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創新低 中國央行不允許人民幣「出事」(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5-23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匯率 中國央行 人民幣 貿易戰
5月23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收跌至近六個月新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5月23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收跌至近六個月新低,中國央行副行長劉國強對媒體表示,不允許人民幣匯率「出事」。中美貿易戰影響中國外匯儲備,5月失衡狀況料將惡化。

5月23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994,較前一跤易日下調2個基點。

當天人民幣兌美元即期收跌至6.9198創近六個月新低,中間價續跌刷新五個月低點。有外匯交易員稱,美元指數延續強勢,加上華為事件持續發酵,繼續打壓市場情緒,但中間價續守6.9關口亦向市場傳遞維穩決心,尾盤監管層再度喊話助穩預期,短期人民幣續跌空間或受限,且看中美雙方談判有無進一步實質性舉措。

近期,中國央行動作頻頻,例如,在香港發行央票凸顯維穩意圖。5月21日下午,中國央行發消息表示,將於近期再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這與上一次發行央行票據之間僅僅相隔一週時間,同時也是中國央行第四次通過香港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臺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由於在港發行央票可以回收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提高離岸市場利率,抬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從而達到穩定匯率的目的。

不過美元指數仍偏強且中美貿易戰未見緩和,市場憂慮情緒不斷累積,中國央行喊話式「維穩」的邊際效果也可能遞減。

據《路透社》報導,一中資銀行交易員稱,「現在自營多美元頭寸並不重,美元人民幣要回調不容易的,不過現在是央媽打個噴嚏市場都抖一抖的,央媽能動嘴解決的絕不動手。」

一家中資銀行外匯交易主管認為,最近預計人民幣就在這附近窄幅震盪,「還是要有子彈出來才行,這個位置最難做了,清倉觀望吧。

一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廣受關注。尤其是在中美貿易戰升級解決前景不明,陰雲籠罩資本市場的時候,人民幣匯率的變化更被各界聚焦。

5月23日,中國央行副行長、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劉國強在接受中國央行旗下媒體《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近期,受中美經貿摩擦影響,人民幣匯率出現了一定幅度的貶值。「目前雖然匯率出現一些偶發性超調,但市場狀況是平穩的,沒有也不允許‘出事’。」

繼中國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喊話」穩匯率後,時隔僅四天,又一位金融高官出面「喊話」穩匯率。值得注意的是,劉國強接受採訪的身份不僅是央行副行長,同時也是以金融委辦公室副主任的身份,足見目前穩定人民幣匯率的態度已不單是在中國央行層面,而是上升到金融委的高度。

中國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張明表示,人民幣匯率破7可能對市場主體的信心產生顯著不利影響,這可能會引發國內金融市場出現更大幅度的波動,屆時預計央行將會通過保持嚴格的資本流出管制、加大逆週期因子 調控力度等方式來實現短期內匯率的基本穩定。

渣打銀行最新報告也指出,近期中間價持續高於市場預期,表明監管層向市場發出信號,7元關口仍是關鍵防線;估計人民幣仍有破七的可能。

另外,5月初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美國宣布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至25%。這料會進一步加壓中國出口,貿易順差規模或進一步下降,進而影響中國外匯儲備情況。加上5月人民幣匯率快速回落,市場的結匯和售匯意願的差會進一步拉大,可以預期5月結售匯狀況將進一步惡化。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本週公布的4月銀行結售匯數據顯示,當月銀行結售匯逆差737億元人民幣(等值110億美元),其中,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531億元人民幣。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