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川普讓劉鶴並排就坐的深層重大原因

作者:天琴 發表:2019-04-10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笑快評191
天笑快評191(攝影:天琴)

【看中国2019年4月10日讯】4月5日川普見劉鶴時,未提川習會何時召開,卻將劉鶴的座位從前兩次川普辦公桌對面換成了並排就坐。這背後有何重大實質意義。我們來分析一下。

首先,這個座次變化象征意義在次,最重要的是有重大實質意義。川普並非只是表面的客氣和尊重:並不簡單是雙方會見沒有隔著辦公桌的隔閡了,雙方握手交談的空間距離縮短了,雙方感情距離拉近近了,能談得攏了。這個座次變動的重大實質意義是,川普承認和鼓勵這次中方做出的重大的實質性的讓步。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透露,中方在此次談判中首次承認了美方提出的所有指控,包括竊取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網絡盜竊等等問題。

中方承認美方講的是有根據的。這些以前中方都是一概否認的。這是川普前所未有的重大勝利。庫德洛這是導致好的談判結果的原因。竊取知識產權和強迫技術轉讓等是這次川普貿易戰要解決的核心問題,也中共和江澤民長期經貿政策的核心。這就意味著雙方簽約和否定和糾正江澤民的經貿政策有了重大進展。習近平對川普的重大讓步,實質是中國和歷史的重大進步。不管座次變動是誰提出來的,重要的是,川普承認和鼓勵中方的重大進步。從某種意義上說,習在談判中向川普靠近了一大步,方向上基本一致,並肩同行,所以川普在劉鶴座次安排上也相應向前進了一步。劉鶴座次提前實際是川普對中方重大歷史進步的承認和鼓勵。

第二,還不僅於此,這個背後還有更深層的東西。我認為,雙方的相互理解,尤其是對造成美中不公平貿易狀態的原因、也就是貿易戰發生原因的理解應該有了進一步的共識。就是中方的思路(Mindset)有了變化,與川普一致了。川普多次講(包括國情咨文),造成美中目前不公平貿易狀態,他不怪中方,而怪他的美國前任。這次川普又講:是過去坐在他位子上的這些人根本就不應該允許這種事情發生。什麽意思呢?實際上川普是提示習近平:造成貿易戰的原因在習近平的前任江澤民(胡錦濤是被江架空的),他不怪習近平。

習長期在地方任職,直到2012年18大才主政。貿易戰的癥結在中共和江澤民長期掠奪性的結構模式,這個結構性問題是中共和江澤民的責任和罪過。川普不追究習的責任,而是要同習近平一起糾正過去錯誤,達成公平協議。我認為,這次中方在承認竊取知識產權和強迫技術轉讓等核心問題的態度轉變,很可能是接受了川普的再三提示而做出的舉動。如果是這樣,剩下的兩個難點:撤除稅收次序和執行機制就不難解決,不管用什麽具體方法,是單向還是雙向,都是糾正江澤民的錯誤和清算江的罪責,怎麽有效怎麽做。

按這個思路走下去,從經貿結構改革發展為政治改革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因為這個貿易糾偏是和政治問題聯系在一起的。當初江澤民2001年加入世貿,很主要的就是用加入世界經濟體系和改革開放來掩蓋1999年開始的對法輪功的迫害,同時用從國際上搞來的錢來支撐迫害。如果經貿的案翻過來了,在中國經濟和政治是緊密相連的,清算江澤民對法輪功的迫害和對中國廣大民眾的迫害也是遲早的事。

最後,川普讓劉鶴坐到身旁的第三層含義就是,雙方關系非常良好,談判進展順利,給外界釋出的信息是:簽約成功在望。雖然川普沒有宣布川習峰會,但已經離簽約不遠了。川普明確講,有協議才有川習峰會。倒過來說就是,如果一旦宣布川習會,就意味協議已經達成。庫德洛說,這次談判的協議是最廣泛、最深刻的。川普用了兩個詞comprehensive/epoch即非常全面的、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這麽重大的協議各方面的內容準備和具體技術工作都是很費時間的,還有江派殘余的搗亂等等。但只要習把自己與中共和江澤民的貿易政策徹底切割,解脫出來,簽約和美中進一步合作應該不成問題。

中方最近在港臺的強硬動作,其實主要是防範在貿易談判簽約時可能出現的江派殘余用“賣國喪權”名義進行的搗亂。其實真正賣國的是江澤民,川習簽約是對江澤民的否定和糾正。這是有備無患、未雨綢繆的對策。這說明習近平用否定江的經貿政策達成簽約的大勢已定。

總而言之,劉鶴座位挪到川普身邊,說明美中在相互理解上更接近了,離簽約又靠近一步,而川習簽約將為中國下一步巨變開啟出一個缺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