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前駐華大使馬騰回憶「六四」所見所聞(圖)

作者:肖曼 發表:2019-05-30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前駐華大使馬騰回憶「六四」所見所聞
六四期間聲援學生的教師們(圖片來源:大紀元)

【看中國2019年5月30日訊】(法廣RFI)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前,法國《世界報》刊登文章,介紹前法國駐華大使Claude Martin馬騰對天安門事件的回憶說:那晚他「聽到了衝鋒槍的聲音」、「看到了馬路邊躺著一些人」,聽現場民眾講述「軍隊向樓房掃射」。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該文說:1989年6月3日下午6點,時任法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馬騰前往北京公幹。當晚,他和《世界報》駐華記者Francis Deron,以及一位朋友從王府井背面進入天安門廣場。

馬騰說:「長安街上到處都是坦克,廣播在高喊,離開廣場,政府禁止在廣場逗留,否則後果自負」。廣場上,馬騰看到眾多身著白色服裝的學生們,頭部綁著「我們要民主,我們要自由」的布條。

「那些身著白色服裝的學生,是準備犧牲的。他們所有的人,所有的,都認為今晚的結局將會很難」。馬騰說。

當天夜間,海淀開始槍殺的消息傳到了廣場。「之後,我們真的就聽到了槍聲。」馬騰說。當時廣場上和馬騰交流的學生希望他能留下來,見證發生的事情。但他被人群中的便衣警察強行拉走。接近零時,馬騰返回法國使館。

「我聽到了衝鋒槍的聲音,甚至在使館!使館在15公里之外,我們都能聽到」。馬騰說,這個槍聲讓他無法入眠。6月4日凌晨,馬騰在齊家園外交公寓上看到長安街的部分路段:「從高處,我看到了馬路邊躺著一些人,但不知道死活」。

在木樨地的一些朋友們告訴馬騰,他們看到軍隊前進的場面,「他們甚至朝樓房掃射,朝陽台上的人開槍。他們給我看了照片。我們都知道,這是事實,這點沒有任何疑問」。

在天安門屠殺事件的幾個月之後,馬騰出任法國駐華大使。對於30年後的中國,馬騰認為,「中國封閉又倒退」且「非常專制」,「一個政權以這種方式運作,顯示了這個政權實際上對自己沒有完全的自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