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祥瑞出現背後的深層蘊含(圖)

作者:悟 發表:2019-05-3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歷史上祥瑞出現背後的深層蘊含
中國歷史上出現的祥瑞現象都有其背後的深層內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傳統文化是講祥瑞的。在中國歷史上有關祥瑞之記載在在可見。特別是一些歷史上有重要影響的皇帝或一些歷史重要人物出生時,都會有一些相關的祥瑞出現,這些都在歷史中有詳實的記載。而在其背後則有其深層蘊含。當然,那些歷史上出於政治目的而特意去製造祥瑞的情況則不在此例。

從中國傳統文化的角度來看祥瑞的真實含義的話,這是天意的一種體現。因為祥瑞的含義是與「天人感應」之說直接相關的。在儒家看來就是天意之表達。因為人也在天地陰陽五行之中,因此一些正面的相關人物之將出,會引起天地陰陽五行之交互影響而在自然界表現出一些祥瑞的現象來。

而從道家的角度而言,祥瑞現象更是體現了道家天人合一之說。因為道家認為,天地人是互為相關的。天有聖人出現,地便會有相應的表徵。而正面的表徵便是祥瑞之出現,它往往是天地昌明之預現。因此他們是交相影響而互為因果的。

從另一個方面來看,天地間的一切都是陰陽五行交互影響之結果。上天在相關歷史人物出現時,因為有些生命是天地陰陽五行中處於高端的序列,因此他的出現會影響到天地陰陽五行交互作用影響的機制。由於有時某個生命要在人界出現乃是天地間一件絕大之事,於是天地間因其內在的機理而會自動地出現一種在人的角度視為祥瑞的現象。

據《拾遺記》記載,如周靈王二十一年之時,正是孔子生在魯國襄公的時代。當時夜晚有二位女神,拿著香露給孔子的母親征在洗澡,天帝到下界演奏鈞天樂曲,同時還從空中傳來對其母親征在如下的話語:「上天感謝你生下了聖人,所以才奏起和樂。」

孔子沒出生之前,有麒麟從嘴裡吐出一張紙條給都城裡的一戶人家,紙條上面寫著:水精的兒子,將繼衰弱的周朝之後做為「素王」。征在就把拴印章用的繡絲繩綁在了麒麟的角上。

有個會相術的人說:「孔子是在殷紂王和湯武王之後應了水德將成為『素王』」。到了定公二十四年,鉏商在大澤打獵,得到了一隻麒麟,拿來給孔子看,母親征在給麒麟綁的那條絲繩還在它的角上。孔子抱著麒麟把絲繩解了下來,並且還流下了眼淚,淚水沾濕了衣襟。

在秦始皇的時代,宛渠國的一個老百姓乘坐著一只能在水底潛行的螺旋形的船來了。他說:「我國距離軒轅黃帝的墓地有十萬多里。在我國很早很早以前的聖人就看見冀州有黑風,他就斷定冀州應當出現聖人,後來果然在慶都出現了堯。」

其實除了聖人出現以外,若天要降災於人間,也必會假之於地而有種種之表徵。而災難之出現,又往往是因人心之墮落而引起。在道家看來,整個宇宙就是一個生命體。所謂天地無心,以人心為心。人心亂則天地亦亂,人心治則天地亦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