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這2種家常菜 抗癌還防心血管病(組圖)

發表:2019-06-0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豆芽菜有很多醫療保健功能,建議大家經常食用。
豆芽菜有很多醫療保健功能,建議大家經常食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豆芽菜是家中常吃的蔬菜,既實惠又便宜,而且有很多醫療保健功能,預防直腸癌等多種消化道惡性腫瘤,還防心血管病。所以建議人們經常食用豆芽菜。

黃豆芽抗病毒 預防直腸癌

豆芽是由黃豆發芽而成。美國得克薩斯州防癌研究所專家曾指出,黃豆芽生長發育時抽芽長葉後所形成的葉綠素能分解人體內的亞硝酸胺,進而起到預防直腸癌等多種消化道惡性腫瘤的作用。

有學者在研究中還發現,黃豆芽中含有一種酶,可阻礙致癌物質亞硝胺在體內的合成。

此外,黃豆芽中還含有一種干擾素誘生劑,能誘生干擾素,增加人體抗病毒、抗腫瘤的能力。因此,癌症患者及癌症的高危人群,宜常食黃豆芽。

綠豆芽防心血管病 清熱除痰

綠豆在發芽過程中,綠豆芽中維生素C的含量也在不斷地變化。研究結果證實,綠豆芽發芽長達4厘米時,維生素C的含量最高,而且部分蛋白質也會分解為各種人所需的氨基酸,可達到綠豆原含量的7倍,所以綠豆芽的營養價值比綠豆更大。

綠豆芽富含纖維素,是便秘患者的健康蔬菜,有預防消化道癌症(食道癌、胃癌、直腸癌)的功效。它有清除血管壁中膽固醇和脂肪的堆積、防止心血管病變、清熱除痰的作用。

選購綠豆芽時,應選擇芽長為3~5厘米(芽徑為1.7~2毫米)的為宜,這時綠豆芽中維生素C的含量處於較高水平,同時口感、外觀等均處於最佳狀態,其食用價值及營養價值均較高。

美味韭菜炒豆芽

1、韭菜切段,紅蘿蔔切絲。

2、豆芽過熱水燙20秒,讓它稍軟,之後炒菜較好,翻炒均勻受熱。

3、把80毫升的水、紅蘿蔔絲、韭菜、適量油加入鍋中,煮滾約1分鐘。加入豆芽、調味料,均勻拌炒後即可盛盤。

食療功效:消除疲勞、防止動脈硬化。

適用者:一般大眾。

不適用者:痛風患者、脾胃虛弱者

小貼士:炒豆芽宜放醋

豆芽快炒及熬湯時間不宜太久,以免破壞不耐熱的營養素。
豆芽快炒及熬湯時間不宜太久,以免破壞不耐熱的營養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烹煮黃豆芽時加點醋,能保持維生素B2不致流失太多。豆芽快炒及熬湯時間不宜太久,否則易破壞不耐熱的營養素。

如何鑒別化肥泡的豆芽

近年來,有些賣豆芽的商販為了催芽速生,縮短豆芽的生長期,並使其粗壯,往往在生產加工豆芽的過程中,在豆芽中施放化肥,如尿素、硫酸銨、硝酸銨等。浸泡豆芽的化肥,都是含銨類化合物,它們在細菌的作用下,可以轉變成致癌物質亞硝胺。因此,用化肥催生豆芽是不科學的,應該予以禁止。

自然培育的豆芽,芽身挺直,芽根不軟,組織結構脆嫩,有光澤且白嫩,稍細,無爛根、爛尖等現象。用化肥浸泡的豆芽色澤灰白,芽桿粗壯,根短、無根或少根,豆粒發藍;如將豆芽折斷,則斷面有水分冒出,有的還殘留有化肥的氣味,如帶有氨臊味。這種豆芽是不能食用的。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