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聖張仲景留下了哪些警世名言?(圖)

作者:俞音 發表:2019-05-2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聖張仲景。(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新唐人)
醫聖張仲景。(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

張仲景,東漢末年名醫,於公元210年左右寫成《傷寒雜病論》十六卷(又名《傷寒卒病論》)。這部巨著是中醫史上第一部理、法、方、藥具備的經典,確立了六經辯證論治的原則,記載了大量有效的方劑,受到歷代醫家、國外醫學界的推崇,被稱作「眾方之宗、群方之祖」。此書在後世分作《傷寒論》與《金匱要略》兩書。

張仲景為人謙虛謹慎,他在《傷寒論》的序文裡說:「孔子曰:生而知之者上,學則亞之,多聞博識,知之次也。余宿尚方術,請事斯語。」張仲景在元朝和明朝以後被奉為「醫聖」,甚至有廟為其供奉香火。上世紀中共發動的「文革」期間,在河南南陽,張仲景的塑像被搗毀、墓亭和石碑被砸爛。張仲景紀念館裡的展覽品被洗劫一空。

清代醫家張志聰有言:「不明四書者不可以為儒,不明本論(《傷寒論》)者不可以為醫。」據不完全統計,自晉代至今,整理、註釋、研究《傷寒雜病論》的中外學者逾千家。此書及其所列方劑對朝鮮、日本、越南、印尼、新加坡、蒙古等國的醫學發展都起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和推動作用。日本醫學會「最高功勛獎」得主大塚敬節曾說:「《傷寒論》是世界最高的論述治療學的古典醫著。」

張仲景年少時即欽佩扁鵲的醫術,因而酷愛醫學。他10歲那年拜同郡醫生張伯祖為師,一直刻苦學習,不畏艱辛。張仲景「勤求古訓」,仔細研讀古代醫書,當時人們稱讚他「其識用精微過其師」。他還「博採眾方」,廣泛蒐集古今方藥,對民間的多種治療方法都加以研究,積累了大量資料。在診病和學習時,他每每「考校以求驗」,一絲不苟。

西晉醫學家在皇甫謐的《針灸甲乙經》序中,記載了張仲景為「建安七子」之一王粲(字仲宣)看病的軼事。王仲宣二十多歲時,一天張仲景見到他,對他說:「你患病了,到了四十歲,眉毛就會脫落,再過半年,就會死去。現在服五石湯,可免此難。」王粲聽聞此言感到不快,沒有吃藥。過了三天,張仲景又見到王粲,問他可否服藥。王粲稱已經吃了。張仲景看出他並未用藥,說:「你為何輕視自己的生命呢?」王粲沒有作聲。二十年後,他的眉毛果然慢慢地脫落,一百八十天後就死去了。

張仲景竟然可以預見二十年後的疾病和發作細節,連時間也掐算得精準無誤。不僅如此,他還能夠提供消除病患的妙方。只可惜,患者不聽他的診斷,最終結局應驗了醫聖所言句句屬實,令後人嘆服之至。中國傳統醫學絕妙非凡,蘊含天人合一、陰陽五行、神通功能等諸多玄機,現代西醫望塵莫及。

張仲景留下的,除了診病的原理和方劑,還有人生的重要哲理。《傷寒論》原序裡寫:「夫天布五行,以運萬類,人稟五常,以有五臟,經絡府俞,陰陽會通,玄冥幽微,變化難極,自非才高識妙,豈能探其理致哉?」這一段的大意是,大自然分布著五行之氣,以此運轉化生萬物。人體稟承著五行之常氣,才有五臟的生理功能。經、絡、府、俞,陰陽交會貫通,玄妙、隱晦、幽深、奧秘,變化難以窮盡,假如不是才學高超、見識精妙的人,怎麼能探求到其中的道理和意趣呢?

張仲景還說:「怪當今居世之士,曾不留神醫藥、精究方術,上以療君親之疾,下以救貧賤之厄,中以保身長全,以養其生。但競逐榮勢,企踵權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務,崇飾其末,忽棄其本,華其外而悴其內。皮之不存,毛將安附焉?」

張仲景確實是聖人,他在論述醫方時,也闡明瞭做人的道理。他指出,當時社會上的讀書人都不重視醫藥,也不精心研究醫方醫術,反而爭著追求榮華權勢,仰望權勢豪門,把名利當作唯一重要的東西,結果外表雖然華貴,而身體內裡衰敗。

皮都不存在了,毛將依附在哪裡呢?這個問題,恰好適用於今天的中國社會。在中共的無神論和鬥爭哲學的作用下,人們拋棄了傳統道德、祖先的遺訓及文化技術精華,奔忙在舍本逐末的危險道路上。

一千九百年前,一部《傷寒論》開闢了中國及亞洲醫學的新局面,拯救蒼生無數。今天,在張仲景的故鄉,歷經朝代更替,又經過數十年「砸爛傳統」的運動,傳統中醫的精髓已漸失傳。現代社會的中國人被無神論徹底地洗腦後大多不相信神力、神通,認為順應天道五行的中醫不合時宜。不僅如此,許多醫師和藥品製造商連救世濟人的基本原則也丟掉了,庸醫、假藥氾濫,甚至毒疫苗被注入人體,害命沒商量。人若無德,仁心、仁術、良藥也難尋。

身為華夏子民,應當珍惜得天獨厚的文化遺產。從為人處世,到治理天下,社會各個領域、各個階層都可以從傳統價值觀中獲益無窮。抱樸求真,謙卑自省,這樣的人生定會豐滿、快樂,這樣的社會也將繁榮、昌盛,遠離災禍。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