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脑程序解读美中贸易战:目前僵局不足为奇(图)

发表:2019-05-2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国家利益》网站报道,在过去的几周里,美中贸易谈判出现了急转直下的局面,全球股市损失了超过1万亿美元。出现这样的结果有人会容易认为,全球经济的损失将促使美中双方的谈判迅速恢复,但最新的发展表明,美中的贸易谈判还会出现更多的波动。

那些希望了解正在发生的贸易冲突的人们发现,这不仅仅是贸易政策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这是一场美国反对中国专制政府指导的经济发展模式的战斗。

首先,自川普(特朗普)总统开始挑战中国不平等的贸易政策以来,中国越来越多地致力于其国家资本主义的经济模式,通过阅读中国政府声明中的细节可以得出这个判断。

去年,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莫卡特中心开发了一个名为“中国政策变化指数(PCI)”的机器学习程序,用来分析中国政府的官方声明。该程序通过读取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的文章,来预测中国政府是否会改变其政策。北京的僵化宣传机制具有预测性,因为中国自1949年以来一直在使用前苏联的治理模式。正如列宁在1920年所宣称的那样,“共产党人的全部任务是能够说服他们社会的落后分子。”《人民日报》这样的官媒正是说服力胜于事实的例子。

中国政策变化指数(PCI)项目对美中贸易战的走向有着直接的提示,这场斗争围绕着中国经济中一系列棘手的结构性问题。PCI程序运算的结果表明,几个月来,中国尚未表现出任何向美国服软的迹象。事实上,自一年多前贸易冲突开始以来,中国政府越来越多地宣传爱国主义,获得全球领导的重要性,以及使用国家指令实现这一目标的必要性。简而言之, 这正是美国所要抵制的事。对于了解中方讨价还价历史的人来说,出现最新的谈判僵局应该不足为奇。

然而,在使用PCI程序预测时,莫卡特中心的研究人员最新发现,美国政府在目前的僵局中变现的非常坚决。由于中国违背了先前有关的承诺(例如改变自己的法律),这引发了美中谈判的破裂,促使川普总统在其谈判代表的建议下提高了关税。从2017年 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到副总统彭斯2018年哈德森研究所演讲,再到持续的贸易僵局,川普政府的中国政策出人意料地非常具有连贯性。

从长远来看,这一切意味着什么?

毫无疑问,关税从来都不是一个好的经济政策。但美中贸易战显然已超越经济政策层面。它代表了美国对中国专制经济模式的罕见挑战。

此外,中国自2005年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起“和谐社会”倡议以来,中国经济一直处于政策混乱状态。混乱的原因是企图维持亲市场经济改革的同时,却依赖使用政府指令来解决社会问题。

川普政府在贸易战中面临着无可置疑的风险,部分原因在于美国试图改变中国的行为。虽然它尚未奏效,但由于外部压力,中国的行为有时会发生变化。例如,中国最近一次处于政策混乱状态,是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期。天安门广场抗议活动后的外部压力加剧了中国的经济衰退,最终导致另一波激烈的改革开放。

认为川普总统的中国政策注定会失败的看法是错误的。川普的策略是否能让中国回归亲市场的道路,目前看,也还有待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