻越燒越旺,就像潑上去的不是水,而是油!一場大火下來,寺院化為灰燼,唯有白塔倖免於難。深信喇嘛教的元順帝聽到這個消息,心有所感,沒兩個月,朱元璋就攻下了大都,元順帝早有準備,帶著自己的嬪妃家眷從北門跑了。

元順帝的謚號順字取的很好,看到宗廟被天火所焚,元朝氣數已盡,清楚的認識到自己德行不足以力挽狂瀾,治理天下,但可順應天意,仍可以保有性命和家屬,也算得了善終。

在元大都建立前,北京雖然曾作為金朝的首都,可在元朝以前風水模型並不完整。北京的外局與大勢適合建立都城,但具體到大內宮殿建設,還需要更縝密的風水理論做指導。元世祖忽必烈滅金後,決定在北京定都,便命太保劉秉忠堪輿北京風水。劉秉忠就帶了他的弟子郭守敬、趙秉溫遍訪北京山水,最後決定舍棄在北京西側的金朝中都舊址,重新堪定龍脈正穴。師徒幾人通過踏勘,最後認為燕山山脈是藏風聚氣的風水寳地,西山的玉泉山才是未來大都的祖山,龍脈由此生發才對。那麼,龍脈的象徵是什麼呢?就是玉泉山的水。把水引向新建的京城和皇宮,使其王氣凝結,乾坤自可安定。為了把玉泉山的水作為龍脈引導到京城和皇宮,劉秉忠採用了一明一暗兩種方法。明,就是開鑿河道引水。暗,則要做水文調查。劉秉忠以玉泉山地下水向東流經的方向為脈絡,找到了下游的「龍泉」,並堪定太液池正穴,決定在此營建「大明殿」,並圍建大內,營造宮殿。此後八百多年的時間裏,北京在絕大多數時間裏是全中國的政治中心。

明朝後來在元大都的基礎上按照八臂哪吒的形象建立了新的北京城,風水格局繼承了很多劉秉忠,郭守敬等人的成果,元朝後來逃到蒙古建立北元,蒙古政權亡而不滅,一直騷擾大明。

5.風雨紫禁城

明朝得了天下,可洪武皇帝性格多疑,殘暴。當了皇帝的他最看不上的就是和他一起打天下,跟他稱兄道弟的這班夥計,所以做皇帝二十幾年,除了鞏固江山,就是把這班文臣武將送進棺材。他認為這樣自己的皇太孫就能穩噹噹的坐皇位了。可他一死,朱棣就取了侄兒的皇位,成了永樂大帝。

在中國,歷朝歷代要政權穩固,一般都是從北方向南方打江山,南方向北方打江山能坐穩天下的只有明朝。有人說,其實朱洪武的明朝第二代就亡了,朱棣雖然也是朱元璋的兒子,建立的政權和明朝壓根就是兩回事。五行屬性中南方屬火,北方屬水,北方壓過南方建立的政權是水上火下,為濟卦,有事情完滿的意思,是很吉利的卦象,而朱元璋南方打敗北方,是火上水下,是「未濟」卦,雖然江山打下來了,可朱元璋就是覺得事情沒完,非要把會打仗的全殺光不可。他為此忙活到七十多歲,可他一死,朱棣就從北方從新打了一遍江山,表面看,似乎是朱棣奪了皇位,實際上,是把明朝的江山從未卦反轉成了濟卦,因此後來大明江山穩固,就是皇帝幾十年不上朝,國家照樣運轉。因為朱棣的成就,被稱為「祖」。

永樂大帝雄才大略,一代雄主當然不會像王莽那麼沒出息,僅僅住在別人的二手房裡。國家運作的機制改了,當然也就不能再使用過去的機器,所以永樂大帝就要建立新的皇宮和都城,於是就有了今天的北京城和紫禁城。

明朝燕王朱棣選定北京為都城,他既要用此地理之氣,又要廢除元代的剩餘王氣。當時的風水師便採用將宮殿中軸東移,使元大都宮殿原中軸落西,處於風水上的「白虎」位置,加以克煞前朝殘餘王氣;鑿掉原中軸線上的御道盤龍石,廢掉周橋,建設人工景山。這樣,主山(景山)–宮穴(紫禁城)–朝案山(永定門外的大臺山「燕墩」)的風水格局又重新形成了。

北京風水格局的內局,更為細緻。她嚴格按照星宿布局,成為「星辰之都」。明朝皇帝將皇宮定名為「紫微宮」(紫禁城之名由此而來)。當時的建築師把紫禁城中最大的奉天殿(後名太和殿)佈置在中央,供皇帝所用。奉天殿、華蓋殿(中和殿)、謹身殿(保和殿)象徵天闕三垣。三大殿下設三層台階,象徵太微垣下的「三臺」星。以上是「前廷」,屬陽。以偶陰奇陽的數理,陽區有「前三殿」、「三朝五門」之制,陰區有「六宮六寢」格局。

「後寢」部分屬陰,全按紫微垣布局。中央是乾清、坤寧、交泰三宮,左右是東西六宮,總計是十五宮,合於紫微恆十五星之數。而乾清門至丹階之間,兩側盤龍六個列柱,象徵天上河神星至紫微宮之間的閣道六星。午門在前,上置五城樓又稱「五鳳樓」,為「陽中之陰」。內庭的乾清宮為皇帝寢宮,與皇后坤寧宮相對,在寢區中的乾陽,為「陰中之陽」。太和殿與乾清宮,雖同屬陽,但地理有別。太和殿以三層漢白玉高臺托起,前廣場內明堂壯闊。而乾清宮的前庭院,臺基別緻,前半為白石勾欄須彌座,後半為青磚臺基,形成獨特的「陰陽合德」的和合。

北京城凸字形平面,外城為陽,設七個城門,為少陽之數。內城為陰,設九個城門,為老陽之數,內老外少,形成內主外從。按八卦易理,老陽、老陰可形成變卦,而少陽,少陰不變,內用九數為「陰中之陽」。內城南牆屬乾陽,城門設三個,取像於天。北門則設二,屬坤陰,取像於地。皇城中央序列中佈置五個門,取像於人。天、地、人三才齊備。全城宛如宇宙縮影。城市形、數匹配,形同涵蓋天地的八卦巨陣。

故宮風水中軸線上的建築:永定門–箭樓–正陽門–端門–午門–內金水橋–太和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門──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坤寧門──天一門──銀安殿──承光門──順貞門──神武門──景山門──萬春亭──壽皇門──壽皇殿──地安門橋──鼓樓、鐘樓。建築軸線十五里,是世界之最,也體現洛書的方位常數十五之數。

北京布局與天地相合而布局。也是中國古代最符合州周禮的都城。《周禮・考工記》中要求都城的建造是:「匠人營國,方九里,旁三門。國中九經九緯,經塗九軌。左祖右社,面朝後市。市朝一夫。」北京城牆方正、街道平直寬闊,紫禁城東面為祖廟,西面為社稷壇,景山前的紫禁城是朝廷,後面是大運河的終點後海,是北京的主要交易市場和民居,朝廷宮室市場各佔地一百畝左右。

其祭祀多用各種祭壇,如「日,月,天,地,先農,先蠶,社稷」及太廟,文廟等,其中「垂教天下」、「君臨天下」、「與天相合」含義,均具有民族文化特色和風水上的深意。

1644年李自成進北京,燒殺搶掠,在武英殿登基稱帝后,一把火把紫禁城和九門城樓給燒了。(見於《明史》)大火後的紫禁城,僅僅剩下了武英殿、建極殿、英華殿、南熏殿、四周角樓和皇極門。

李自成這把火殺了明朝的王器,所以明朝那麼大的地盤,面對十幾萬八旗兵丁束手無策,讓清朝統一了全中國。清朝入關後,順治皇帝面對一堆廢墟,不得不和李自成一樣在武英殿登基,並著手重建紫禁城,今天我們看到的紫禁城是明朝的地基,清朝的建築。清朝順治二年,奉天殿改名為太和殿。順治三年修成。康熙十七年,吳三桂搶得半壁江山,登基稱帝。康熙十八年,京師大地震,滿清政權岌岌可危,滿清貴族們甚至在討論從新退回東北,此時,太和殿再次被焚燬。面對如此困境,康熙爺從自身做起,下「罪己詔」,檢查自己執政過失,並勵精圖治,開創康熙盛世。於康熙三十四年至康熙三十六年重建太和殿。由於屢遭雷電,大火,所以這次重修太和殿屋脊上的脊獸比其它的宮殿都多了一個被稱為「行什」。據傳它就是雷震子的化身。現存的太和殿即此次重建後的形制。

康熙是中國歷史上千古一帝,他面對政治困局和自然災害,從自身修養,政治清明著手,並且從新把太和殿這個國家重器修建起來,全備的機器和有道明君相輔相成,開創了中國的最後一個盛世。

清朝的皇帝沒有住明朝的二手房,而是在明朝皇宮的地基上修建了新的皇宮。可這畢竟也是前朝遺物,所以清朝初年,全國都很不太平,到處鬧反清復明,甚至暗殺活動能深入皇宮,直達皇帝身邊。這樣的事情一直折騰到清朝末年,就和明朝的皇宮只剩下地基一樣,這些人形成了很多的組織和地下幫會,現在的洪門就是從當年反清復明的天地會來的。後來孫文鬧革命,推翻清朝政府的時候,洪門提供了非常多的經濟資源。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