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擊貿易戰的最後「稀」望?(圖)

發表:2019-05-31 1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31日訊】中美貿易戰的敏感時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赴江西考察稀土產業時提到「新長征」,多家官媒接力「撂狠話」,中方準備對美方打一場「稀土戰」已然箭在弦上。但北京政府打這張「稀土牌」,果真打得痛美國嗎?

準備開戰?黨媒下最終通牒

稀土是否會成為中方反制美方的武器?大陸發改委有關的負責人用「中央蘇區」的陳年往事暗指美國,使用中共黨史定義的「老區」,呼應習近平日前赴江西考察時提到「新長征」的意涵。

該負責人強硬指出,「如果有誰想利用我們出口稀土所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那麼我想贛南原中央蘇區人民、中國人民都會不高興的。」

黨媒「人民日報」文章的題則為「美方不要低估中方反制能力」,文章最後祭出具有標誌性的外交術語,「奉勸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維護自身發展權益的能力,勿謂言之不預!」

「勿謂言之不預」是中共的外交術語,也是最嚴重的外交警告,被廣泛視為其動用武力或準備開戰的信號。如中共外交部透過「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社論形式,在1962年、1967年和1978年各作出宣示後分別爆發了中印邊境戰爭、珍寶島事件和中越戰爭三次武裝衝突。

稀土用途廣泛 是當代「工業維生素」

稀土是很多尖端科技產業不可缺少的原料,已成為重要的戰略資源。其使用領域廣泛,從新興跟高科技產業到民生工業都包含,比如軍事、冶金工業、石油化工、農業、玻璃陶瓷、醫療器材、液晶螢幕顯示、光學鏡頭零件以及電動車等。

多家中國官媒「撂狠話」,中方準備對美方打一場「稀土戰」已然箭在弦上,但這張牌果真打得痛美國嗎?
多家中國官媒「撂狠話」,中方準備對美方打一場「稀土戰」已然箭在弦上,但這張牌果真打得痛美國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稀土主要分布在中國、美國、加拿大、俄羅斯等國,其中中國的稀土儲量約佔全球35%到40%,但產量卻佔全球60%以上。

此關鍵在於稀土產業是高污染產業,而且開採成本高,所以歐、美等國家雖也擁有稀土資源,但是多暫停開採,選擇向價格相對低廉的中國進口。尤其,中國是全球少數擁有17種完整稀土的國家。

威脅美國有用?學者:早有準備

「稀土牌」真能威脅到美國嗎?目前有兩方說法。一方認為,中國是世界最大稀土生產國,幾乎沒有其它供應方能抗衡,當中有近八成是運到美國。美國已將中國的稀土與其它一些重要的礦產排除在近期的關稅行動之外。

而且美國的軍火製造商雷神(Raytheon)與洛克希爾馬丁(Lockheed Martin)都需要稀土生產導航系統和偵側器等設備,且蘋果(Apple)也需要稀土生產手機上的震動系統。

但是有另一派認為,即便中國真的發動稀土戰,短期可能對美國有所影響,可是美方可以另闢稀土來源,像是日本、巴西、澳洲、加拿大、印度都蘊藏大量稀土,甚至美國為了國安和戰備考量,也早就有許多重要稀土的儲存,及備而不用的大型稀土礦場。

《BBC》引述美國印第安那州聖母大學的政治學副教授、前美國軍事專家尤金‧霍茲(Eugene Gholz,音譯)表示,在中美貿易戰持續期間,中國的確可能會破壞稀土貿易,作為其戰略的一部分,但這並不代表對稀土貿易的干預將對美國產生重大的影響。

霍茲認為,「中國的稀土行業沒有重大技術優勢」,他不認同中國在稀土生產上佔據主導地位,更不相信中國能夠通過操縱稀土市場以達到其政治目的,「美國還有其它供應來源,也能調整需求以緩解稀土短缺。即使美國政府毫無行動,市場本身也有彈性。」

目前美國為了進一步減少對中國稀土的依賴,美國德州藍線集團(Blue Line Corp)日前已與澳洲林納斯集團(Lynas Corp Ltd)簽署加工成產稀土的備忘錄。

此外,美國參院已經通過法案,鼓勵與支持生產境內稀土。美國多家廢物回收企業也同時積極開發新技術,試圖更高效地從廢舊產品回收稀土金屬。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