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腦程序解讀美中貿易戰:目前僵局不足為奇(圖)

發表:2019-05-2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國家利益》網站報導,在過去的幾週裡,美中貿易談判出現了急轉直下的局面,全球股市損失了超過1萬億美元。出現這樣的結果有人會容易認為,全球經濟的損失將促使美中雙方的談判迅速恢復,但最新的發展表明,美中的貿易談判還會出現更多的波動。

那些希望瞭解正在發生的貿易衝突的人們發現,這不僅僅是貿易政策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場美國反對中國專制政府指導的經濟發展模式的戰鬥。

首先,自川普(特朗普)總統開始挑戰中國不平等的貿易政策以來,中國越來越多地致力於其國家資本主義的經濟模式,通過閱讀中國政府聲明中的細節可以得出這個判斷。

去年,美國喬治梅森大學莫卡特中心開發了一個名為「中國政策變化指數(PCI)」的機器學習程序,用來分析中國政府的官方聲明。該程序通過讀取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的文章,來預測中國政府是否會改變其政策。北京的僵化宣傳機制具有預測性,因為中國自1949年以來一直在使用前蘇聯的治理模式。正如列寧在1920年所宣稱的那樣,「共產黨人的全部任務是能夠說服他們社會的落後分子。」《人民日報》這樣的官媒正是說服力勝於事實的例子。

中國政策變化指數(PCI)項目對美中貿易戰的走向有著直接的提示,這場鬥爭圍繞著中國經濟中一系列棘手的結構性問題。PCI程序運算的結果表明,幾個月來,中國尚未表現出任何向美國服軟的跡象。事實上,自一年多前貿易衝突開始以來,中國政府越來越多地宣傳愛國主義,獲得全球領導的重要性,以及使用國家指令實現這一目標的必要性。簡而言之, 這正是美國所要抵制的事。對於瞭解中方討價還價歷史的人來說,出現最新的談判僵局應該不足為奇。

然而,在使用PCI程序預測時,莫卡特中心的研究人員最新發現,美國政府在目前的僵局中變現的非常堅決。由於中國違背了先前有關的承諾(例如改變自己的法律),這引發了美中談判的破裂,促使川普總統在其談判代表的建議下提高了關稅。從2017年 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到副總統彭斯2018年哈德森研究所演講,再到持續的貿易僵局,川普政府的中國政策出人意料地非常具有連貫性。

從長遠來看,這一切意味著什麼?

毫無疑問,關稅從來都不是一個好的經濟政策。但美中貿易戰顯然已超越經濟政策層面。它代表了美國對中國專制經濟模式的罕見挑戰。

此外,中國自2005年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起「和諧社會」倡議以來,中國經濟一直處於政策混亂狀態。混亂的原因是企圖維持親市場經濟改革的同時,卻依賴使用政府指令來解決社會問題。

川普政府在貿易戰中面臨著無可置疑的風險,部分原因在於美國試圖改變中國的行為。雖然它尚未奏效,但由於外部壓力,中國的行為有時會發生變化。例如,中國最近一次處於政策混亂狀態,是20世紀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期。天安門廣場抗議活動後的外部壓力加劇了中國的經濟衰退,最終導致另一波激烈的改革開放。

認為川普總統的中國政策注定會失敗的看法是錯誤的。川普的策略是否能讓中國回歸親市場的道路,目前看,也還有待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